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王婆子貪財忘禍 武都頭殺嫂祭兄

《王婆子貪財忘禍 武都頭殺嫂祭兄》

Library Resources
1 王婆子貪... :
詩曰:
悠悠嗟我里,世亂各東西。存者問消息,死者為塵泥。
賤子家既敗,壯士歸來時。行久見空巷,日暮氣慘凄。
但逢狐與狸,豎毛怒裂眥。我有鐲鏤劍,對此吐長霓。

2 王婆子貪... :
話說陳敬濟雇頭口起身,叫了張團練一個伴當跟隨,早上東京去不題。卻表吳月娘打發潘金蓮出門,次日使春鴻叫薛嫂兒來,要賣秋菊。這春鴻正走到大街,撞見應伯爵,叫住問:「春鴻,你往那裡去?」春鴻道:「大娘使小的叫媒人薛嫂兒去。」伯爵問:「叫媒人做甚麼?」春鴻道:「賣五娘房裡秋菊丫頭。」伯爵又問:「你五娘為甚麼打發出來嫁人?」這春鴻便如此這般,「因和俺姐夫有些說話,大娘知道了,先打發了春梅小大姐,然後打了俺姐夫一頓,趕出往家去了。昨日才打發出俺五娘來。」伯爵聽了,點了點頭兒,說道:「原來你五娘和你姐夫有楂兒,看不出人來。」又向春鴻說:「孩兒,你爹已是死了,你只顧還在他家做甚麼?終是沒出產。你心裡還要歸你南邊去?還是這裡尋個人家跟罷。」春鴻道:「便是這般說。老爹已是沒了,家中大娘好不嚴禁,各處買賣都收了,房子也賣了,琴童兒、畫童兒都走了,也攬不過這許多人口來。小的待回南邊去,又沒順便人帶去。這城內尋個人家跟,又沒個門路。」伯爵道:「傻孩兒,人無遠見,安身不牢。千山萬水,又往南邊去做甚?你肚裡會幾句唱,愁這城內尋不出主兒來答應。我如今舉保個門路與你。如今大街坊張二老爹家,有萬萬貫家財,見頂補了你爹在提刑院做掌刑千戶。如今你二娘又在他家做了二房,我把你送到他宅中答應,他見你會唱南曲,管情一箭就上垛,留下你做個親隨大官兒,又不比在你家裡。他性兒又好,年紀小小,又倜儻,又愛好,你就是個有造化的。」這春鴻扒倒地下就磕了個頭:「有累二爹。小的若見了張老爹,得一步之地,買禮與二爹磕頭。」伯爵一把手拉著春鴻說:「傻孩兒,你起來,我無有個不作成人的,肯要你謝?你那得錢兒來!」春鴻道:「小的去了,只怕家中大娘抓尋小的怎了?」伯爵道:「這個不打緊。我問你張二老爹討個貼兒,封一兩銀子與他家。他家銀子不敢受,不怕不把你不雙手兒送了去。」說畢,春鴻往薛嫂兒家,叫了薛嫂兒。見月娘,領秋菊出來,只賣了五兩銀子,交與月娘,不在話下。

3 王婆子貪... :
卻說應伯爵領春鴻到張二官宅里見了。張二官見他生的清秀,又會唱南曲,就留下他答應。便拿拜貼兒,封了一兩銀子,送往西門慶家,討他箱子。那日吳月娘家中正陪雲離守娘子範氏吃酒。先是雲離守補在清河左衛做同知,見西門慶死了,吳月娘守寡,手裡有東西,就安心有垂涎圖謀之意。此日正買了八盤羹果禮物,來看月娘。見月娘生了孝哥,範氏房內亦有一女,方兩月兒,要與月娘結親。那日吃酒,遂兩家割衫襟,做了兒女親家,留下一雙金環為定禮。聽見玳安兒拿進張二官府貼兒,並一兩銀子,說春鴻投在他家答應去了,使人來討他箱子衣服。月娘見他見做提刑官,不好不與他,銀子也不曾收,只得把箱子與將出來。

4 王婆子貪... :
初時,應伯爵對張二官說:「西門慶第五娘子潘金蓮生得標緻,會一手琵琶。百家詞曲,雙陸象棋,無不通曉,又會寫字。因為年小守不的,又和他大娘合氣,今打發出來,在王婆家嫁人。」這張二官一替兩替使家人拿銀子往王婆家相看,王婆只推他大娘子分付,不倒口要一百兩銀子。那人來回講了幾遍,還到八十兩上,王婆還不吐口兒。落後春鴻到他宅內,張二官聽見春鴻說,婦人在家養育女婿方打發出來。這張二官就不要了,對著伯爵說:「我家現放著十五歲未出幼兒子上學攻書,要這樣婦人來家做甚?」又聽見李嬌兒說,金蓮當初用毒藥擺佈死了漢子,被西門慶占將來家,又偷小廝,把第六個娘子娘兒兩個,生生吃他害殺了。以此張二官就不要了。

5 王婆子貪... :
話分兩頭。卻說春梅賣到守備府中,守備見他生的標緻伶俐,舉止動人,心中大喜。與了他三間房住,手下使一個小丫鬟,就一連在他房中歇了三夜。三日,替他裁了兩套衣服。薛嫂兒去,賞了薛嫂五錢銀子。又買了個使女扶持他,立他做第二房。大娘子一目失明,吃長齋念佛,不管閑事。還有生姐兒孫二娘,在東廂居住。春梅在西廂房,各處鑰匙都教他掌管,甚是寵愛他。一日,聽薛嫂兒說,金蓮出來在王婆家聘嫁,這春梅晚夕啼啼哭哭對守備說:「俺娘兒兩個,在一處廝守這幾年,他大氣兒不著呵著我,把我當親女兒一般看承。只知拆散開了,不想今日他也出來了,你若肯娶將他來,俺娘兒每還在一處,過好日子。」又說他怎的好模樣兒,諸般詞曲都會,又會彈琵琶。聰明俊俏,百伶百俐。屬龍的,今才三十二歲兒。「他若來,奴情願做第三也罷。」於是把守備念轉了,使手下親隨張勝、李安封了二方手帕,二錢銀子,往王婆家相看,果然生的好個出色的婦人。王婆開口指稱他家大娘子要一百兩銀子。張勝、李安講了半日,還了八十兩,那王婆不肯,不轉口兒,要一百兩:「媒人錢不要便罷了,天也不使空人。」這張勝、李安只得又拿回銀子來稟守備。丟了兩日,怎禁這春梅晚夕啼啼哭哭:「好歹再添幾兩銀子,娶了來和奴做伴兒,死也甘心。」守備見春梅只是哭泣,只得又差了大管家周忠,同張勝《李安,氈包內拿著銀子,打開與婆子看,又添到九十兩上。婆子越發張致起來,說:「若九十兩,到不的如今,提刑張二老爹家抬的去了。」這周忠就惱了,分付李安把銀子包了,說道:「三隻腳蟾便沒處尋,兩腳老婆愁尋不出來!這老淫婦連人也不識。你說那張二官府怎的,俺府里老爹管不著你?不是新娶的小夫人再三在老爺跟前說念,要娶這婦人,平白出這些銀子,要他何用!」李安道:「勒掯俺兩番三次來回,賊老淫婦,越發鸚哥兒風了!」拉著周忠說:「管家,咱去來,到家回了老爺,好不好教牢子拿去,拶與他一頓好拶子。」這婆子終是貪著陳敬濟那口食,由他罵,只是不言語。二人到府中,回稟守備說:「已添到九十兩,還不肯。」守備說:「明日兌與他一百兩,拿轎子抬了來罷。」周忠說:「爺就與了一百兩,王婆還要五兩媒人錢。且丟他兩日,他若張致,拿到府中拶與他一頓拶子,他才怕。」看官聽說,大段金蓮生有地而死有處,不爭被周忠說這兩句話。有分交:這婦人從前作過事,今朝沒興一齊來。有詩為證:
人生雖未有前知,禍福因由更問誰。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6 王婆子貪... :
按下一頭。單表武鬆自從墊發孟州牢城充軍之後,多虧小管營施恩看顧。次後,施恩與蔣門神爭奪快活林酒店,被蔣門神打傷,央武鬆出力,反打了蔣門神一頓。不想蔣門神妹子玉蘭,嫁與張都監為妾,賺武鬆去,假捏賊情,將武鬆拷打,轉又發安平寨充軍。這武鬆走到飛雲浦,又殺了兩個公人,復回身殺了張都監、蔣門神全家老小,逃躲在施恩家。施恩寫了一封書,皮箱內封了一百兩銀子,教武鬆到安平寨與知寨劉高,教看顧他。不想路上聽見太子立東宮,放郊天大赦,武鬆就遇赦回家,到清河縣下了文書,依舊在縣當差,還做都頭。來到家中,尋見上鄰姚一郎,交付迎兒。那時迎兒已長大十九歲了,收攬來家,一處居住。就有人告他說:「西門慶已死,你嫂子又出來了,如今還在王婆家,早晚嫁人。」這漢子扣了,舊仇在心。正是: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7 王婆子貪... :
次日,理幘穿衣,徑走過間壁王婆門首。金蓮正在簾下站著,見武鬆來,連忙閃入裡間去。武鬆掀開帘子便問:「王媽媽在家?」那婆子正在磨上掃面,連忙出來應道:「是誰叫老身?」見是武鬆,道了萬福。武鬆深深唱喏。婆子道:「武二哥,且喜,幾時回家來了?」武鬆道:「遇赦回家,昨日才到。一向多累媽媽看家,改日相謝。」婆子笑嘻嘻道:「武二哥比舊時保養,鬍子楂兒也有了,且是好身量,在外邊又學得這般知禮。」一面請他上坐,點茶吃了。武鬆道:「我有一樁事和媽媽說。」婆子道:「有甚事?武二哥只顧說。」武鬆道:「我聞的人說,西門慶已是死了,我嫂子出來,在你老人家這裡居住。敢煩媽媽對嫂子說,他若不嫁人便罷,若是嫁人,如是迎兒大了,娶得嫂子家去,看管迎兒,早晚招個女婿,一家一計過日子,庶不教人笑話。」婆子初時還不吐口兒,便道:「他在便在我這裡,倒不知嫁人不嫁人。」次後聽見說謝他,便道:「等我慢慢和他說。」

8 王婆子貪... :
那婦人在簾內聽見武鬆言語,要娶他看管迎兒,又見武鬆在外出落得長大身材,胖了,比昔時又會說話兒,舊心不改,心下暗道:「我這段姻緣還落在他手裡。」就等不得王婆叫他,自己出來,向武鬆道了萬福,說道:「既是叔叔還要奴家去看管迎兒,招女婿成家,可知好哩。」王婆道:「我一件,只如今他家大娘子,要一百兩銀子才嫁人。」武鬆道:「如何要這許多?」王婆道:「西門大官人,當初為他使了許多,就打恁個銀人兒也勾了。」武鬆道:「不打緊,我既要請嫂嫂家去,就使一百兩也罷。另外破五兩銀子,與你老人家。」這婆子聽見,喜歡的屁滾尿流,沒口說道:「還是武二哥知禮,這幾年江湖上見的事多,真是好漢。」婦人聽了此言,走到屋裡,又濃濃點了一鐘瓜仁泡茶,雙手遞與武鬆吃了。婆子問道:「如今他家要發脫的緊,又有三四個官戶人家爭著娶,都回阻了,價錢不兌。你這銀子,作速些便好。常言先下米先吃飯,千里姻緣著線牽,休要落在別人手內。」婦人道:「既要娶奴家,叔叔上緊些。」武鬆便道:「明日就來兌銀子,晚夕請嫂嫂過去。」那王婆還不信武鬆有這些銀子,胡亂答應去了。

9 王婆子貪... :
到次日,武鬆打開皮箱,拿出施恩與知寨劉高那一百兩銀子來,又另外包了五兩碎銀子,走到王婆家,拿天平兌起來。那婆子看見白晃晃擺了一桌銀子,口中不言,心內暗道:「雖是陳敬濟許下一百兩,上東京去取,不知幾時到來。仰著合著,我見鐘不打,去打鑄鐘?」又見五兩謝他,連忙收了。拜了又拜,說道:「還是武二哥知人甘苦。」武鬆道:「媽媽收了銀子,今日就請嫂嫂過門。」婆子道:「武二哥,且是好急性。門背後放花兒--你等不到晚了?也待我往他大娘那裡交了銀子,才打發他過去。」又道:「你今日帽兒光光,晚夕做個新郎。」那武鬆緊著心中不自在,那婆子不知好歹,又奚落他。打發武鬆出門,自己尋思:「他家大娘只叫我發脫,又沒和我斷定價錢,我今胡亂與他一二十兩銀子就是了,綁著鬼也落他一半多養家。」就把銀鑿下二十兩銀子,往月娘家裡交割明白。月娘問:「甚麼人家娶去了?」王婆道:「兔兒沿山跑,還來歸舊窩。嫁了他家小叔,還吃舊鍋里粥去了。」月娘聽了,暗中跌腳,常言「仇人見仇人,分外眼睛明」,與孟玉樓說:「往後死在他小叔子手裡罷了。那漢子殺人不斬眼,豈肯干休!」

10 王婆子貪... :
不說月娘家中嘆息,卻錶王婆交了銀子到家,下午時,教王潮先把婦人箱籠桌兒送過去。這武鬆在家中又早收拾停當,打下酒肉,安排下菜蔬。晚上婆子領婦人過門,換了孝,帶著新(髟狄)髻,身穿紅衣服,搭著蓋頭。進門來,見明間內明亮亮點著燈燭,重立武大靈牌供養在上面,先有些疑忌,由不的發似人揪,肉如鉤搭。進入門來,到房中,武鬆分付迎兒把前門上了拴,後門也頂了。王婆見了,說道:「武二哥,我去罷,家裡沒人。」武鬆道:「媽媽請進房裡吃盞酒。」武鬆教迎兒拿菜蔬擺在桌上,須臾燙上酒來,請婦人和王婆吃酒。那武鬆也不讓,把酒斟上,一連吃了四五碗酒。婆子見他吃得惡,便道:「武二哥,老身酒勾了,放我去,你兩口兒自在吃罷。」武鬆道:「媽媽,且休得胡說!我武二有句話問你!」只聞颼的一聲響,向衣底掣出一把二尺長刃薄背厚的樸刀來,一隻手籠著刀靶,一隻手按住掩心,便睜圓怪眼,倒豎剛須,說道:「婆子休得吃驚!自古冤有頭,債有主,休推睡里夢裡。我哥哥性命都在你身上!」婆子道:「武二哥,夜晚了,酒醉拿刀弄杖,不是耍處。」武鬆道:「婆子休胡說,我武二就死也不怕!等我問了這淫婦,慢慢來問你這老豬狗!若動一動步兒,先吃我五七刀子。」一面回過臉來,看著婦人罵道:「你這淫婦聽著!我的哥哥怎生謀害了?從實說來,我便饒你。」那婦人道:「叔叔如何冷鍋中豆兒炮?好沒道理!你哥哥自害心疼病死了,乾我甚事?」說由未了,武鬆把刀子忔楂的插在桌子上,用左手揪住婦人雲髻,右手匹胸提住,把桌子一腳踢番,碟兒盞兒都打得粉碎。那婦人能有多大氣脈,被這漢子隔桌子輕輕提將起來,拖出外間靈桌子前。那婆子見勢頭不好,便去奔前門走,前門又上了栓。被武鬆大叉步趕上,揪番在地,用腰間纏帶解下來,四手四腳捆住,如猿猴獻果一般,便脫身不得,口中只叫:「都頭不消動意,大娘子自做出來,不乾我事。」武鬆道:「老豬狗,我都知道了,你賴那個?你教西門慶那廝墊發我充軍去,今日我怎生又回家了!西門慶那廝卻在那裡?你不說時,先剮了這個淫婦,後殺你這老豬狗!」提起刀來,便望那婦人臉上撇了兩撇。

11 王婆子貪... :
婦人慌忙叫道:「叔叔且饒,放我起來,等我說便了。」武鬆一提,提起那婆娘,旋剝凈了,跪在靈桌子前。武鬆喝道:「淫婦快說!」那婦人唬得魂不附體,只得從實招說,將那時收帘子打了西門慶起,並做衣裳入馬通姦,後怎的踢傷武大心窩,王婆怎地教唆下毒,撥置燒化,又怎的娶到家去,一五一十,從頭至尾,說了一遍。王婆聽見,只是暗中叫苦,說:「傻才料,你實說了,卻教老身怎的支吾。」這武鬆一面就靈前一手揪著婦人,一手澆奠了酒,把紙錢點著,說道:「哥哥,你陰魂不遠,今日武鬆與你報仇雪恨。」那婦人見勢頭不好,才待大叫。被武鬆向爐內撾了一把香灰,塞在他口,就叫不出來了。然後劈腦揪番在地。那婦人掙扎,把(髟狄)髻簪環都滾落了。武鬆恐怕他掙扎,先用油靴只顧踢他肋肢,後用兩隻手去攤開他胸脯,說時遲,那時快,把刀子去婦人白馥馥心窩內只一剜,剜了個血窟窿,那鮮血就冒出來。那婦人就星眸半閃,兩隻腳只顧登踏。武鬆口噙著刀子,雙手去斡開他胸脯,扎乞的一聲,把心肝五臟生扯下來,血瀝瀝供養在靈前。後方一刀割下頭來,血流滿地。迎兒小女在旁看見,唬的只掩了臉。武鬆這漢子端的好狠也。可憐這婦人,正是三寸氣在千般用,一日無常萬事休。亡年三十二歲。但見:
手到處青春喪命,刀落時紅粉亡身。七魄悠悠,已赴森羅殿上;三魂渺渺,應歸枉成城中。好似初春大雪壓折金錢柳,臘月狂風吹折玉梅花。這婦人嬌媚不知歸何處,芳魂今夜落誰家?

12 王婆子貪... :
古人有詩一首,單悼金蓮死的好苦也:
堪悼金蓮誠可憐,衣裳脫去跪靈前。誰知武二持刀殺,只道西門綁腿頑。
往事看嗟一場夢,今身不值半文錢。世間一命還一命,報應分明在眼前。

13 王婆子貪... :
武鬆殺了婦人,那婆子便叫:「殺人了!」武鬆聽見他叫,向前一刀,也割下頭來。拖過屍首。一邊將婦人心肝五臟,用刀插在後樓房檐下。

14 王婆子貪... :
那時有初更時分,倒扣迎兒在屋裡。迎兒道:「叔叔,我害怕!」武鬆道:「孩兒,我顧不得你了。」武鬆跳過王婆家來,還要殺他兒子王潮。不想王潮合當不該死,聽見他娘這邊叫,就知武鬆行兇,推前門不開,叫後門也不應,慌的走去街上叫保甲。那兩鄰明知武鬆凶惡,誰敢向前。武鬆跳過牆來,到王婆房內,只見點著燈,房內一人也沒有。一面打開王婆箱籠,就把他衣服撇了一地。那一百兩銀子止交與吳月娘二十兩,還剩了八十五兩,並些釵環首飾,武鬆都包裹了。提了樸刀,越後牆,趕五更挨出城門,投十字坡張青夫婦那裡躲住,做了頭佗,上梁山為盜去了。正是:
平生不作縐眉事,世上應無切齒人。

URN: ctp:jinpingmei/ch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