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西門慶偷娶潘金蓮 武都頭誤打李皂隸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原來知縣縣丞主簿典史上下都是與西門慶有首尾的因此官吏通同計較這件事難以問理"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西門慶偷娶潘金蓮 武都頭誤打李皂隸

Library Resources
10 西門慶偷... :
到第二日,早起,先在陳先生家寫了狀子,走到縣門前。只見鄆哥也在那裡伺候,一直奔到廳上跪下,聲冤起來。知縣看見,認的是武鬆,便問:「你告什麼?因何聲冤?」武二告道:「小人哥哥武大,被豪惡西門慶與嫂潘氏通姦,踢中心窩,王婆主謀,陷害性命。何九朦朧入殮,燒毀屍傷。見今西門慶霸佔嫂子在家為妾。見有這個小廝鄆哥是證見。望相公作主則個。」因遞上狀子。知縣接著,便問:「何九怎的不見?」武二道:「何九知情在逃,不知去向。」知縣於是摘問了鄆哥口詞,當下退廳與佐二官吏通同商議。原來知縣、縣丞、主簿、典史,上下都是與西門慶有首尾的,因此官吏通同計較,這件事難以問理。知縣隨出來叫武鬆道:「你也是個本縣中都頭,怎不省得法度?自古捉姦見雙,殺人見傷。你那哥哥屍首又沒了,又不曾捉得他姦。你今只憑這小廝口內言語,便問他殺人的公事,莫非公道忒偏向麼?你不可造次,須要自己尋思。」武二道:「告稟相公,這都是實情,不是小人捏造出來的。只望相公拿西門慶與嫂潘氏、王婆來,當堂盡法一番,其冤自見。若有虛誣,小人情願甘罪。」知縣道:「你且起來,待我從長計較。可行時,便與你拿人。」武二方纔起來,走出外邊,把鄆哥留在屋裡,不放回家。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