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金瓶梅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嫉" Matched:2.
Total 2 paragraphs. Page 1 of 1.

金瓶梅

[Ming] 1590-1610 Library Resources

義士充配孟州道 妻妾玩賞芙蓉亭

Library Resources
11 義士充配... :
看官聽說:原來花子虛渾家姓李,因正月十五所生,那日人家送了一對魚瓶兒來,就小字喚做瓶姐。先與大名府梁中書為妾。梁中書乃東京蔡太師女婿,夫人性甚妒,婢妾打死者多埋在後花園中。這李氏只在外邊書房內住,有養娘伏侍。只因政和三年正月上元之夜,梁中書同夫人在翠雲樓上,李逵殺了全家老小,梁中書與夫人各自逃生。這李氏帶了一百顆西洋大珠,二兩重一對鴉青寶石,與養娘走上東京投親。那時花太監由御前班直升廣南鎮守,因侄男花子虛沒妻室,就使媒婆說親,娶為正室。太監到廣南去,也帶他到廣南,住了半年有餘。不幸花太監有病,告老在家,因是清河縣人,在本縣住了。如今花太監死了,一分錢多在子虛手裡。每日同朋友在院中行走,與西門慶都是前日結拜的弟兄。終日與應伯爵、謝希大一班十數個,每月會在一處,叫些唱的,花攢錦簇頑耍。眾人又見花子虛乃是內臣家勤兒,手裡使錢撒漫,哄著他在院中請婊子,整三五夜不歸。正是:
紫陌春光好,紅樓醉管弦。人生能有幾?不樂是徒然。

李桂姐趨炎認女 潘金蓮懷妒驚兒

Library Resources
9 李桂姐趨... :
單表潘金蓮自從李瓶兒生了孩子,見西門慶常在他房裡宿歇,於是常懷妒之心,每蓄不平之意。知西門慶前廳擺酒,在鏡臺前巧畫雙蛾,重扶蟬髩,輕點朱唇,整衣出房。聽見李瓶兒房中孩兒啼哭,便走入來問道:「他怎這般哭?」奶子如意兒道:「娘往後邊去了。哥哥尋娘,這等哭。」那潘金蓮笑嘻嘻的向前戲弄那孩兒,說道:「你這多少時初生的小人芽兒,就知道你媽媽。等我抱到後邊尋你媽媽去!」奶子如意兒說道:「五娘休抱哥哥,只怕一時撒了尿在五娘身上。」金蓮道:「怪臭肉,怕怎的!拿襯兒托著他,不妨事。」一面接過官哥來抱在懷裡,一直往後去了。走到儀門首,一逕把那孩兒舉的高高的。不想吳月娘正在上房穿廊下,看著家人媳婦定添換菜碟兒,那潘金蓮笑嘻嘻看孩子說道:「『大媽媽,你做什麼哩?』你說:『小大官兒來尋俺媽媽來了。』」月娘忽抬頭看見,說道:「五姐,你說的什麼話?早是他媽媽沒在跟前,這咱晚平白抱出他來做甚麼?舉的恁高,只怕唬著他。他媽媽在屋裡忙著手哩。」便叫道:「李大姐你出來,你家兒子尋你來了。」那李瓶兒慌走出來,看見金蓮抱著,說道:「小大官兒好好兒在屋裡,奶子抱著,平白尋我怎的?看溺了你五媽身上尿。」金蓮道:「他在屋裡,好不哭著尋你,我抱出他來走走。」這李瓶兒忙解開懷接過來。月娘引逗了一回,吩咐:「好好抱進房裡去罷,休要唬著他!」李瓶兒到前邊,便悄悄說奶子:「他哭,你慢慢哄著他,等我來,如何教五娘抱到後邊尋我?」如意兒道:「我說來,五娘再三要抱了去。」那李瓶兒慢慢看著他餵了奶,就安頓他睡了。誰知睡下不多時,那孩子就有些睡夢中驚哭,半夜發寒潮熱起來。奶子喂他奶也不吃,只是哭。李瓶兒慌了。

Total 2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