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一部》

电子图书馆
1 一部:
一:〔古文〕弌《唐韵》《韵会》于悉切《集韵》《正韵》益悉切,𠀤漪入声。《说文》惟初大始,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广韵》数之始也,物之极也。《易·系辞》天一地二。《老子·道德经》道生一,一生二。又《广韵》同也。《礼·乐记》礼乐𠛬政,其极一也。《史记·儒林传》韩生推诗之意,而爲内外传数万言,其语颇与齐鲁闲殊,然其归一也。又少也。《颜延之·庭诰文》选书务一不尚烦密。《何承天·答颜永嘉书》窃愿吾子舍兼而遵一也。又《增韵》纯也。《易·系辞》天下之动贞夫一。《老子·道德经》天得一以淸,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爲天下正。又均也。《唐书·薛平传》兵铠完砺,徭赋均一。又诚也。《中庸》所以行之者,一也。又正一。《唐书·司马承桢传》得陶隐居正一法,逮四世矣。又一一。《韩非子·内储篇》南郭处士请爲齐宣王吹竽。宣王悦之,廪食以数百人。泯王立,好一一听之,处士逃。《韩愈诗》一一欲谁怜。《苏轼诗》好语似珠穿一一。又《星经》天一星,在紫微宫门外。太一星,在天一南半度。又太一,山名,卽终南山。一名太乙。又三一。《前汉·郊祀志》以太牢祀三一。《注》天一,地一,泰一。泰一者,天地未分元气也。又尺一,诏版也。《后汉·𨻰蕃传》尺一选举。《注》版长尺一,以写诏书。又百一,诗篇名,魏应璩著。又姓,明一炫宗。又三字姓。北魏有一那娄氏,后改娄氏。又一二三作壹贰叄。《大学》壹是皆以修身爲本。《史记·礼书》总一海内。《前汉·霍光传》作总壹。《六书故》今惟财用出纳之簿书,用壹贰叄以防奸易。又《韵补》叶于利切,音懿。《左思·吴都赋》藿蒳豆蔲,姜汇非一。江蓠之属,海苔之类。又叶弦鸡切,音兮。《参同契》白者金精,黑者水基。水者道枢,其数名一。

2 一部:
丁:〔古文〕𠆤《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当经切,音玎。十干名。《说文》夏时万物皆丁实。丁承丙,象人心。《六书正譌》丁,虿尾也,象形。凡造物必以金木爲丁附著之,因声借爲丙丁字。《尔雅·释天》太岁在丁曰强圉,月在丁曰圉。《礼·月令》仲春之月上丁,命乐正习舞释菜。又《唐书·礼乐志》仲春,仲秋,释奠于文宣王,皆以上丁。又五丁,力士。《蜀记》秦惠王欲伐蜀,造石牛,置金其后。蜀人使五丁力士拖石成道,秦遂伐蜀。《杜甫诗》论功超五丁。又六丁,神名。《道书》阳官六甲,隂官六丁。谓六甲中丁神也。又《尔雅·释诂》丁,当也。《注》相当値。《·大雅》宁丁我躬。又民丁。《唐书·食货志》租庸调之法,以人丁爲本。又授田十亩,岁输粟二斛,谓之租丁。又《庄子·养生主》庖丁解牛。《杜甫诗》畦丁负笼至。《宋史·高宗纪》团敎峒丁枪杖手。《又》罢廉州贡珠,纵蛋丁自便。《何异传》募山丁,捕首乱者。《唐璘传》团结渔业茶盐舟夫芦丁,悉备燎舟之具。《元史·博尔忽传》畲丁溪子。《橘录》金橘高不及尺许,结实繁多。园丁种之,以鬻于市。又零丁,或作伶仃,失志貌。《晋书·李密传》零丁孤苦,至于成立。又彼此相属曰丁宁。《后汉·郞觊传》丁宁再三,留神于此。俗作叮咛。又丁宁,钲也。《左传·宣四年》楚伯棼射王,汰輈及鼔跗,著于丁宁。又丁东,声也。凡玉佩铁马声皆曰丁当。当东二音古通。又丁水。《水经注》泗水又东南流,丁溪水注之。又《尔雅·释鱼》鱼枕谓之丁。《注》枕在鱼头骨中,形似篆书丁字。又丁子,科斗也。初生如丁有尾。《庄子·天下篇》丁子有尾。又肉丁,疮名。《物类相感赋》身上生肉丁,芝蔴花擦之。又乌丁,茶名。见《本草》。又吉丁,虫名。《本草注》甲虫也。背正绿,有翅,在甲下,出岭南宾澄诸州,人取带之,令人喜好相爱。又《贯休诗》蕨苞玉粉生香垄,菌蔟红丁出静槎。《陆游诗》满贮醇醪渍黄甲,密封小瓮饷红丁。皆诗人象形借用也。又姓。本姜姓,齐太公子伋爲丁公,因以命氏。又《逸书諡法》述义不克曰丁。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中茎切,音朾。《·小雅》伐木丁丁。《注》伐木声相应也。又《韵会小补》叶都阳切,音当。《韩愈·赠张籍诗》相见不复期,零落甘所丁。娇儿未绝乳,念之不能忘。《正字通》唐书张弘靖传,汝辈挽两石弓,不如识一丁字。按续世说一丁作一个,因篆文个与丁相似。传写譌作丁。

3 一部:
丂:《唐韵》《集韵》𠀤苦浩切,音考。《说文》气欲舒出,𠃑上碍于一也。又《玉篇》古文巧字。注详工部二画。

4 一部:
𠀀:《玉篇》《集韵》𠀤呵本字。《说文》反丂也。读若呵。《六书正譌》气舒也。丂之转注。《精蕴》气出而易也。反丂见意。重之爲大笑声,借谴怒声,皆动于声气也。

5 一部:
七:《唐韵》亲吉切《集韵》《韵会》《正韵》戚悉切,𡘋音桼。少阳数也。《说文》阳之正也,从一,微隂从中衺出也。《·舜典》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注》七政,日月五星也。《·唐风》岂曰无衣七兮。《注》侯伯七命,车服皆以七爲节。又词家以七名篇,虽八首,问对凡七。七者,问对之别名,始枚乗七发,后傅毅七激,崔駰七依,曹植七啓,张协七命,继之凡十馀家。又三七,药名。《本草纲目》言叶左三右四,故名。一说本名山桼。又姓。明七希贤。又人名。《续仙传》殷七七,名文祥。《苏轼诗》安得道人殷七七,不论时节遣花开。《正字通》或通作㭍桼漆。柒。

6 一部:
丄:《集韵》上,古作丄。注详二画。

7 一部:
丅:《字汇补》古文下字。注详二画。

URN: ctp:kangxi-zidia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