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

电子图书馆
1 四:
且:〔古文〕𠀇𠀃《广韵》《集韵》《韵会》浅野切《正韵》七野切,𠀤音跙。借曰之辞。《论语》且予之类是也。又未定之辞。《礼·檀弓》曾子曰:祖者,且也。且胡爲其不可以反宿。又又也。《·小雅》君子有酒,多且旨。又此也。《·周颂》匪且有且。《传》非独此处有此稼穑之事也。又姑且也。《·唐风》且以喜乐。又将也。《史记·项羽纪》范增谓项庄曰:若属且爲所卤。又苟且也。《庄子·庚桑楚》老子语南荣趎曰:与物且者,其身不容,焉能容人。《注》且者,姑与物爲雷同,而志不在也。又姓。宋且谨修,明且𥳑。俗误读苴。又通作俎。荐牲具。祭祀燕飨用之。又《集韵》《韵会》《正韵》𡘋子余切,音疽。《说文》荐也。又同趄。行不进也。《易·夬卦》其行次且。别作趦趄。又多貌。《·大雅》笾豆有且。又蝍蛆亦曰卽且。《史记·龟厕传》腾蛇之神,而殆于卽且。又《尔雅·释天》六月爲且。《郭注》阙诂。或云:一作焦月。六月盛热,故曰焦。又巴且,见《司马相如赋》。《史记》作猼且,卽巴焦。又语馀声。《·郑风》士曰旣且。《朱传》音疽。语辞,与乃见狂且,其乐只且,匪我思且,椒聊且,曰父母且,诸且字皆语馀声。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丛租切。与徂同,往也。又《韵会》七序切,徐去声。恭敬貌。《·周颂》有萋有且。《正字通》《说文》且从几,足有二横。一,地也。象藉于地形。音阻。阻诅谐且爲声,馀义皆假借。孙愐譌用子余切。《韵会》马韵且引《说文》义同俎,譌转鱼韵,爲孙切所蔽,音同疽,音义相矛盾。又俎本作且,且字借义旣广,故别加半肉作俎以别之。

2 四:
丕:《广韵》敷悲切《集韵》《韵会》攀悲切《正韵》铺悲切,𡘋音胚。大也。《·大禹谟》嘉乃丕绩。又奉也。《前汉·郊祀志》丕天之大律。《注》奉天之大法也。又姓。春秋晋大夫丕郑。亦作㔻。又同岯。山名。大邳山。《史记》作伾。《国语》作丕。又元也。《书·金縢》是有丕子之责于天。《史记》以丕爲负。《索隐》引郑氏曰:丕读作负。◎按《广韵》《玉篇》诸书音切,倶本音和,惟重唇轻唇之音,多用交互。后学不考,遂成譌舛,如丕用敷悲切之类。是以敷母轻唇之音,切滂母重唇之字。宜从《集韵》诸书攀悲切爲是。岯原字从山不。

3 四:
世:〔古文〕卋《广韵》舒制切《集韵》《韵会》《正韵》始制切,𠀤音势。代也。《·大雅》本支百世。又《论语》必世而后仁。《注》三十年爲一世。《左传·宣三年》王孙满曰:卜世三十,卜年七百,天所命也。又《维摩经》大千世界。《注》世谓同居天地之闲,界谓各有彼此之别。又姓。《风俗通》秦大夫世钧。又与生同。《列子·天瑞篇》亦如人自世之老,皮肤爪发,随世随落。《注》世与生同。又《韵补》叶私列切,音薛。《·大雅》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叶上拨。拨音撇。《晋书·乐志》匡时拯俗,休功盖世。宇宙旣康,九有有截。《集韵》书作𠀍。

4 四:
𠀍:《集韵》同世。

5 四:
丘:〔古文〕㘳《广韵》去鸠切《集韵》《韵会》祛尤切《正韵》驱尤切,𠀤音蚯。阜也,高也。四方高,中央下曰丘。《尔雅·释丘》非人爲之曰丘。又前高后下曰旄丘。《博雅》小陵曰丘。又《周礼·春官·大司乐》凡乐,冬日至,于地上之圜丘而奏之。夏日至,于泽中之方丘而奏之。《疏》土之高者曰丘。因高以事天,故于地上。因下以事地,故于泽中。又地名。帝丘,本颛顼之墟,今澶州濮阳县。又营丘,商丘,楚丘,灵丘,葵丘,咸丘,虎丘,皆地名。又三丘。《张衡·思玄赋》过少昊之穷野兮,问三丘乎句芒。《注》蓬莱,方丈,方壶,三者皆羣仙所居。又《前汉·𠛬法志》四井爲邑,四邑爲丘。丘,十六井也。又《春秋·成元年》作丘甲。《胡传》益兵也,卽丘出一甲,则一甸之中,共百人爲兵矣。又聚也。《孔安国·尚书序》九州之志,谓之九丘。言九州所有,皆聚此书也。又崇丘,亡诗篇名。言万物得极其高大也。又大也。《前汉·楚元王传》高祖微时,尝与宾客过其丘嫂食。《注》长嫂之称。又空也。《前汉·息夫躬传》寄居丘亭。又丘里。《庄子·则阳篇》少知问太公调曰:何谓丘里之言。曰:丘里者,合十姓百名,以爲风俗也。又比丘。《魏书·释老传》桑门爲息心,比丘爲行乞。又姓。又左丘,龙丘,咸丘,虞丘,梁丘,母丘,陶丘,浮丘,麦丘,水丘,吾丘,皆复姓。又《韵补》叶祛其切,音欺。《诗·衞风》送子涉淇,至于顿丘。叶下媒期。《小雅》杨园之道,猗于亩丘。叶下诗之。《左传·僖十五年》史苏占之曰:不利行师,败于宗丘。叶上姬旗。又叶苦高切,音尻。《楚辞·九怀》玄鸟兮辞归,飞翔兮灵丘。望溪兮蓊鬰,熊罴兮呴嘷。又叶丘于切,音区。《𨻰琳·大荒赋》过不死之灵域兮,仍羽人之丹丘。惟民生之每每兮,伫盘桓以踌蹰。古丘区声通。《颜师古曰》古语丘区二字音不别,今读则异。互见匚部区字注。《集韵》本作丠,亦作𡊣。

6 四:
㐀:《正字通》同丘。《风俗通》二人立一上。一者,地也。象形。

7 四:
丙:《唐韵》兵永切《集韵》《韵会》《正韵》补永切,𠀤音炳。十干名之一。《尔雅·释天》太岁在丙曰柔兆。月在丙曰修。《说文》南方之位也。南方属火,而丙丁适当其处,故有文明之象。又《周髀算经》上天名靑丙,下地曰靑戊。又《张衡·东京赋》大丙弭节,风后陪乗。《注》大丙,神名。又《集韵》陂病切,音柄。日名。

URN: ctp:kangxi-zidian/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