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允:〔古文〕㽙《唐韻》余準切《集韻》《韻會》庾準切,𠀤音尹。《說文》允,信也。从㠯人。《徐曰》儿,仁人也,故爲信。又《爾雅·釋詁》允,信也。《疏》謂誠實不欺也。按《方言》云:徐魯之閒曰允。《·君奭》公曰:告汝朕允。又《玉篇》允,當也。又《增韻》肯也。又通作盾。中盾,官名。《前漢·班固敘傳》數遣中盾,請問近臣。《註》師古曰:盾讀曰允。又《正韻》羽敏切,音隕。義同。又《集韻》余專切,音鉛。《前漢·地理志》金城郡允吾。《註》應劭曰:允吾,音鈆牙。

2 二:
兂:《正譌》古文簪字。註見竹部十二畫。

3 二:
元:《唐韻》《集韻》《韻會》𠀤愚袁切,音原。《精薀》天地之大德,所以生生者也。元字从二从人,仁字从人从二。在天爲元,在人爲仁,在人身則爲體之長。《易·乾卦》元者,善之長也。又《爾雅·釋詁》元,始也。又《廣韻》長也。又大也。《前漢·哀帝紀》夫基事之元命。《註》師古曰:更受天之大命。又首也。《·益稷》元首明哉。《前漢·班固敘傳》上正元服。《註》師古曰:元,首也。故謂冠爲元服。又本也。《後漢·班固傳》元元本本。又百姓曰元元。《戰國策》制海內,子元元。《史記·文帝本紀》以全天下元元之民。《註》古者謂人云善人,因善爲元,故云黎元。其言元元者,非一人也。又《公羊傳·隱元年》元年者何,君之始年也。《左傳註》凡人君卽位,欲其體元以居正,故不言一年一月。《羅泌·路史》元者,史氏之本辭也。君卽位之一年稱元,古之史皆然。書太甲元年維元祀,虞夏有元祀之文,非春秋始爲法也。又氣也。《公羊傳註》變一爲元。元者,氣也。又正月一日曰元日。《·舜典》月正元日。《註》朔日。又諡法,行義悅民,始建國都,主義行德,𠀤曰元。又姓。《韻會》左傳,衞大夫元咺。又後魏孝文拓拔氏爲元氏,望出河南。又《韻補》叶虞雲切,音輑。《桓譚·仙賦》呼則出故,翕則納新。夭矯經引,積氣關元。《史記·敘傳》莊王之賢,乃復國𨻰。旣赦鄭伯,班師華元。◎按新、𨻰𠀤非文韻。
考證:〔《·堯典》月正元日。〕謹照原書堯典改舜典。

4 二:
𠑶:《玉篇》古文旡字。註詳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