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𠑾玉篇古文死字"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克:〔古文〕𠧳𡱀𠅔𠅡𠧻《廣韻》苦得切《集韻》《韻會》《正韻》乞得切,𠀤音刻。《說文》肩也。《徐曰》肩,任也。任者,又負荷之名也。能勝此物謂之克也。《·大有》公用享于天子,小人弗克。又《玉篇》勝也。《·洪範》沉潛剛克高明柔克。又《爾雅·釋言》克,能也。《·康誥》克明峻德。又《揚子·法言》勝己之私謂之克。《論語》克已復禮爲仁。又《春秋·隱元年》鄭伯克段于鄢。《公羊傳》克之者何,殺之也。又《左傳·莊十一年》得儁曰克。又忌刻。《韻會》勝心也。《左傳·僖九年》不忌不克。《集韻》通作剋。

2 五:
兌:《唐韻》杜外切《集韻》《韻會》徒外切,𠀤尵去聲。《說文》兌,說也。《易·兌卦》兌亨利貞。《釋名》物得備足,皆喜悅也。又《韻會》穴也,直也。又《正韻》易兌爲澤。澤者,水中之鍾聚也。又《荀子·議兵篇》仁人之兵,兌則若莫邪之利鋒。《註》兌猶聚也。與隊同。又《正韻》貤易也。《唐·丁芝仙詩》十千兌得餘杭酒。又《集韻》俞芮切,音睿。《史記·天官書》三星隨北端兌。《漢書》兌作銳。又《集韻》《韻會》𠀤吐外切,音娧。《·大雅》行道兌矣。《毛傳》兌,成蹊也。《註》兌,通也。又《集韻》徒活切,音奪。《史記·趙世家》趙與燕易土,以龍兌與燕。又《正韻》魚厥切,音月。《禮·學記》兌命曰:與說同。《韻會》悅或作說,亦作兌。尵字原刻从𡯂。
考證:〔《史記·天官書》隨北端兌。〕謹照史記原文隨北上增三星二字。註索隱曰兌作銳。謹按作銳者漢書天文志,非索隱也。謹將註索隱曰改爲漢書二字。

3 五:
𠑽:《正字通》俗充字。

4 五:
免:《唐韻》亡辨切《集韻》《韻會》美辨切,𠀤音勉。《玉篇》去也,止也,脫也。《增韻》事不相及也。《正譌》从兔而脫其足。《前漢·賈誼傳》免起阡陌之中。《註》師古曰:免者,言免脫徭役也。又《廣韻》黜也。《韻會》縱也。《前漢·文帝紀》遂免丞相勃,遣就國。又姓。《韻會》衞大夫免餘。又《集韻》武遠切,音晚。默也。又《集韻》無販切,音萬。喪冠也。春秋傳,𨻰侯免擁社。徐邈讀。又《正韻》文運切,音問。娩生子也。又喪禮,去冠括髮也。《通雅》禮記云:公儀仲子之喪,檀公免焉。《註》兔音問,別作絻。又物之鮮者爲免。《禮·內則》菫荁枌楡免薧。《註》免新鮮者,薧乾𨻰者。言菫荁枌楡,或用新,或用舊也。

5 五:
兎:《正字通》俗兔字。

6 五:
𠑾:《玉篇》古文死字。註見歹部二畫。

7 五:
𠑿:《字彙補》古文長字。註見部首。

8 五:
兏:《字彙補》同長。兏𤫋,玉名。見穆天子傳。

9 五:
𠒀:《字彙補》精三切,音簪。首筓。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