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二》

Library Resources
1 二:
甫:《唐韵》方矩切《集韵》《韵会》匪父切《正韵》斐古切,𠀤音斧。《说文》男子美称也。《礼·檀弓》临诸侯畛于鬼神曰:有天王某甫。《疏》某是天子之字,甫是男子美称也。《仪礼·士冠礼》永受保之,曰伯某甫仲叔季,唯其所当。《注》甫是丈夫之美称。孔子爲尼甫,周大夫有嘉甫,宋大夫有孔甫。《杂记疏》甫,且也。五十以伯仲,是正字。二十之时曰某甫,是且字。言且爲之立字也。又《尔雅·释诂》甫,大也。《·小雅》倬彼甫田。传甫田谓天下田。《笺》甫之言丈夫也。明乎彼太古之时,以丈夫税田也。又《玉篇》始也。又《广韵》衆也。《博雅》甫甫,衆也。《·大雅》鲂鱮甫甫。又《尔雅·释诂》甫,我也。又国名。《·大雅》维申及甫,维周之翰。《笺》甫甫,侯也。又地名。《·小雅》东有甫草,驾言行狩。《笺》甫草者,甫田之草也。郑有圃田,今开封府中牟县西圃田泽是也。《春秋·定十年》冬,齐侯衞侯郑游速,会于安甫。《谷梁传·昭二十三年》吴败顿胡沈蔡𨻰许之师于鸡甫。《注》鸡甫,楚地。又山名。《·鲁颂》徂来之松,新甫之栢。《传》新甫,山也。又章甫,冠名。《礼·郊特牲》章甫,殷道也。又姓。《风俗通》甫侯之后,周甫瑕,明甫辙,甫轾。又皇甫,复姓。宋戴公之子曰皇父,因命族曰皇父。至秦攺爲皇甫。又《集韵》彼五切,音补。种菜曰圃,或省作甫。
考证:〔《释文》甫之言大也。〕谨按释文甫之言大也卽郑笺,别本已引郑笺可以不引别本,谨改爲传甫田谓天下田。

2 二:
甬:《唐韵》余陇切《集韵》《韵会》《正韵》尹竦切,𠀤音勇。《说文》草木华甬甬然也。《徐曰》甬之言涌也,若泉涌出也。又甬道。《史记·秦始皇纪》筑甬道。《注》应劭曰:谓驰道外筑墙,天子于中,外人不见也。《项羽纪注》应劭曰:恐敌钞輺重,故筑墙垣如街。《淮南子·本经训》修爲墙垣甬。道相连。《注》甬道,飞阁复道也。《韩愈诗》云韶凝禁甬。《注》宫禁巷道也。《正字通》按甬道之名虽同,或驰道外,或军伍中,或宫巷道,其用不一。又《周礼·冬官考工记·凫氏》凫氏爲锺,舞上谓之甬,甬上谓之衡。《注》此二名者,锺柄。又《扬子·方言》自关而东,𨻰魏宋楚之闲,保庸谓之甬。又地名。《左传·哀二十二年》越灭吴,请使吴王居甬东。甬东,越地,会㮷句章县,东海中洲也。又量名。《礼·月令》仲春之月,日夜分,则同度量,钧衡石,角斗甬。《注》甬,今斛也。又《博雅》甬,常也。又《集韵》《韵会》𠀤杜孔切,音动,𠋫管也。与筒同。
考证:〔《礼·月令》仲春之月,日夜分,则同量度。〕谨照原文同量度改同度量。

URN: ctp:kangxi-zidian/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