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甫:《唐韻》方矩切《集韻》《韻會》匪父切《正韻》斐古切,𠀤音斧。《說文》男子美稱也。《禮·檀弓》臨諸侯畛於鬼神曰:有天王某甫。《疏》某是天子之字,甫是男子美稱也。《儀禮·士冠禮》永受保之,曰伯某甫仲叔季,唯其所當。《註》甫是丈夫之美稱。孔子爲尼甫,周大夫有嘉甫,宋大夫有孔甫。《雜記疏》甫,且也。五十以伯仲,是正字。二十之時曰某甫,是且字。言且爲之立字也。又《爾雅·釋詁》甫,大也。《·小雅》倬彼甫田。傳甫田謂天下田。《箋》甫之言丈夫也。明乎彼太古之時,以丈夫稅田也。又《玉篇》始也。又《廣韻》衆也。《博雅》甫甫,衆也。《·大雅》魴鱮甫甫。又《爾雅·釋詁》甫,我也。又國名。《·大雅》維申及甫,維周之翰。《箋》甫甫,侯也。又地名。《·小雅》東有甫草,駕言行狩。《箋》甫草者,甫田之草也。鄭有圃田,今開封府中牟縣西圃田澤是也。《春秋·定十年》冬,齊侯衞侯鄭游速,會于安甫。《穀梁傳·昭二十三年》吳敗頓胡沈蔡𨻰許之師于雞甫。《註》雞甫,楚地。又山名。《·魯頌》徂來之松,新甫之栢。《傳》新甫,山也。又章甫,冠名。《禮·郊特牲》章甫,殷道也。又姓。《風俗通》甫侯之後,周甫瑕,明甫轍,甫輊。又皇甫,複姓。宋戴公之子曰皇父,因命族曰皇父。至秦攺爲皇甫。又《集韻》彼五切,音補。種菜曰圃,或省作甫。
考證:〔《釋文》甫之言大也。〕謹按釋文甫之言大也卽鄭箋,别本已引鄭箋可以不引别本,謹改爲傳甫田謂天下田。

2 二:
甬:《唐韻》余隴切《集韻》《韻會》《正韻》尹竦切,𠀤音勇。《說文》草木華甬甬然也。《徐曰》甬之言涌也,若泉涌出也。又甬道。《史記·秦始皇紀》築甬道。《註》應劭曰:謂馳道外築牆,天子於中,外人不見也。《項羽紀註》應劭曰:恐敵鈔輺重,故築牆垣如街。《淮南子·本經訓》修爲牆垣甬。道相連。《註》甬道,飛閣複道也。《韓愈詩》雲韶凝禁甬。《註》宮禁巷道也。《正字通》按甬道之名雖同,或馳道外,或軍伍中,或宮巷道,其用不一。又《周禮·冬官考工記·鳧氏》鳧氏爲鍾,舞上謂之甬,甬上謂之衡。《註》此二名者,鍾柄。又《揚子·方言》自關而東,𨻰魏宋楚之閒,保庸謂之甬。又地名。《左傳·哀二十二年》越滅吳,請使吳王居甬東。甬東,越地,會㮷句章縣,東海中洲也。又量名。《禮·月令》仲春之月,日夜分,則同度量,鈞衡石,角斗甬。《註》甬,今斛也。又《博雅》甬,常也。又《集韻》《韻會》𠀤杜孔切,音動,𠋫管也。與筩同。
考證:〔《禮·月令》仲春之月,日夜分,則同量度。〕謹照原文同量度改同度量。

URN: ctp:kangxi-zidian/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