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男:《集韻》《韻會》《正韻》𠀤那含切,音南。《說文》丈夫也。从田从力,言用力於田也。《白虎通》男,任也。任,功業也。《易·繫辭》乾道成男。又爵名。《禮·王制》公侯伯子男,凡五等。又姓。《史記·夏本紀》其後有男氏。又《韻補》叶尼心切,音寧。《·大雅》太娰嗣徽音,則百斯男。

2 二:
𤰕:《正韻》同𤱶。《周禮·冬官考工記·匠人》一耦之伐,廣尺深尺謂之𤰕。《註》𤰕,畎也。《釋文》畎,古犬反,與𤰕同。

3 二:
甸:《唐韻》《集韻》《韻會》𠀤堂練切,音電。《說文》天子五百里地。《·禹貢》五百里甸服。《傳》規方千里之內謂之甸服,爲天子服。治田去王城面五百里。又六十四井之地。《禮·郊特牲註》十六井爲丘,四丘六十四井曰甸。《疏》一甸之中,出長轂一乗,甲士三人,步卒七十二人。又《周禮·地官·載師》以公邑之田任甸地。《註》公邑爲六遂餘地。又《縣師》掌邦國都鄙稍甸郊里之地域。《註》自邦國以及四郊之內。《左傳·襄二十一年》罪重於郊甸,無所伏竄。《註》郭外曰郊,郊外曰甸。又治也。《·多士》乃命爾先祖,成湯革夏俊民甸四方。《傳》天命湯更代,夏用其賢人治四方。《·小雅》信彼南山,維禹甸之。《傳》甸,治也。《釋文》甸,毛讀田見反,鄭讀繩證反。又挺也。《揚子·太𤣥經》天甸其道。《註》言天挺立其道于上也。又官名。《禮·文王世子》磬于甸人。《註》甸人,掌郊野之官。《周禮·天官》甸師。《註》甸師,主共野物官之長。又《春官》甸祝。《註》甸之言田也,田祝之官。又《禮·少儀》納甸於有司。《註》甸謂田野之物。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亭年切,音田。《五音集韻》取禽獸也。《周禮·春官·小宗伯》若大甸,則帥有司而饁獸于郊。《註》甸,讀曰田。《周禮·春官·肆師》凡師甸用牲于社宗則爲位。《疏》師謂出師征伐,甸謂四時田獵。《釋文》甸,音田。又《集韻》石證切《韻會》實證切《正韻》時正切,𠀤音盛。《左傳·哀十七年》良夫乗衷甸。《註》衷甸,一轅卿車。《周禮·地官·小司徒》四丘爲甸,四甸爲縣。《註》甸之言乗也,讀如衷甸之甸。甸,方八里。《釋文》甸,繩證反。又《字彙補》以證切,音媵。漢地名。甸氐道,屬廣漢郡。李奇讀。又《韻補》叶池鄰切,音𨻰。《劉劭瑞龍賦》有蜿之龍,來游郊甸,應節合義,象德郊仁。

4 二:
㽕:《唐韻》以周切《集韻》《韻會》夷周切《正韻》于求切,𠀤音由。《說文》木生條也。从弓,象枝條華函之形,由聲。引商書若顚木之有㽕枿。《徐曰》謂已倒之木,更生孫枝也。㽕者,猶可也,止之言也。《今文尚書》作由。

5 二:
甹:《唐韻》普丁切《集韻》傍丁切《韻會》滂丁切《正韻》彼耕切,𠀤音竮。《說文》亟詞也。《徐曰》甹者,任俠也。由用也,便捷任氣自由也。《爾雅·釋訓》甹,曳也。《註》謂相掣曳入于惡也。三輔謂輕財者爲甹。

6 二:
町:《唐韻》《集韻》《韻會》𠀤他頂切,音珽。《說文》田踐處曰町。《廣韻》田區畔埒也。《詩·鄭風·東門之墠傳》墠,除地町町者。《左傳·襄二十五年》町原防。《註》隄防閒地,不得方正如井田,別爲小頃町也。又國名。《前漢·武帝紀》鉤町侯。《註》町,音若挺,西南夷也。又縣名。《前漢·地理志》句町縣。《註》音劬挺。又盢町,山名。《後漢·郡國志》益州郡盢町山,出銀鉛。又《廣韻》《正韻》徒鼎切《集韻》待鼎切,𠀤音挺。《莊子·人閒世》彼且爲無町畦,亦與之爲無町畦。《註》町,徒頂反。畦,戸圭反。畔垺也。無畔垺,無威儀也。又《集韻》湯丁切,音聽。義同。又都挺切,音頂。田畝謂之町。又丈梗切,音瑒。町,除地爲墠也。又《五音集韻》他典切,音腆。町畽,鹿跡。《·豳風》町畽鹿場。《傳》町畽,鹿迹也。《釋文》町,他典反。又他頂反。《朱註》町畽,舍旁隙地也。《集韻》或作圢䵺。

URN: ctp:kangxi-zidian/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