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𤱌:《五音集韻》則古切,音祖。《玉篇》田也。

2 五:
㽛:《集韻》居侯切,音鉤。畦也。又《類篇》權俱切,音衢。㽛町王,西戎君長號。

3 五:
畔:《廣韻》《集韻》《正韻》𠀤薄半切,音叛。《說文》田界也。《左傳·襄二十五年》行無越思,如農之有畔。《史記·周本紀》耕者皆讓畔。又《博雅》畔,離也。《·胤征》畔官離次。又倍也。《禮·王制》革制度衣服者爲畔,畔者君討。《前漢·高帝紀》漢王幷關中而齊梁畔之。又《·大雅》無然畔援。《箋》畔援,猶跋扈也。《釋文》韓詩云:畔援,武强也。又《韻補》叶皮變切,音卞。《杜篤·論都賦》昔在彊秦,爰初開畔。霸自岐雍,國富人衍。衍,音宴。又《轉注古音》畔,讀作盤。《漢𥓓》引易屯卦畔桓居貞。

4 五:
畕:《唐韻》《集韻》𠀤居良切,音薑。《說文》比田也。从二田。

5 五:
𤱍:《廣韻》敷羈切《集韻》攀糜切,𠀤音披。《博雅》耕也,同耚。又《集韻》攀悲切,音坯。義同。又《類篇》普火切,音叵。𤱧𤱍,小高貌。

6 五:
𤱎:《集韻》於糾切,音黝。黑壤。

7 五:
畖:《集韻》烏瓜切,音窊。畖留,地名。在絳。

8 五:
畗:《集韻》答,古作畗。註詳竹部六畫。又《五音集韻》古文福字。註詳示部九畫。

9 五:
畘:《五音集韻》那含切,音南。田十畝曰畘。

10 五:
留:《正字通》俗畱字。

11 五:
畚:《廣韻》布忖切《正韻》布袞切,𠀤音本。《廣韻》草器。《左傳·宣十一年》稱畚築。《註》畚,盛土器。以草索爲之,筥屬。《周禮·夏官·挈壷氏》挈畚以令糧。《註》畚,所以盛糧之器。又《揚子·方言》鍫也。江淮南楚之閒謂之臿,沅湘之閒謂之畚,趙魏之閒謂之喿,東齊謂之梩。

12 五:
畛:〔古文〕𤱥《唐韻》之忍切《集韻》《韻會》《正韻》止忍切,𠀤音軫。《說文》井田閒陌也。《·周頌》徂隰徂畛。《傳》畛,場也。《左傳·定四年》封畛土略。《註》畛,塗所徑也。《周禮·地官·遂人》十夫,有溝,溝上有畛。《註》十夫,二鄰之田。溝廣深各四尺,畛容大車。《莊子·齊物論》爲是而有畛也。《註》畛謂封域畛陌也。又《爾雅·釋言》致也。《禮·曲禮》臨諸侯,畛于鬼神曰:天王某甫。《註》畛,致也。天子巡狩至諸侯之國,必使祝史致祭鬼神。呂氏曰:猶畦畛之相接然,言交際也。方氏曰:望秩之禮,必於野外祭於畛,謂之畛。猶祭於郊,謂之郊也。又《爾雅·釋詁》告也。又《爾雅·釋言》殄也。《註》謂殄絕。又《揚子·太𤣥經》黃純於潛,不見其畛。《註》畛,根也。又水名。《山海經》靑要之山,畛水出焉。又《廣韻》側鄰切《集韻》《韻會》《正韻》之人切,𠀤音眞。義同。《張衡·東京賦》殿未出乎城闕,旆已迴乎郊畛。叶上𨻰,轔下神。

13 五:
𤱏:《字彙》同畛。

14 五:
𤱐:《字彙》𤴙字之譌。

15 五:
㽜:《集韻》同畹。

16 五:
畜:〔古文〕嘼《唐韻》丑六切《集韻》敕六切《正韻》昌六切,𠀤音觸。《說文》田畜也。引《淮南子》註言:田之汙下黑土者,可畜牧也。○按《淮南》無此語。又積也。《禮·月令》仲秋之月,乃命有司,趣民收斂,務畜菜。《註》始爲禦冬之備。《釋文》畜,丑六反。又《內則》子婦無私貨,無私畜。又止也。《孟子》畜君何尤。《註》畜,止也。敕六反。又大畜,小畜,𠀤易卦名。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六切,音旭。養也。《易·師卦》地中有水師,君子以容民畜衆。《論語》君賜生,必畜之。《史記·樂毅傳》臣恐侍御者不察先王之所以畜幸臣之理。又容也。《左傳·襄二十六年》天下誰畜之。《註》畜,猶容也。許六反。又六畜。《左傳·桓六年》奉牲以告曰:博碩肥腯,謂民力之普存也。謂其畜之碩大蕃滋也。《釋文》畜,許六反。《註》六畜旣大而滋也。《禮·曲禮》問庶人之富,數畜以對。《疏》謂雞豚之屬。《釋文》許六反,鄭註:周禮云始養曰畜。○按六畜之畜,古俱許六反,今人𠀤讀作昌六反。又起也。《·小雅》拊我畜我。《箋》畜,起也。《釋文》喜郁反。又順也。《禮·祭統》孝者,畜也。順于道,不逆于倫,是之謂畜。《註》畜謂順於德敎。《釋文》許六反。又孝也。《禮·孔子閒居》無服之喪,以畜萬邦。《註》畜,孝也。使萬邦之民競爲孝也。又《莊子·徐無鬼》許由曰:堯畜畜然仁,吾恐其爲天下笑。又留也。《禮·儒行》易祿而難畜也。《註》難畜,難以非義久留也。又姓。漢畜客,畜意,天水有畜氏。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許救切,音齅。《左傳·僖十九年》古者六畜不相爲用。《疏》養之曰畜,用之曰牲。《釋文》畜,許又反。《周禮·天官·庖人》掌共六畜。《註》六畜,六牲也。《釋文》畜,許又反。又《集韻》丑救切,惆去聲。《周禮·天官·獸醫疏》在野曰獸,在家曰畜。《前漢·尹翁歸傳》掌畜官,音義。𠀤與獸同。

17 五:
畝:〔古文〕𤱑《唐韻》莫厚切《集韻》《韻會》莫後切,𠀤謀上聲。司馬法,六尺爲步,步百爲畝。泰孝公制,二百四十步爲畝。宋程頤曰:古者百畝,止當今之四十畝。今之百畝,當古之二百五十畝。《·盤庚》惰農自安,不昬作勞,不服田畝。《·小雅》南東其畝。《朱註》畝,壟也。又丘名。《爾雅·釋地》如畝畝丘。《註》丘有隴界,如田畝。《釋名》畝丘,丘體滿一畝之地也。《·小雅》楊園之道,猗于畝丘。《傳》畝丘,丘名。又地名。《左傳·桓二年》晉𥠇侯之夫人姜氏,以條之役生太子,命之曰仇。其弟以千畝之戰生,命之曰成師。《註》西河界休縣南有地,名千畝。又《韻補》叶莫補切,模上聲。《班固·西都賦》士食舊德之名氏,農服先疇之畎畝。商循族世之所鬻,工用高曾之規矩。又叶滿彼切,眉上聲。《·豳風》饁彼南畝,田畯至喜。《屈原·離騷》余旣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畦留夷與揭車兮,雜杜衡與芳芷。《說文》本作畮。
考證:〔《左傳·桓二年》晉𥠇侯之夫人姜氏,以條之役生太子,名之曰仇。〕謹照原文名之改爲命之。〔《班固·西都賦》農服先疇之𤱶畝。〕謹照原文𤱶改畎。

18 五:
𤱑:《廣韻》古文畝字。註詳上。

19 五:
畟:《廣韻》初力切《集韻》《韻會》察色切,𠀤音測。《說文》治稼畟畟進也。《爾雅·釋訓》畟畟,耜也。《註》言嚴利。《·周頌》畟畟良耜。《傳》畟畟,猶測測也。《釋文》嚴利也。又《集韻》節力切,音卽。義同。

20 五:
𤱒:《字彙補》古文陸字。註詳阜部八畫。

21 五:
𤱓:《談薈》式神切,音伸。申也。重也。

URN: ctp:kangxi-zidian/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