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㽝五音集韻力制切音例"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畡:《集韵》柯开切,音该。同垓。《郑语》居九畡之田。《注》九畡九州之极也。

2 六:
毕:《广韵》𤰞吉切《集韵》《韵会》《正韵》壁吉切,𠀤音必。《博雅》毕,竟也。《·大诰》子曷敢不于前,宁人攸受休毕。《左传·庄二十九年》日至而毕。《注》日南至,微阳始动,故土功毕。又皆也。尽也。《·小雅》毕来旣升。《礼·月令》仲春之月,乃修阖扇,寝庙毕备。《注》毕,犹皆也。又《郊特牲》唯爲社田,国人毕作。《疏》毕,尽也。又月名。《尔雅·释天》月在甲曰毕。又星名。《·小雅》有救天毕。《朱注》天毕,毕星也。状如掩兔之毕。《礼·月令》孟夏之月,日在毕。又小纲也。《·小雅》鸳鸯于飞,毕之罗之。《疏》罔小而柄长谓之毕。《礼·月令》田猎罝罘,罗纲毕翳。《扬雄·校猎赋》荷垂天之毕。又𥳑也。《尔雅·释器》𥳑谓之毕。《注》今𥳑札也。《礼·学记》今之敎者,呻其占毕。《疏》占,视也。毕,𥳑也。不晓经义,但讴吟长咏,以视篇𥳑而已。又贯牲。体木也。《礼·杂记》毕用桑。《注》主人举肉时,以毕助之。丧祭用桑,吉用棘。毕状如㐅,博三寸,长八寸,柄长二尺四寸,丹漆两头。《仪礼·特牲馈食礼》宗人执毕先入。《注》毕状如叉,盖爲其似毕星,取名焉。又《仪礼·大射仪》司马正东面,以弓爲毕。《注》毕,所以助敎执事者。《疏》毕是助载鼎实之物,故司马执弓爲毕以指授。又《扬子·方言》车下铁,𨻰宋淮楚之闲谓之毕。又《字汇补》毕门,路门也。又地名。《尔雅·释地》毕,堂墙。《注》今终南山道名,毕其边,若堂室之墙。《诗·秦风·终南何有有纪有堂笺》毕,终南山之道名,边如堂之墙然。又国名。《左传·僖二十四年》毕原酆郇,文之昭也。《史记·建元以来王子侯年表》毕梁侯刘婴。又姓。《左传·闵元年》毕万爲右。《晋语》得毕阳。《注》毕阳,晋士。又神名。《博雅》木神谓之毕方。《张衡·东京赋》况鬾𧌒与毕方。《注》毕方,老父神,如乌两足一翼者,常衔火在人家作怪灾。又鸟名。《山海经》章莪之山有鸟焉,其状如鹤,一足,赤文靑质而白喙,名曰毕方。又与彃同。《归藏郑母经》昔者羿善射,毕十日果毕之。又与縪同。《仪礼·觐礼》冠六升外毕。《注》外毕者,冠前后屈而出缝于武也。《疏》外毕者,前后两毕之末而向外摄之也。○按旣夕毕作縪。又与韠同。《荀子·正论篇》共艾毕。
考证:〔《礼·月令》田猎置罘,罗纲毕翳。〕谨照原文置罘改罝罘。〔《左传·僖二十三年》毕原酆郇,文之昭也。〕谨照原文二十三年改二十四年。

3 六:
𤱥:《玉篇》古文畛字。注详五画。

4 六:
𤱦:《集韵》姑黄切,音光。与垙同,陌也。

5 六:
𤱧:《集韵》吐火切,音妥。𤱧𤱍,小高貌。

6 六:
𤱨:《广韵》九容切《集韵》居容切,𠀤音恭。《埤苍》𤱨㽤韭,畦也。或作𤲻。

7 六:
畣:《集韵》答,古作畣。注详竹部六画。

8 六:
𤱩:《广韵》《集韵》𠀤徒了切,音窕。《广韵》𤱩疁,田中穴。《集韵》田界也。又《集韵》直绍切,音赵。与垗同。

9 六:
畤:《唐韵》周市切《集韵》渚市切《韵会》诸市切,𠀤音止。《说文》天地五帝所基址祭地也。《史记·秦本纪》祠上帝西畤。《索隐注》襄公始列爲诸侯,自以居西畤。西畤,县名,故作西畤,祠白帝。畤,止也。言神灵之所依止也。《前汉·郊祀志》作畦。畤师古注如种韭畦之形于畦中,各爲一土封也。又祠之必于高山之下畤,命曰畤。注名其祭处曰畤。《括地志》秦文公梦黄蛇自天而下属地,其口止于鄜衍,作畤郊祭白帝,曰鄜畤。秦宣公作密畤于渭南祭靑帝,秦灵公作吴阳上畤祭黄帝,作下畤亦祠黄帝。又地名。《左传·襄三十年》成愆奔平畤。《注》平畤,周邑。又《哀四年》国夏伐晋,取郉任栾鄗,逆畤隂人盂壷口。《后汉·光武纪》杜茂与贾览战于繁畤。《注》繁畤,县名,属雁门郡。今代州县。又《广韵》时止切《集韵》士止切,𠀤音市。又《广韵》直里切《集韵》《韵会》丈里切,𠀤音峙。义𠀤同。又《集韵》时吏切,音雉。与莳同。又《五音集韵》池尔切,音豸。储也。
考证:〔《前汉·郊祀志师古注》如种韭畦之形,于畦中各爲一土封。又云,祠之必于高山之下畤,命曰畤,是则凡土高处皆曰畤也。〕谨按师古注系𠀤解畦字。祠之至曰畤十二字系郊祀志正文非注文。谨据前汉书原文改爲前汉郊祀志作畦。畤师古注如种韭畦之形于畦中,各爲一土封也。又祠之必于高山之下畤,命曰畤。注名其祭处曰畤。〔又《哀四年》夏伐晋,取郉任栾鄗,逆畤隂人盂壷口。〕谨照原文夏上增国字。

10 六:
㽝:《五音集韵》力制切,音例。陷也。

11 六:
略:《唐韵》离灼切《集韵》《韵会》《正韵》力灼切,𠀤音掠。《说文》经略土地。《左传·昭七年》天子经略。《注》经营天下,略有四海。故曰经略。《博雅》略,治也。又《广韵》谋略。《前汉·赵充国传》百闻不如一见,臣愿驰至金城,图上方略。《李康运命论》张良受三略之说。《注》上中下三计。又《广韵》用功少者皆曰略。《·禹贡》嵎夷旣略。《传》用功少曰略。《木华·海赋》羣山旣略。又《博雅》要也。《庄子·知北游》将爲汝言其崖略。《淮南子·本经训》其言略而循理。《注》略,约要也。又不详也。《礼·孔子闲居》子夏曰:三无旣得,略而闻之矣。《荀子·非相篇》传者久则论略,近则论详。又《公羊传·哀五年》丧曷爲以闰数,丧数略也。《注》略,犹杀也。以月数恩杀,故幷闰数。又道也。《左传·定四年》吾子欲复文武之略而不正其德,将如之何。《注》略,道也。又《博雅》取也。《左传·宣十五年》晋侯治兵于稷,以略狄土。《注》略,取也。《淮南子·兵略训》攻城略地,莫不降下。又《扬子·方言》求也。又灋也。又《博雅》行也。《左传·隐五年》公曰:吾将略地焉。《注》略,总摄巡行之名。又《宣十一年》略基趾。《注》趾,城足。略,行也。又界也。《左传·庄二十一年》郑伯享王于阙西辟,乐备,王与之武公之略,自虎牢以东。《注》略,界也。又《僖十二年》赂秦伯以河外列城五,东尽虢略。又路也。《·武成》敢祇承上帝,以遏乱略。《传》略,路也。又犯也。《晋语》及桓子骄泰奢侈,贪欲无蓺,略则行志。《注》略,犯也。则法也。又利也。《·周颂》有略其耜。《传》略,利也。又《正字通》书篇名。汉刘歆总羣书爲七略,有辑略,六蓺略,诸子略,诗赋略,兵书略,术数略,方伎略。又《扬雄·甘泉赋》蠖略蕤绥,漓宓襂纚。《注》蠖略蕤绥,龙行貌。又姓。《姓谱》三国略统,吴人。又夺也。与掠同。《齐语》牺牲不略则牛羊遂。《注》略,夺也。《史记·外戚世家》少君年四五岁,爲人所略卖。又《龚遂传》渤海多劫略相随者,遂下敎令,卽时解散。又渠略,虫名。《诗·曹风·蜉蝣之羽传》蜉蝣,渠略也。《释文》略,本或作𧐋。
考证:〔《左传·庄二十年》郑伯享王于阙西辟乐备。〕谨照原文二十年改二十一年。

12 六:
𤱪:《集韵》画古作𤱪。注详七画。

13 六:
畦:《唐韵》戸圭切《集韵》《韵会》悬圭切,𠀤音携。《说文》田五十亩曰畦。《屈原·离骚》畦留荑与揭车兮,杂杜蘅与芳芷。《注》五十亩爲畦。《庄子·人闲世》彼旦爲无町畦,亦与之爲无町畦。又《广韵》菜畦。《史记·货殖传》千畦姜韭。《注》徐广曰:千畦,二十五亩。駰案,韦昭曰:畦犹壠。《前汉·食货志》还庐树桑,菜茹有畦,瓜瓠果蓏。《注》师古曰:畦区也。又地名。《史记·封禅书》故作畦畤栎阳,而祀白帝。《索隐注》汉旧仪云:祭人先于陇西西县人先山,山上皆有土人,上下有畤,如种韭畦,畦中各有二土封,故云畦畤也。又《集韵》涓畦切,音圭。田起堳埒也。又《集韵》匀规切,音䔺。又《五音集韵》息遗切,音绥。义𠀤同。
考证:〔《史记·货殖传》千畦姜韭。《注》徐广曰,千畦,二十五亩。驷按,韦昭曰,畦犹壠。〕谨按驷乃駰之譌,駰裴駰也。谨照原文驷改駰。

14 六:
𤱫:《集韵》威古作𤱫。注详女部六画。

15 六:
𤱬:《玉篇》同畇。

16 六:
𤱭:《字汇补》古文当字。注详八画。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