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㽟:《集韻》《類篇》𠀤龍輟切,音劣。耕田起土也。

2 七:
番:〔古文〕𥸨𥻫《廣韻》附袁切《集韻》符袁切,𠀤音煩。《說文》獸足謂之番,从釆,田象其掌。或作𨆌蹯。又《廣韻》《集韻》《韻會》孚袁切《正韻》孚艱切,𠀤音翻。數也,遞也。《前漢·武帝紀》賢良直宿東番。又山名。《山海經》番條之山,無草木,多沙。又《集韻》蒲波切《正韻》蒲禾切,𠀤音婆。鄱陽豫章縣。《史記·伍子胥傳》闔閭使太子夫差將兵伐楚,取番。《註》索隱曰:蓋鄱陽也。又番吾,趙地。《戰國策》秦甲涉河,踰漳據番吾,則兵必戰於邯鄲之下矣。《釋文》番,音婆。又音蒲。亦音盤。《括地志》蒲吾,故東今之眞定府平山縣,卽漢番吾。番,當音蒲。又姓。《史記·河渠書》河東守番係。《註》番,音婆。又音潘。詩小雅云:番維司徒。番,氏也。《前漢·高帝紀》故衡山王吳芮與子二人,兄子一人,從百粵之兵,以佐諸侯誅暴秦,有大功,諸侯立以爲王項羽侵奪之地,謂之番君。《釋文》番,音蒲何反。《正字通》姓譜,潘姓爲周文王畢公之後,食采於潘,因氏。讀判平聲。番姓爲吳芮封番君,支孫因氏,讀婆。字彙番姓亦音潘,合潘番二姓爲一音。誤。又《廣韻》普官切《集韻》《韻會》鋪官切,𠀤音潘。番禺,南海地名。《史記·貨殖傳》番禺,亦其一都會也。珠璣,犀,瑇瑁,果布之湊。《左思·蜀都賦》蒟醬流味於番禺之鄕。《釋文》番,音潘。《註》西北牂牁江廣數里,出番禺城下。又《廣韻》薄官切《集韻》蒲官切,𠀤音槃。番和,縣名。在張掖郡。見《前漢·地理志》。又《後漢·來歙傳》歙從番須回中徑至略陽。《註》番,音盤。番須,回中,𠀤地名。又《廣韻》博禾切《集韻》《韻會》逋禾切《正韻》補禾切,𠀤音波。《爾雅·釋訓》番番,勇也。《·秦誓》番番良士。《傳》武勇番番之良士。《·大雅》申伯番番。《傳》番番,武勇貌。又《廣韻》《集韻》𠀤補過切,音播。獸足。又《集韻》孚萬切《韻會》甫患切,𠀤音販。與音翻義同。《杜甫詩》會須上番看成竹。《獨孤及詩》舊日霜毛一番新,別時芳草兩回春。又《集韻》普半切,音判。縣名。在上谷。本亦作潘。又《史記·扁鵲倉公傳》切之得番隂脈,番隂脈入虛裏乗肺脈。《註》番音芳遠反。

3 七:
畫:〔古文〕𤱪𨽶𤲯。《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麥切,橫入聲。卦畫也。又分畫也。界限也。《左傳·襄四年》芒芒禹迹,畫爲九州。《註》畫分也。《禮·檀弓》哀公使人弔蕢尚,遇諸道,辟於路,畫宮而受弔焉。《註》畫地爲宮象。又計策也。《鄒陽·上吳王書》故願大王審畫而已。《史記·荆燕世家》齊人田生游,乏資,以畫干營陵侯澤。《註》服䖍曰:以計畫干之也。又截止也。《論語》今女畫。又丘名。《爾雅·釋地》途出其右,而還之畫丘。《註》言爲道所規畫。《釋名》道出其右曰畫。丘人尚右,凡有指畫,皆用右也。又地名。《史記·田單傳》燕之初入齊,聞畫邑人王蠋賢。《註》正義曰:括地志云:戟里城在臨湽西北三十里,春秋時棘邑。又云澅邑,蠋所居卽此邑,因澅水爲名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卦切,音話。《爾雅·釋言》畫形也。《註》畫者爲形像。《釋名》畫,挂也。以五色挂物象也。俗作𦘕。《周禮·天官·典絲》凡祭祀共黼畫組就之物。《疏》凡祭服皆畫衣繡裳。《儀禮·鄕射禮》大夫布侯,畫以虎豹。士布侯,畫以鹿豕。又官名。《後漢·百官志》畫室署長一人,四百石,黃綬。又《韻補》叶胡對切,音惠。《秦瑯琊刻石》方伯分職,諸治經易。舉錯必當,莫不如畫。易音異。

4 七:
畬:〔古文〕𤰩《唐韻》以諸切,音余。《說文》三歲治田也。《·无妄》不耕穫,不葘畬。《·周頌》如何新畬。《傳》一歲曰甾,二歲曰新田,三歲曰畬。《禮·坊記引易不葘畬鄭註》田一歲曰葘,二歲曰畬,三歲曰新。《詩詁》一歲爲葘,始反草也。二歲爲畬,漸和柔也。三歲爲新田,謂已成田而尚新也。四歲則曰田。若二歲曰新田,三歲則爲田矣,何名爲畬。《正字通》據此則詩傳,爾雅,說文謂三歲爲畬。皆不足信。當從鄭註。又《集韻》羊茹切,音豫。治田也。或書作畭。又詩車切,音奢。火種也。

5 七:
畭:《集韻》同畬。

6 七:
𤱼:《正字通》與畛同。

7 七:
畮:《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後切,音牡。畝本字。《說文》六尺爲步,步百爲畮。《周禮·地官·大司徒》不易之地,家百畮。《註》不易之地,歲種之地美。故家百畮。《前漢·食貨志》理民之道,地著爲本,故必建步立畮。

8 七:
畯:《唐韻》子俊切《集韻》《韻會》《正韻》祖峻切,𠀤音俊。《說文》農夫也。一曰典田官。《·豳風》田畯至喜。《傳》田畯,田大夫也。《箋》司嗇,今之嗇夫。《詩詁》周禮無田畯之職,蓋六遂中,鄰里鄙酇縣遂之長。高者爲大夫,𤰞者爲士,通稱爲田畯,蓋農田之俊也。一曰農神。《周禮·春官》籥章龡豳雅擊土鼓,以樂田畯。《註》鄭司農云:古之先敎田者。《禮·郊特牲註》司嗇,后稷是也。又《正字通》野人曰寒畯。唐鄭光祿勳舉引寒畯士類多之。俗讀寒酸。

9 七:
異:〔古文〕𢄖《唐韻》《集韻》《韻會》羊吏切《正韻》以智切,𠀤移去聲。《說文》分也,从廾从𢌿。𢌿予也。《博雅》異分也。《史記·商君傳》民有二男以上,不分異者,倍其賦。又不同也。《·旅獒》王乃昭德之,致于異姓之邦。《禮·儒行》同弗與異弗非也。《疏》謂彼人與己之疏異,所爲是善,則不非毀之也。又怪也。《釋名》異者,異於常也。《左傳·昭二十六年》據有異焉。《註》異猶怪也。《史記·屈賈傳》化爲異物兮,又何足患。又奇也。《周禮·地官·質人》掌成市之貨賄,人民,牛馬,兵器,珍異。《註》珍異,四時食物。《史記·仲尼弟子傳》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皆異能之士也。又違也。又姓。唐異牟尋歸唐,冊封南詔王,今白水蠻有此姓。又異,翹草名。《爾雅·釋草》連異翹。又無名異藥名,主治金創折傷。又《韻補》叶延知切,音怡。《·邶風》洵美且異。叶下貽。又叶弋質切,音逸。《·小雅》亦祇以異。《朱註》逸織反。《無名氏樂德歌》所見奇異,叶甘美酒食。
考證:〔《周禮·地官·質人》賞成市之貨賄,人民,牛馬,兵器,珍異。〕謹照原文賞改掌。

10 七:
畱:《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求切,音流。《說文》畱,止也。《史記·秦本紀》臣知虞君不用臣,臣誠私利祿爵且畱。又《越世家》莊生曰:可疾去矣,愼毋畱。又遲也。《易·旅卦》君子以明愼用𠛬,而不畱獄。《史記·匈奴傳》然而諸宿將常坐畱落不遇。《註》謂遲畱零落,不遇合也。又久也。《禮·儒行》悉數之,乃畱更僕,未可終也。《註》畱,久也。又徐也。《吳語》一日惕,一日畱。《註》惕,疾也。畱,徐也。又已去而止之也。《正字通》李元紘治潤有惠政,及代去,吏民遮畱。又《楚語》舉國畱之。《註》畱,治也。又伺便也。《莊子·刻意篇》執彈而畱之。又《戰國策》使秦而欲屠趙,不顧一子以畱計。《註》畱,不决也。又《左思·魏都賦》朝無刓印,國無費畱。《註》凶命曰費畱。又姓。《·王風》丘中有麻,彼畱子嗟。《傳》畱,大夫氏。子嗟,字也。《韻會》出會稽,本衞大夫,畱封人之後,吳志有左將畱贊。又地名。《左傳·襄元年》楚子辛救鄭,侵宋呂畱。《註》呂畱二縣,今屬彭城郡。又《襄十八年》夏晉人執衞行人石買于長子,執孫蒯于純畱。《註》長子,純畱二縣,屬上黨郡。《前漢·張良傳》封爲畱侯。又《地理志》𨻰畱。《註》畱,鄭邑,爲𨻰所幷,故曰𨻰畱。又國名。《春秋·宣十六年》晉人滅赤狄甲氏,及畱吁。《註》甲氏,畱吁,赤狄別種。《山海經》畱利之國,人足反折。又山名。《山海經》西二百里曰長畱之山。又《博雅》畱,黃綵也。又《釋名》畱幕,冀州所名,大褶下至膝者也。畱,牢也。幕,絡也。言牢絡在衣表也。又鳥名。《正韻》栗畱,黃鳥。又獸名。《山海經》柢山有魚焉,其音如畱牛。《註》莊子曰:執犁之狗,謂此牛也。又草名。《司馬相如·上林賦》雜以畱夷。《註》顏監云:畱夷,香草。又果名。《張衡·南都賦》梬棗若畱。《註》廣雅曰:若畱,石橊也。又與流通。《嵆康·琴賦》忽飄颻以輕邁,乍畱聮而扶疏。又《廣韻》力救切,音澑。宿畱,停待也。《前漢·武帝紀》宿畱海上。又《五音集韻》力久切,音柳。昴星別名。《史記·律書》北至於畱。畱者,言陽氣之稽畱也。《索隱曰》畱卽卯也。毛傳亦以畱爲卯。《丹鉛錄》畱,音柳。註以畱爲卯,恐非。如其說陽氣稽卯,殆不成文。又《韻補》叶凌如切,音閭。《陸雲賦》遊士非乎故字,步彷徨以踟躇。佇盤桓而不能,聊相羊以淹畱。又叶魯刀切,音牢。《屈原·離騷》時𦆯紛其變易兮,又何可以淹畱。蘭芷變而不芳兮,荃蕙化而爲茅。《韻會》毛氏曰:从田从丣,丣音酉,當作畱。今經史皆作留。傳寫譌也。
考證:〔《左傳·襄元年》楚子辛救鄭,侵宋呂畱。《註》呂畱二縣,合屬彭城郡。〕謹據宋本岳本合屬改今屬。今者杜預謂晉代也。晉書地理志彭城國漢以爲郡内有畱縣呂縣。〔《左傳·宣十五年》晉侯滅赤狄甲氏,及畱吁。〕謹照原文左傳改春秋。十五年改十六年。晉侯改晉人。

11 七:
㽠:《廣韻》侯夾切《集韻》轄夾切,𠀤音洽。溝相接也。《五音集韻》作𤲍。

12 七:
𤱽:《廣韻》房無切《集韻》防無切,𠀤音扶。小畚器也。《博雅》𤱽,𤲙也。

13 七:
𤱾:《集韻》胡桂切,音慧。𤳤𤱾,大筥。《博雅》𤱾𥰠也。又涓惠切,音桂。𤳤也。

URN: ctp:kangxi-zidian/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