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㽟:《集韵》《类篇》𠀤龙辍切,音劣。耕田起土也。

2 七:
番:〔古文〕𥸨𥻫《广韵》附袁切《集韵》符袁切,𠀤音烦。《说文》兽足谓之番,从采,田象其掌。或作𨆌蹯。又《广韵》《集韵》《韵会》孚袁切《正韵》孚艰切,𠀤音翻。数也,递也。《前汉·武帝纪》贤良直宿东番。又山名。《山海经》番条之山,无草木,多沙。又《集韵》蒲波切《正韵》蒲禾切,𠀤音婆。鄱阳豫章县。《史记·伍子胥传》阖闾使太子夫差将兵伐楚,取番。《注》索隐曰:盖鄱阳也。又番吾,赵地。《战国策》秦甲涉河,逾漳据番吾,则兵必战于邯郸之下矣。《释文》番,音婆。又音蒲。亦音盘。《括地志》蒲吾,故东今之眞定府平山县,卽汉番吾。番,当音蒲。又姓。《史记·河渠书》河东守番系。《注》番,音婆。又音潘。诗小雅云:番维司徒。番,氏也。《前汉·高帝纪》故衡山王吴芮与子二人,兄子一人,从百粤之兵,以佐诸侯诛暴秦,有大功,诸侯立以爲王项羽侵夺之地,谓之番君。《释文》番,音蒲何反。《正字通》姓谱,潘姓爲周文王毕公之后,食采于潘,因氏。读判平声。番姓爲吴芮封番君,支孙因氏,读婆。字汇番姓亦音潘,合潘番二姓爲一音。误。又《广韵》普官切《集韵》《韵会》铺官切,𠀤音潘。番禺,南海地名。《史记·货殖传》番禺,亦其一都会也。珠玑,犀,瑇瑁,果布之凑。《左思·蜀都赋》蒟酱流味于番禺之鄕。《释文》番,音潘。《注》西北牂牁江广数里,出番禺城下。又《广韵》薄官切《集韵》蒲官切,𠀤音盘。番和,县名。在张掖郡。见《前汉·地理志》。又《后汉·来歙传》歙从番须回中径至略阳。《注》番,音盘。番须,回中,𠀤地名。又《广韵》博禾切《集韵》《韵会》逋禾切《正韵》补禾切,𠀤音波。《尔雅·释训》番番,勇也。《·秦誓》番番良士。《传》武勇番番之良士。《·大雅》申伯番番。《传》番番,武勇貌。又《广韵》《集韵》𠀤补过切,音播。兽足。又《集韵》孚万切《韵会》甫患切,𠀤音贩。与音翻义同。《杜甫诗》会须上番看成竹。《独孤及诗》旧日霜毛一番新,别时芳草两回春。又《集韵》普半切,音判。县名。在上谷。本亦作潘。又《史记·扁鹊仓公传》切之得番隂脉,番隂脉入虚里乗肺脉。《注》番音芳远反。

3 七:
画:〔古文〕𤱪𨽶𤲯。《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麦切,横入声。卦画也。又分画也。界限也。《左传·襄四年》芒芒禹迹,画爲九州。《注》画分也。《礼·檀弓》哀公使人吊蒉尚,遇诸道,辟于路,画宫而受吊焉。《注》画地爲宫象。又计策也。《邹阳·上吴王书》故愿大王审画而已。《史记·荆燕世家》齐人田生游,乏资,以画干营陵侯泽。《注》服䖍曰:以计画干之也。又截止也。《论语》今女画。又丘名。《尔雅·释地》途出其右,而还之画丘。《注》言爲道所规画。《释名》道出其右曰画。丘人尚右,凡有指画,皆用右也。又地名。《史记·田单传》燕之初入齐,闻画邑人王蠋贤。《注》正义曰:括地志云:戟里城在临湽西北三十里,春秋时棘邑。又云澅邑,蠋所居卽此邑,因澅水爲名也。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卦切,音话。《尔雅·释言》画形也。《注》画者爲形像。《释名》画,挂也。以五色挂物象也。俗作𦘕。《周礼·天官·典丝》凡祭祀共黼画组就之物。《疏》凡祭服皆画衣绣裳。《仪礼·鄕射礼》大夫布侯,画以虎豹。士布侯,画以鹿豕。又官名。《后汉·百官志》画室署长一人,四百石,黄绶。又《韵补》叶胡对切,音惠。《秦琅琊刻石》方伯分职,诸治经易。举错必当,莫不如画。易音异。

4 七:
畲:〔古文〕𤰩《唐韵》以诸切,音余。《说文》三岁治田也。《·无妄》不耕获,不葘畲。《·周颂》如何新畲。《传》一岁曰甾,二岁曰新田,三岁曰畲。《礼·坊记引易不葘畲郑注》田一岁曰葘,二岁曰畲,三岁曰新。《诗诂》一岁爲葘,始反草也。二岁爲畲,渐和柔也。三岁爲新田,谓已成田而尚新也。四岁则曰田。若二岁曰新田,三岁则爲田矣,何名爲畲。《正字通》据此则诗传,尔雅,说文谓三岁爲畲。皆不足信。当从郑注。又《集韵》羊茹切,音豫。治田也。或书作畭。又诗车切,音奢。火种也。

5 七:
畭:《集韵》同畲。

6 七:
𤱼:《正字通》与畛同。

7 七:
畮:《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后切,音牡。亩本字。《说文》六尺爲步,步百爲畮。《周礼·地官·大司徒》不易之地,家百畮。《注》不易之地,岁种之地美。故家百畮。《前汉·食货志》理民之道,地著爲本,故必建步立畮。

8 七:
畯:《唐韵》子俊切《集韵》《韵会》《正韵》祖峻切,𠀤音俊。《说文》农夫也。一曰典田官。《·豳风》田畯至喜。《传》田畯,田大夫也。《笺》司啬,今之啬夫。《诗诂》周礼无田畯之职,盖六遂中,邻里鄙酇县遂之长。高者爲大夫,𤰞者爲士,通称爲田畯,盖农田之俊也。一曰农神。《周礼·春官》龠章龡豳雅击土鼓,以乐田畯。《注》郑司农云:古之先敎田者。《礼·郊特牲注》司啬,后稷是也。又《正字通》野人曰寒畯。唐郑光禄勋举引寒畯士类多之。俗读寒酸。

9 七:
异:〔古文〕𢄖《唐韵》《集韵》《韵会》羊吏切《正韵》以智切,𠀤移去声。《说文》分也,从廾从𢌿。𢌿予也。《博雅》异分也。《史记·商君传》民有二男以上,不分异者,倍其赋。又不同也。《·旅獒》王乃昭德之,致于异姓之邦。《礼·儒行》同弗与异弗非也。《疏》谓彼人与己之疏异,所爲是善,则不非毁之也。又怪也。《释名》异者,异于常也。《左传·昭二十六年》据有异焉。《注》异犹怪也。《史记·屈贾传》化爲异物兮,又何足患。又奇也。《周礼·地官·质人》掌成市之货贿,人民,牛马,兵器,珍异。《注》珍异,四时食物。《史记·仲尼弟子传》受业身通者七十有七人,皆异能之士也。又违也。又姓。唐异牟寻归唐,册封南诏王,今白水蛮有此姓。又异,翘草名。《尔雅·释草》连异翘。又无名异药名,主治金创折伤。又《韵补》叶延知切,音怡。《·邶风》洵美且异。叶下贻。又叶弋质切,音逸。《·小雅》亦祇以异。《朱注》逸织反。《无名氏乐德歌》所见奇异,叶甘美酒食。
考证:〔《周礼·地官·质人》赏成市之货贿,人民,牛马,兵器,珍异。〕谨照原文赏改掌。

10 七:
畱:《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力求切,音流。《说文》畱,止也。《史记·秦本纪》臣知虞君不用臣,臣诚私利禄爵且畱。又《越世家》庄生曰:可疾去矣,愼毋畱。又迟也。《易·旅卦》君子以明愼用𠛬,而不畱狱。《史记·匈奴传》然而诸宿将常坐畱落不遇。《注》谓迟畱零落,不遇合也。又久也。《礼·儒行》悉数之,乃畱更仆,未可终也。《注》畱,久也。又徐也。《吴语》一日惕,一日畱。《注》惕,疾也。畱,徐也。又已去而止之也。《正字通》李元紘治润有惠政,及代去,吏民遮畱。又《楚语》举国畱之。《注》畱,治也。又伺便也。《庄子·刻意篇》执弹而畱之。又《战国策》使秦而欲屠赵,不顾一子以畱计。《注》畱,不决也。又《左思·魏都赋》朝无刓印,国无费畱。《注》凶命曰费畱。又姓。《·王风》丘中有麻,彼畱子嗟。《传》畱,大夫氏。子嗟,字也。《韵会》出会稽,本衞大夫,畱封人之后,吴志有左将畱赞。又地名。《左传·襄元年》楚子辛救郑,侵宋吕畱。《注》吕畱二县,今属彭城郡。又《襄十八年》夏晋人执衞行人石买于长子,执孙蒯于纯畱。《注》长子,纯畱二县,属上党郡。《前汉·张良传》封爲畱侯。又《地理志》𨻰畱。《注》畱,郑邑,爲𨻰所幷,故曰𨻰畱。又国名。《春秋·宣十六年》晋人灭赤狄甲氏,及畱吁。《注》甲氏,畱吁,赤狄别种。《山海经》畱利之国,人足反折。又山名。《山海经》西二百里曰长畱之山。又《博雅》畱,黄彩也。又《释名》畱幕,冀州所名,大褶下至膝者也。畱,牢也。幕,络也。言牢络在衣表也。又鸟名。《正韵》栗畱,黄鸟。又兽名。《山海经》柢山有鱼焉,其音如畱牛。《注》庄子曰:执犁之狗,谓此牛也。又草名。《司马相如·上林赋》杂以畱夷。《注》颜监云:畱夷,香草。又果名。《张衡·南都赋》梬枣若畱。《注》广雅曰:若畱,石橊也。又与流通。《嵆康·琴赋》忽飘颻以轻迈,乍畱聮而扶疏。又《广韵》力救切,音澑。宿畱,停待也。《前汉·武帝纪》宿畱海上。又《五音集韵》力久切,音柳。昴星别名。《史记·律书》北至于畱。畱者,言阳气之稽畱也。《索隐曰》畱卽卯也。毛传亦以畱爲卯。《丹铅录》畱,音柳。注以畱爲卯,恐非。如其说阳气稽卯,殆不成文。又《韵补》叶凌如切,音闾。《陆云赋》游士非乎故字,步彷徨以踟躇。伫盘桓而不能,聊相羊以淹畱。又叶鲁刀切,音牢。《屈原·离骚》时𦆯纷其变易兮,又何可以淹畱。兰芷变而不芳兮,荃蕙化而爲茅。《韵会》毛氏曰:从田从丣,丣音酉,当作畱。今经史皆作留。传写譌也。
考证:〔《左传·襄元年》楚子辛救郑,侵宋吕畱。《注》吕畱二县,合属彭城郡。〕谨据宋本岳本合属改今属。今者杜预谓晋代也。晋书地理志彭城国汉以爲郡内有畱县吕县。〔《左传·宣十五年》晋侯灭赤狄甲氏,及畱吁。〕谨照原文左传改春秋。十五年改十六年。晋侯改晋人。

11 七:
㽠:《广韵》侯夹切《集韵》辖夹切,𠀤音洽。沟相接也。《五音集韵》作𤲍。

12 七:
𤱽:《广韵》房无切《集韵》防无切,𠀤音扶。小畚器也。《博雅》𤱽,𤲙也。

13 七:
𤱾:《集韵》胡桂切,音慧。𤳤𤱾,大筥。《博雅》𤱾𥰠也。又涓惠切,音桂。𤳤也。

URN: ctp:kangxi-zidian/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