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𤲑:《廣韻》丁呂切《集韻》陟呂切,𠀤音主。㡒也,所以載盛米者。《博雅》㡒褽𤲑也。𤲑,音陟呂反。
考證:〔《博雅》㡒褽〈甾宇〉也。《釋文》陟呂反。〕謹照原文〈甾宇〉改𤲑。博雅有音無釋文。釋文改𤲑音。

2 八:
畵:《正字通》俗畫字。

3 八:
𤲒:《廣韻》薄經切,音甁。織蒲爲器。《正字通》按說文㠷也,杜林以爲竹筥,揚雄以爲蒲器。讀若輧。本作𢆟,字彙譌作𤲒,非。

4 八:
𤲓:《廣韻》落哀切《集韻》郞才切,𠀤音來。《廣韻》田外舊場。《集韻》荒田休不耕者。通作萊。又《集韻》當來切,音𪒴。義同。

5 八:
𤲔:《集韻》丈里切,音峙。儲置屋下也。

6 八:
㽡:《集韻》班糜切,音碑。田也。《正字通》俗壅水漑田曰㽡田。

7 八:
㽢:《集韻》鄔感切,音唵。種田也。又乙業切,音葉。義同。

8 八:
𤲕:《集韻》縷尹切,音稐。壟土。

9 八:
𤲖:《玉篇》他典切,音腆。餉田貌。又《類篇》𤲖疃,鹿跡。

10 八:
㽣:《玉篇》古文域字。註詳土部八畫。

11 八:
𤲗:《玉篇》二典切,然上聲。高也。

12 八:
𤲘:《集韻》與畼同。

13 八:
㽤:《廣韻》《集韻》𠀤居六切,音菊。韭畦。

14 八:
當:〔古文〕𤱭《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郞切,黨平聲。《說文》田相値也。从田,尚聲。又《玉篇》任也。《論語》當仁不讓於師。《晉語》夫幸,非福非德不當雍。《註》當,猶任也。又《廣韻》敵也。《禮·王制》次國之上卿,位當大國之中,中當其下,下當其上大夫。《史記·廉頗藺相如傳》學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當。又直也。《禮·內則》妻不在,妾御莫敢當夕。又遇也。《左傳·昭七年》聖人有明德者,若不當世,其後必有達人。《禮·曲禮》當食不歎。又適可也。《易·履卦》夬履貞厲,位正當也。《左傳·哀元年》逢滑當公而進。《註》當公,不左不右。《禮·學記》當其可之謂時。《史記·禮書》好惡以節,喜怒以當。又主也。《左傳·襄二十七年》慶封當國。《註》當國,秉政。《儀禮·喪服》童子唯當室緦。《註》當室者爲父,後承家事者爲家主。又偶也。《前漢·司馬相如傳》及飮,卓氏弄琴文君,竊從戸窺,心說而好之,恐不得當也。《註》師古曰:當謂對偶也。又抵也。《史記·屈賈傳》以一儀而當漢中地,臣請往如楚。又《增韻》蔽也。《左傳·昭二十年》使祝鼃寘戈於車薪以當門。《李白·蜀道難》一夫當關,萬夫莫開。又斷罪曰當,言使罪法相當也。《史記·張釋之傳》廷尉奏當,一人犯蹕當罰。《註》當謂處其罪也。《路溫舒緩𠛬書》奏當之成。又《正韻》猶合也。理合如是也。《儀禮·特牲饋食禮》佐食當事,則戸外南面。《註》當事,將有事而未至。《史記·萬石君傳》內史慶醉歸,入外門不下車,萬石君讓曰:內史貴人入閭里,里中長老皆走匿,而內史坐車中,自如固當。《註》固當者,反言之,以見其不當如是,責讓之甚也。又過當。《史記·霍去病傳》斬首捕鹵過當。《註》言不啻相等。又勾當。《歐陽修·歸田錄》曹彬平江南,詣閣門求見。其榜子云:奉敕江南勾當公事回。又《職官分紀》奏舉京朝官,知縣資序二人,充本司勾當。又官名。《前漢·宣帝紀》詔單于毋謁,其左右當戸之羣皆列觀。《註》左右當戸,匈奴官名。又排當,宋宮中宴飮名。又州名。《韻會》本羌地,唐置當州,蓋取燒當羌以名之。《後漢·明帝紀》秋九月,燒當羌𡨥隴西。又縣名。《正字通》鳳州兩當縣。《後漢·郡國志》南郡有當陽。又《劉隆傳》遣隆屯田武當。《註》武當,今均州縣也。又馬當,武當,𠀤山名。又當康,獸名。《山海經》欽山有獸焉,其狀如豚而有牙,其名曰當康。《註》牙豚也。又當魱,魚名。《爾雅·釋魚》鯦當魱。《註》海魚也。又姓。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丁浪切,黨去聲。事理合宜也。《禮·樂記》古者天地順而四時當。《韓詩外傳》君子行不貴苟難,惟當之爲貴。又底也。《韓非子·外儲說》堂谿公見韓昭侯曰:人主漏泄羣臣語,譬猶玉巵之無當。又《正字通》凡出物質錢,俗謂之當。《後漢·劉虞傳》虞所賚賞,典當胡夷,瓚復抄奪之。《註》當,音丁浪反。

15 八:
𤲙:《唐韻》布忖切《集韻》《韻會》補袞切《正韻》布袞切,𠀤音本。《說文》蒲器,𤳊屬,所以盛種。《博雅》𤲙,臿也。《集韻》或作𡙂。亦作畚。

16 八:
畷:《唐韻》陟劣切《集韻》株劣切《韻會》側劣切《正韻》朱劣切,𠀤音叕。《說文》兩陌閒道也,廣六尺。《廣韻》田閒道。《禮·郊特牲》饗農及郵表畷禽獸。《疏》畷者,謂井畔相連畷之所,造此郵舍,田畯處焉。《左思·吳都賦》其四野則畛畷無數。《註》畛畷,謂地廣道多也。舊井田閒,有畷有畛。又《唐韻》陟衞切《集韻》《韻會》株衞切《正韻》之瑞切,𠀤音綴。又《集韻》稱芮切,音啜。義𠀤同。

17 八:
畸:《唐韻》《韻會》𠀤居宜切,音羈。《說文》殘田也。从田,奇聲。《正字通》井田爲正,零田不可井者爲畸,地勢多邪曲,井田取正方,則田必有畸零。畫井者,必計零以足其數。又凡數之零餘者皆曰畸。《莊子·大宗師》畸人者,畸於人而侔於天。又《吳語》董褐將還,王稱左畸。《註》左畸,軍左部稱呼也。又《集韻》渠羈切,音奇。異也

18 八:
畹:《唐韻》《正韻》於阮切《集韻》《韻會》委遠切,𠀤音宛。《說文》田二十畝也。《屈原·離騷》余旣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畮。《註》十二畮爲畹。《左思·魏都賦》右則疎圃曲池下,畹高堂。《註》班固曰:畹。三十畝也。又戚畹,國戚。《宋史·李處耘傳》幸聮戚畹之貴。又《集韻》紆願切《正韻》迂絹切,𠀤音怨,田畝。

19 八:
畺:《唐韻》《集韻》《正韻》𠀤居良切,音𧅁。《說文》界也。从畕,三,其界畫也。《博雅》畺,竟也。《周禮·地官·載師》以大都之田任畺地。《註》畺五百里,王畿界也。《周語》畺有寓望。《註》畺,境也。又《集韻》丘亮切,音唴。死不朽也。或从弓。

20 八:
𤲚:《集韻》都籠切,音東。地名。

21 八:
𤲛:《字彙補》與畚同。《列子·湯問篇》荷擔者三夫,叩石墾壤,箕𤲛運於渤海之尾。《釋文》音本。
考證:〔《列子·殷湯篇》〕謹照原書改湯問篇。

22 八:
𤲜:《字彙補》與畢同。《饒伸學海》𤲜勒國人長三寸。○按卽畢字之譌。

23 八:
𤲝:《集韻》嗇古作𤲝。註詳口部十畫。

URN: ctp:kangxi-zidian/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