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一》

电子图书馆
1 十一:
𤹝:《唐韵》《集韵》𠀤毗至切,音避。《说文》足气不至也。《玉篇》足气不至,转筋也。《正字通》俗谓脚冷湿病。又《集韵》《韵会》𠀤必至切,音比。又《集韵》必结切,音别。义𠀤同。

2 十一:
瘬:《字汇》知亮切,音帐。满也。《正字通》俗痮字。本作胀。古借用张。

3 十一:
瘭:〔古文〕𤼄《广韵》甫遥切《集韵》𤰞遥切,𠀤音猋。瘭疽,病名。《千金方》肉中忽生点,大者如豆,细者如黍粟,甚者如梅李,有根,痛伤应心,久则四面肿泡,曰瘭疽。《后汉·鲜𤰞传》中国之困,胸背之瘭疽。又通作漂。《庄子·则阳篇》漂疽疥痈。又《集韵》匹妙切,音勡。义同。

4 十一:
瘮:《集韵》楚锦切,音墋。骇恐貌。又《广韵》疎锦切《集韵》所锦切,𠀤参上声。义同。又《玉篇》寒病也。又《集韵》所禁切,音渗。义同。

5 十一:
㿂:《字汇》陟里切,知上声。肠病。

6 十一:
瘯:《广韵》《集韵》《韵会》𠀤千木切,音蔟。《玉篇》瘯蠡,皮肤病。《左传·桓六年》谓其不疾瘯蠡也。《疏》瘯蠡,畜之小病,瘯族生疥类是也。蠡则绿生癣类是也。又《集韵》作木切,音镞。义同。

7 十一:
㿃:《广韵》《集韵》𠀤竹例切,音蛭。《玉篇》半头疮也。又《玉篇》赤白痢也。又《韵会》《正韵》𠀤直例切,音滞。又《集韵》丁计切,音帝。义𠀤同。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当盖切,音带。《正字通》赤㿃,白㿃,妇人下部病。

8 十一:
𤹞:《集韵》丑厄切,音䊞。𤹞㾊,寒病。

9 十一:
𤹟:《集韵》尸羊切,音商。忧疾。

10 十一:
瘰:《广韵》郎果切《集韵》鲁果切,𠀤音裸。瘰𤻤,筋结病也。《正字通》疡绕颈项絫絫也。《方书》瘰癧,或在耳后,颐项缺盆,手少阳三焦经主之。或在胷及胷之侧,皆爲马刀疮,足少阳胆经主之。又《集韵》与蠡同。瘯蠡,皮肥也。一曰疥病。《左传·桓六年》谓其不疾瘯蠡也。《释文》蠡,说文作瘰。瘯瘰,皮肥也。又《集韵》卢戈切,音羸。义同。又鲁猥切,音磊。癧病。

11 十一:
㿄:《唐韵》于卖切,音隘。《说文》剧声也。又《广韵》《集韵》𠀤乌懈切,音隘。又《广韵》于其切,音医。义𠀤同。又《集韵》一曰羸也。

12 十一:
瘱:《集韵》壹计切《正韵》于计切,𠀤医去声。同𡣇。静也。《前汉·外戚传》婉瘱有节操。《注》师古曰:瘱,静也。又《扬子·方言》瘱𧫚,审也。齐楚曰瘱,秦晋曰谛。又《王褒·洞箫赋》其妙声则淸静厌瘱,顺叙𤰞迖,若孝子之事父母也。《注》瘱,深邃也。

13 十一:
㿅:《集韵》《韵会》𠀤息浅切,音鲜。同癣。《史记·勾践世家》吴王伐齐,子胥谏曰:吴有越腹心之疾,齐与吴疥𤸭也。

14 十一:
瘲:《唐韵》子用切《集韵》足用切,𠀤音纵。《玉篇》瘛瘲,小儿病。《集韵》风病。《前汉·艺文志》金创瘲瘛方三十卷。《注》师古曰:瘲,音子用反。小儿病也。又《集韵》将容切,纵平声。义同。

15 十一:
𤹠:《字汇》情亦切,音籍。瘦病。《正字通》瘠字之譌。

16 十一:
瘳:《唐韵》敕鸠切《集韵》《韵会》《正韵》丑鸠切,𠀤音抽。《说文》疾病愈也。《徐曰》忽愈,若抽去之也。《·说命》若药弗瞑眩,厥疾弗瘳。《·郑风》旣见君子,云胡不瘳。《传》瘳,愈也。《左传·昭十三年》事齐楚,其何瘳于晋。《注》瘳,差也。又损也。《晋语》君不度而贺,大国之袭,于已何瘳。《注》瘳,损也。又《集韵》怜萧切,音聊。义同。

17 十一:
𤹡:《广韵》侧加切《集韵》庄加切,𠀤音查。疮痂甲也。

18 十一:
瘴:《广韵》《集韵》《韵会》𠀤之亮切,音障。《玉篇》瘴,疠也。《广韵》热病。《正字通》中山川厉气成疾也。《陆游·避暑漫抄》岭南或见异物从空坠,始如弹丸,渐如车轮,遂四散,人中之卽病,谓之瘴母。

19 十一:
𤹢:《字汇》他果切,音妥。腰病。

20 十一:
𤹣:《集韵》荒故切,音戽。江淮谓始病曰𤹣。

21 十一:
瘵:《唐韵》侧介切《集韵》侧界切《正韵》侧卖切,𠀤音𨝋。《说文》劳病也。《广韵》病也。《·小雅》上帝甚蹈,无自瘵焉。《传》瘵,病也。《战国策》上天甚神,无自瘵也。《注》瘵,病也。《木华·海赋》爲凋爲瘵。又《集韵》侧例切,音际。病也。《诗·无自瘵焉郑笺》瘵,接也。音际。正义曰:郑读爲交际之际,故云接也。又《集韵》征例切,音制。引纵病也。
考证:〔《战国策》上天甚明,无自瘵也。〕谨照原文甚明改甚神。

22 十一:
瘶:《广韵》苏奏切《集韵》先奏切,𠀤音嗽。咳瘶也。与口部嗽同。

23 十一:
瘷:《集韵》色责切,音索。瘮瘷,寒貌。

24 十一:
𤹤:《集韵》《韵会》𠀤徒登切,音疼。痛也。

25 十一:
㿆:《五音集韵》古禾切,音戈。禾苗虫伤有病。又《字汇》疮病。

26 十一:
㿇:《集韵》席入切,音习。痹疾也。又息入切,音靸。小痛也。

27 十一:
瘸:《唐韵》《韵会》《正韵》巨靴切《集韵》衢靴切,𠀤掘平声。脚手病。

28 十一:
瘹:《广韵》《集韵》𠀤多啸切,音吊。《博雅》瘹,狂也。又《集韵》一曰小儿病。

29 十一:
瘘:《字汇》力候切,音漏。瘘疮。亦作瘘。
考证:〔《字汇》力侯切,音漏。〕谨照原文力侯切改力候切。

30 十一:
瘻:《唐韵》力豆切《集韵》《韵会》郎豆切,𠀤音屚。《说文》肿也。一曰久创。《玉篇》疮也。《山海经》半石之山,合水出于其隂,多鰧鱼,食者不痈,可以爲瘻。《注》瘻,痈属也。中多有虫。《柳宗元·捕蛇者说》可以已大风挛踠瘻疠。又《集韵》力救切,音溜。又龙遇切,音屡。义𠀤同。又《广韵》力朱切《集韵》龙珠切,𠀤音慺。痀瘻,曲脊。《字汇》亦作瘘。
考证:〔《山海经》半石之山,合水出于其隂,多鰧鱼,食者不痈,可以已瘻。〕谨照原文已瘻改爲瘻。〔《柳宗元·捕蛇者说》可以已大风拘挛瘻疠。〕谨照原文拘挛改挛踠。

31 十一:
𤹥:《集韵》噎宁切,音莹。欧声。

32 十一:
瘼:《唐韵》慕各切《集韵》《韵会》《正韵》末各切,𠀤音莫。《说文》病也。《·小雅》乱离瘼矣。《传》瘼,病也。《扬子·方言》瘼,病也。东齐海岱之闲曰瘼。

33 十一:
瘽:《唐韵》巨斤切《集韵》《韵会》渠斤切《正韵》渠巾切,𠀤音勤。《尔雅·释诂》瘽,病也。《前汉·文帝纪》瘽身从事。又《广韵》渠遴切《集韵》《韵会》渠吝切《正韵》具吝切,𠀤音觐。又《广韵》其谨切《集韵》巨谨切,𠀤音近。义𠀤同。

34 十一:
𤹦:《集韵》补美切,音鄙。肠中结病。或作痞。

35 十一:
𤹧:《五音集韵》女耕切,音儜。病也。

36 十一:
𤹨:《广韵》《集韵》𠀤连彦切,音练。恶病。

37 十一:
㿈:《字汇补》于容切,音雍。疑卽𤻕癕二字之譌。《王充·论衡》鼻不知香臭曰㿈。

38 十一:
𤹩:《字汇补》相印切,音信。鸟奋也。

39 十一:
𤹪:《集韵》同痀。

40 十一:
𤹫:《博雅》𤹫,瘎也。○按此字《六书》不载,疑卽𤸑字之譌。

41 十一:
𤹬:《类篇》的则切,音得。病也。

URN: ctp:kangxi-zidian/1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