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一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十一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㿇集韻席入切音習"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𤹝:《唐韻》《集韻》𠀤毗至切,音避。《說文》足气不至也。《玉篇》足氣不至,轉筋也。《正字通》俗謂腳冷濕病。又《集韻》《韻會》𠀤必至切,音比。又《集韻》必結切,音彆。義𠀤同。

2 十一:
瘬:《字彙》知亮切,音帳。滿也。《正字通》俗痮字。本作脹。古借用張。

3 十一:
瘭:〔古文〕𤼄《廣韻》甫遙切《集韻》𤰞遙切,𠀤音猋。瘭疽,病名。《千金方》肉中忽生點,大者如豆,細者如黍粟,甚者如梅李,有根,痛傷應心,久則四面腫泡,曰瘭疽。《後漢·鮮𤰞傳》中國之困,胸背之瘭疽。又通作漂。《莊子·則陽篇》漂疽疥癰。又《集韻》匹妙切,音勡。義同。

4 十一:
瘮:《集韻》楚錦切,音墋。駭恐貌。又《廣韻》疎錦切《集韻》所錦切,𠀤參上聲。義同。又《玉篇》寒病也。又《集韻》所禁切,音滲。義同。

5 十一:
㿂:《字彙》陟里切,知上聲。腸病。

6 十一:
瘯:《廣韻》《集韻》《韻會》𠀤千木切,音蔟。《玉篇》瘯蠡,皮膚病。《左傳·桓六年》謂其不疾瘯蠡也。《疏》瘯蠡,畜之小病,瘯族生疥類是也。蠡則綠生癬類是也。又《集韻》作木切,音鏃。義同。

7 十一:
㿃:《廣韻》《集韻》𠀤竹例切,音蛭。《玉篇》半頭瘡也。又《玉篇》赤白痢也。又《韻會》《正韻》𠀤直例切,音滯。又《集韻》丁計切,音帝。義𠀤同。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當蓋切,音帶。《正字通》赤㿃,白㿃,婦人下部病。

8 十一:
𤹞:《集韻》丑厄切,音䊞。𤹞㾊,寒病。

9 十一:
𤹟:《集韻》尸羊切,音商。憂疾。

10 十一:
瘰:《廣韻》郎果切《集韻》魯果切,𠀤音裸。瘰𤻤,筋結病也。《正字通》瘍繞頸項絫絫也。《方書》瘰癧,或在耳後,頤項缺盆,手少陽三焦經主之。或在胷及胷之側,皆爲馬刀瘡,足少陽膽經主之。又《集韻》與蠡同。瘯蠡,皮肥也。一曰疥病。《左傳·桓六年》謂其不疾瘯蠡也。《釋文》蠡,說文作瘰。瘯瘰,皮肥也。又《集韻》盧戈切,音羸。義同。又魯猥切,音磊。癧病。

11 十一:
㿄:《唐韻》於賣切,音隘。《說文》劇聲也。又《廣韻》《集韻》𠀤烏懈切,音隘。又《廣韻》於其切,音醫。義𠀤同。又《集韻》一曰羸也。

12 十一:
瘱:《集韻》壹計切《正韻》於計切,𠀤醫去聲。同𡣇。靜也。《前漢·外戚傳》婉瘱有節操。《註》師古曰:瘱,靜也。又《揚子·方言》瘱𧫚,審也。齊楚曰瘱,秦晉曰諦。又《王褒·洞簫賦》其妙聲則淸靜厭瘱,順敘𤰞迖,若孝子之事父母也。《註》瘱,深邃也。

13 十一:
㿅:《集韻》《韻會》𠀤息淺切,音鮮。同癬。《史記·勾踐世家》吳王伐齊,子胥諫曰:吳有越腹心之疾,齊與吳疥𤸭也。

14 十一:
瘲:《唐韻》子用切《集韻》足用切,𠀤音縱。《玉篇》瘛瘲,小兒病。《集韻》風病。《前漢·藝文志》金創瘲瘛方三十卷。《註》師古曰:瘲,音子用反。小兒病也。又《集韻》將容切,縱平聲。義同。

15 十一:
𤹠:《字彙》情亦切,音籍。瘦病。《正字通》瘠字之譌。

16 十一:
瘳:《唐韻》敕鳩切《集韻》《韻會》《正韻》丑鳩切,𠀤音抽。《說文》疾病瘉也。《徐曰》忽愈,若抽去之也。《·說命》若藥弗瞑眩,厥疾弗瘳。《·鄭風》旣見君子,云胡不瘳。《傳》瘳,愈也。《左傳·昭十三年》事齊楚,其何瘳於晉。《註》瘳,差也。又損也。《晉語》君不度而賀,大國之襲,於已何瘳。《註》瘳,損也。又《集韻》憐蕭切,音聊。義同。

17 十一:
𤹡:《廣韻》側加切《集韻》莊加切,𠀤音查。瘡痂甲也。

18 十一:
瘴:《廣韻》《集韻》《韻會》𠀤之亮切,音障。《玉篇》瘴,癘也。《廣韻》熱病。《正字通》中山川厲气成疾也。《陸遊·避暑漫抄》嶺南或見異物從空墜,始如彈丸,漸如車輪,遂四散,人中之卽病,謂之瘴母。

19 十一:
𤹢:《字彙》他果切,音妥。腰病。

20 十一:
𤹣:《集韻》荒故切,音戽。江淮謂始病曰𤹣。

21 十一:
瘵:《唐韻》側介切《集韻》側界切《正韻》側賣切,𠀤音𨝋。《說文》勞病也。《廣韻》病也。《·小雅》上帝甚蹈,無自瘵焉。《傳》瘵,病也。《戰國策》上天甚神,無自瘵也。《註》瘵,病也。《木華·海賦》爲凋爲瘵。又《集韻》側例切,音際。病也。《詩·無自瘵焉鄭箋》瘵,接也。音際。正義曰:鄭讀爲交際之際,故云接也。又《集韻》征例切,音制。引縱病也。
考證:〔《戰國策》上天甚明,無自瘵也。〕謹照原文甚明改甚神。

22 十一:
瘶:《廣韻》蘇奏切《集韻》先奏切,𠀤音嗽。欬瘶也。與口部嗽同。

23 十一:
瘷:《集韻》色責切,音索。瘮瘷,寒貌。

24 十一:
𤹤:《集韻》《韻會》𠀤徒登切,音疼。痛也。

25 十一:
㿆:《五音集韻》古禾切,音戈。禾苗蟲傷有病。又《字彙》瘡病。

26 十一:
㿇:《集韻》席入切,音習。痺疾也。又息入切,音靸。小痛也。

27 十一:
瘸:《唐韻》《韻會》《正韻》巨靴切《集韻》衢靴切,𠀤掘平聲。腳手病。

28 十一:
瘹:《廣韻》《集韻》𠀤多嘯切,音弔。《博雅》瘹,狂也。又《集韻》一曰小兒病。

29 十一:
瘺:《字彙》力候切,音漏。瘺瘡。亦作瘺。
考證:〔《字彙》力侯切,音漏。〕謹照原文力侯切改力候切。

30 十一:
瘻:《唐韻》力豆切《集韻》《韻會》郎豆切,𠀤音屚。《說文》腫也。一曰久創。《玉篇》瘡也。《山海經》半石之山,合水出于其隂,多鰧魚,食者不癰,可以爲瘻。《註》瘻,癰屬也。中多有蟲。《柳宗元·捕蛇者說》可以已大風攣踠瘻癘。又《集韻》力救切,音溜。又龍遇切,音屢。義𠀤同。又《廣韻》力朱切《集韻》龍珠切,𠀤音慺。痀瘻,曲脊。《字彙》亦作瘺。
考證:〔《山海經》半石之山,合水出于其隂,多鰧魚,食者不癰,可以已瘻。〕謹照原文已瘻改爲瘻。〔《柳宗元·捕蛇者說》可以已大風拘攣瘻癘。〕謹照原文拘攣改攣踠。

31 十一:
𤹥:《集韻》噎寧切,音瑩。歐聲。

32 十一:
瘼:《唐韻》慕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末各切,𠀤音莫。《說文》病也。《·小雅》亂離瘼矣。《傳》瘼,病也。《揚子·方言》瘼,病也。東齊海岱之閒曰瘼。

33 十一:
瘽:《唐韻》巨斤切《集韻》《韻會》渠斤切《正韻》渠巾切,𠀤音勤。《爾雅·釋詁》瘽,病也。《前漢·文帝紀》瘽身從事。又《廣韻》渠遴切《集韻》《韻會》渠吝切《正韻》具吝切,𠀤音覲。又《廣韻》其謹切《集韻》巨謹切,𠀤音近。義𠀤同。

34 十一:
𤹦:《集韻》補美切,音鄙。腸中結病。或作痞。

35 十一:
𤹧:《五音集韻》女耕切,音儜。病也。

36 十一:
𤹨:《廣韻》《集韻》𠀤連彥切,音練。惡病。

37 十一:
㿈:《字彙補》於容切,音雍。疑卽𤻕癕二字之譌。《王充·論衡》鼻不知香臭曰㿈。

38 十一:
𤹩:《字彙補》相印切,音信。鳥奮也。

39 十一:
𤹪:《集韻》同痀。

40 十一:
𤹫:《博雅》𤹫,瘎也。○按此字《六書》不載,疑卽𤸑字之譌。

41 十一:
𤹬:《類篇》的則切,音得。病也。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