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四

《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四:
𤻕:《韵会》于容切,音雍。与痈同。疖肿。《前汉·郑崇传》发颈𤻕。

2 十四:
𤻖:《集韵》毗至切,音鼻。病也。《玉篇》手冷也。或作痹。

3 十四:
𤻗:《字汇》力火切,音躶。癧也。《正字通》瘰字之譌。

4 十四:
𤻘:《广韵》于谨切《集韵》倚谨切,𠀤音隐。𤻘疹,皮外小起。《类篇》或作瘾。

5 十四:
𤻙:《广韵》胡郭切《集韵》黄郭切,𠀤音获。《集韵》㾰𤻙,物在喉。

6 十四:
㿑:《广韵》以灼切《集韵》弋灼切,𠀤音药。淫㿑,病也。

7 十四:
𤻚:《字汇》蒲拜切,音败。疲极。《正字通》俗𤸶字。

8 十四:
㿒:〔古文〕𤺜《广韵》都皓切《集韵》覩老切,𠀤音倒。病也。又《广韵》《集韵》𠀤直佑切,音胄。与疛同。小腹疾也。又《集韵》陟柳切,音肘。义同。又《集韵》𨻰留切,音俦。心悸。

9 十四:
㿓:《广韵》古洽切《集韵》讫洽切,𠀤音夹。《玉篇》羊蹄闲㿓疾。《集韵》兽足病谓之㿓。又《博雅》㿓,创也。又《集韵》乞洽切,音恰。创也。义同。

10 十四:
𤻛:《正字通》与疖𤻵𠀤同。《博雅》𤻛,痈也。

11 十四:
瘪:《广韵》《集韵》𠀤蒲结切,音蹩。《玉篇》不能飞也。枯病也。《广韵》戾瘪不正。又《广韵》芳灭切《集韵》匹灭切,𠀤音瞥。义同。

12 十四:
癠:〔古文〕𤸾《广韵》在诣切《集韵》《韵会》《正韵》才诣切,𠀤音哜。《尔雅·释诂》病也。《礼·玉藻》亲癠色容不盛,此孝子之疏节也。《注》癠,病也。方氏曰:人气体和则齐,不和则害于齐,故谓之癠。又《博雅》癠,短也。又《广韵》徂礼切《集韵》《韵会》《正韵》在礼切,𠀤音荠。《扬子·方言》江湘闲凡物生而不长大曰癠。《注》今俗呼小爲癠。又《集韵》子礼切,音济。义同。又前西切,音齐。病也。

13 十四:
𤻜:《玉篇》口盖切,音慨。喉疾。又《字汇》乌合切,音遏。短气也。

14 十四:
痴:《唐韵》丑之切《集韵》《韵会》《正韵》超之切,𠀤音鸱。《说文》不慧也。《徐曰》痴者,神思不足。亦病也。《前汉·韦贤传》今子独坏容貌,蒙耻辱,爲狂痴,光曜晻而不宣。《后汉·高士传》侯霸遣使徵严光,光曰:侯君房素痴,今小瘥耳。《晋书·王湛传》湛有隐德,人皆以爲痴。又古人借书一瓻,还书一瓻,以盛酒酬之也。亦有作痴者。《艺苑雌黄》李济翁云:借书一痴,惜书二痴,索书三痴,还书四痴。又《颜氏家训》人无才思,自谓淸华,江南号爲詅痴符。

15 十四:
𤻝:《集韵》尼庚切,音宁。病也。

16 十四:
𤻞:《字汇补》疑卽𤵜字。《鲍照·谢赐药啓》𤻞同山岳。蒙灵药之赐。又《初学记吞道元笺》次婢良信,有桓公司马之𤻞。

URN: ctp:kangxi-zidian/1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