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八》

电子图书馆
1 十八:
癯:《广韵》其俱切《集韵》权俱切《正韵》求于切,𠀤音渠。与臞同。瘠也。《前汉·司马相如传》列仙之儒,居山泽闲,形容甚癯。《沈约·齐故安陆昭王𥓓文》癯瘠攺貌。

2 十八:
𤼐:《广韵》《集韵》《韵会》𠀤古玩切,音贯。病也。本作痯。

3 十八:
㿙:《广韵》《集韵》𠀤匹备切,音淠。气满也。又《集韵》平秘切,音备。满也。

4 十八:
𤼑:《广韵》莫婆切,音摩。偏病也。○按卽䯢字之譌。

5 十八:
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容切,音邕。《说文》肿也。《广韵》痈疖。《释名》痈,壅也。气壅否结,裹而溃也。《正字通》恶疮也。有疵痈,赤施,兔啮,走缓四淫。厉痈,脱痈诸名。皆气血稽留,荣衞不通之所致也。《后汉·律历志》惊蛰晷长八尺二寸,未当至而至,多病痈疽胫肿。又地名。与雍州之雍通。《后汉·献帝纪》分凉州河西四郡爲痈州。《注》谓金城,酒泉,墩煌,张掖。又邕上声。《战国策》夫疠虽痈肿胞疾。《释文》痈,委勇反。《集韵》亦作臃。又书作𦡈。《韵会》或作𤻕。

6 十八:
𤼒:《唐韵》以水切《集韵》愈水切,𠀤音唯。《说文》创裂也。一曰疾𤼒。又《集韵》尹捶切,音䓈。又羽委切,音蔿。义𠀤同。又呼卦切,音諣。愚也。《集韵》或作𦢿。

URN: ctp:kangxi-zidian/1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