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九》

电子图书馆
1 十九:
㿚:《广韵》《集韵》𠀤郎佐切,逻去声。病也。

2 十九:
瘫:《字汇》他丹切,音滩。风瘫。《正字通》筋脉拘急,麻痹不仁也。

3 十九:
癫:《广韵》都年切《集韵》《韵会》多年切,𠀤音顚。与癫同。又《集韵》狂也。《正字通》喜笑不常,顚倒错乱也。《黄帝素问注》多喜爲顚,多怒爲狂。喜爲心志,故心热则喜而爲顚。怒爲肝志,火制金,不能平木,故肝实则怒而爲狂也。

4 十九:
𤼘:《集韵》伦爲切,音羸。病疲也。

5 十九:
㿛:《唐韵》《集韵》𠀤郎计切,音丽。《说文》痈也。一曰𤸃黑。又《广韵》《集韵》𠀤力智切,音詈。又《集韵》邻知切,音离。又辇尔切,音逦。义𠀤同。又《集韵》狼狄切,音历。与癧同。

6 十九:
𤼙:《广韵》落官切《集韵》卢丸切,𠀤音鸾。《广韵》病也。瘦也。《集韵》与脔同。又《广韵》吕员切《集韵》闾员切,𠀤音挛。病体拘曲也。或作癵𤼣𩪾,通作孪。

7 十九:
𤼚:《唐韵》落带切,音赖。《说文》恶疾也。又《集韵》力制切,音例。疾疫也。与㾐同。

URN: ctp:kangxi-zidian/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