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

電子圖書館
1 三:
疘:《唐韻》古紅切《集韻》沽紅切,𠀤音公。脫疘,下部病。

2 三:
㽳:《集韻》匈于切,音訏。《博雅》㽳病也。或作疞。

3 三:
疙:《集韻》魚乙切《韻會》《正韻》魚乞切,𠀤音𧺞。《集韻》癡貌。《博雅》癡也。又《集韻》居氣切,音旣。又戟乙切,音曁。義𠀤同。又《正字通》按疙,頭上瘡突起也。俗呼疙禿。《淮南子·齊俗訓》親母爲其子治疙禿,血流至耳,見者以爲愛之至也。使出于繼母,則過者以爲嫉也。事之情一也,所從觀者異也。

4 三:
疚:《廣韻》居右切《集韻》《韻會》《正韻》居又切,𠀤音𧧷。《廣韻》病也。《集韻》久病也。《釋名》疚,久也。在體中也。《易·履卦》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疏》能以剛中而居帝位,不有疚病,由德之光明故也。《·小雅》憂心孔疚。《傳》疚,病也。又《韻補》叶居氣切,音記。《前漢·敘傳》安昌貨殖,朱雲作娸。博山淳愼,受莽之疚。娸,音器。又叶訖力切,音吉。《·小雅》匪載匪來,憂心孔疚。叶下恤。

5 三:
疛:《唐韻》《集韻》𠀤陟柳切,音肘。《說文》小腹痛。《玉篇》心腹疾也。《呂氏春秋》身盡疛腫。又《廣韻》《集韻》𠀤直祐切,音胄。又《集韻》陟救切,音晝。又佇六切,音逐。義𠀤同。《類篇》或作𤶡。

6 三:
𤴯:《廣韻》《集韻》𠀤胡玩切,音換。搔生創也。《廣韻》癰疽屬也。《類篇》或作𤼐。

7 三:
㽴:《廣韻》直兩切《集韻》雉兩切,𠀤音丈。病也。

8 三:
𤴰:《廣韻》與㽾同。

9 三:
𤴱:《廣韻》當故切《集韻》都故切,𠀤音妒。《玉篇》乳癰。《廣韻》乳病。

10 三:
疜:《集韻》亥駕切,音下。痢疾也。

11 三:
疝:《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所晏切,音訕。《說文》腹痛也。《廣韻》病也。《釋名》疝,詵也。氣詵詵然,上入而痛也。《素問》黃帝曰:疹得心脈而急,爲何病。岐伯曰:病名心疝,少腹當有形也。《方書》三陽急爲瘕,三隂急爲疝。男子有七疝,寒水筋血氣狐㿗是也。《史記·扁鵲倉公傳》牡疝在鬲,下上連肺,病得之內。《又》臣意胗之曰:湧疝也。令人不得前後溲。《後漢·律曆志》白露晷長六尺二寸八分,未當至而至,多病水腹,閉疝瘕。又《廣韻》所閒切《集韻》師閒切,𠀤音山。義同。

12 三:
㽵:《唐韻》俗莊字。

13 三:
疞:《集韻》同㽳。

URN: ctp:kangxi-zidian/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