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痊:《廣韻》此緣切《集韻》《韻會》逡緣切《正韻》且緣切,𠀤音詮。《玉篇》病瘳也。《集韻》病除也。《抱朴子用𠛬卷》是以灸刺慘痛而不可止者,以痊病也。

2 六:
㾊:《廣韻》山責切《集韻》色責切,𠀤音栜。瘮㾊,寒病。《集韻》或作瘷。又《集韻》蘇骨切,音速。義同。又《集韻》七賜切,音刺。風㾊,膚疾。又《玉篇》古文瘠字。註詳十畫。

3 六:
㾋:《廣韻》許尤切《集韻》虛尤切,𠀤音休。《玉篇》息下痢病也。又《集韻》許救切,音齅。桼瘡。

4 六:
痋:《唐韻》《集韻》𠀤徒冬切,音彤。《說文》動病也。又《集韻》《類篇》𠀤持中切,音蟲。病也。

5 六:
痌:《廣韻》他紅切《集韻》他東切,𠀤音通。痛也。又《集韻》徒東切,音同。瘡潰也。

6 六:
𤵷:《五音集韻》同𤴿。

7 六:
𤵸:《廣韻》匹江切《集韻》披江切。𠀤同胮。胮,肛腫也。又《集韻》皮江切,音龐。義同。又良中切,音隆。罷病也。

8 六:
痍:《唐韻》以脂切《韻會》《正韻》延知切,𠀤音夷。《說文》傷也。《廣韻》瘡痍。《釋名》痍,侈也。侈開皮膚為創也。《史記·蒙恬傳》天下之心未定,傷痍者未瘳。又《韻會》通作夷。《左傳·成十六年》命軍吏察夷傷。

9 六:
𤵹:《字彙》苦八切,音恰。用力疲也。

10 六:
𤵺:《廣韻》餘制切《集韻》以制切,𠀤曳去聲。病也。又《集韻》私列切,音泄。與疶同。

11 六:
㾌:《正字通》同癬。

12 六:
痎:《唐韻》古諧切《集韻》《韻會》《正韻》居諧切,𠀤音皆。《說文》二日一發瘧也。《顏氏家訓》左傳,齊侯痎遂痁。說文痎,二日一發之瘧,痁有熱瘧。按齊侯之病,本是閒日一發,漸加重,故為諸侯憂。今北方猶呼痎瘧音皆,世閒傳本多以痎為疥。杜預無解釋,徐仙民音介。俗儒通云病疥,令人惡寒,變成瘧。此臆說也。疥癬,小疾,豈有患疥轉作瘧乎。又《集韻》丘哀切,音開。又柯開切,音該。又戸代切,音瀣。義𠀤同。

13 六:
𤵻:《集韻》虛江切,音肛。腫也。

14 六:
痏:《唐韻》榮美切《集韻》《韻會》羽軌切,𠀤音洧。《說文》疻痏也。《玉篇》瘡也。《廣韻》瘡痏。《前漢·薛宣傳》遇人不以義而見疻者,與痏人之罪鈞,惡不直也。《註》應劭曰:以杖手擊人,剝其皮膚腫起,靑黑而無創瘢者,律謂疻痏。師古曰:痏,音鮪。《抱朴子擢才卷》生瘡痏於玉肌。《張衡·西京賦》所惡成瘡痏。《註》瘡痏謂瘢痕。又《說文長箋》方言謂之翻痏,又謂之翻胃,食下咽不受也。《正字通》按痏胃音義各別,箋以痏作胃,誤。又《集韻》尤救切,音宥。顫也。又于六切,音郁。病也。

15 六:
㾍:《廣韻》奴來切《集韻》《韻會》囊來切,𠀤乃平聲。病也。一曰儜劣也。又《集韻》汝來切,音荋。疾也。

16 六:
𤵼:《廣韻》《集韻》《正韻》𠀤式亮切,音餉。《說文》憂也。《廣韻》同慯。《集韻》一曰痛也。又《集韻》尸羊切,音商。義同。《類篇》或作𤹟。

17 六:
痐:《集韻》胡隈切,音回。腹中長蟲。

18 六:
㾎:《集韻》乙洽切,音押。江淮之閒謂病劣曰㾎。《正字通》或曰禿瘡下窪貌。

19 六:
痑:《唐韻》丁可切,音嚲。《說文》馬病也。引《·小雅》:痑痑駱馬。○按《》今本作嘽。《玉篇》力極也。《博雅》痑痑,疲也。又《廣韻》丁佐切《集韻》丁賀切,𠀤音跢。又《廣韻》《集韻》𠀤他干切,音𤅩。又《集韻》他佐切,音拕。又湯河切,音佗。又他案切,音炭。義𠀤同。又《集韻》賞是切,弛上聲。《前漢·司馬相如傳》衍曼流爛,痑以陸離。《註》張揖曰:痑,眾貌。師古曰:痑,自放縱也。音式爾反。

20 六:
𤵽:《廣韻》呼艾切《集韻》虛艾切,𠀤海去聲。疫病也。或作𤸎。

21 六:
㾏:《廣韻》古隘切《集韻》居隘切,𠀤音懈。病也。又《集韻》宜佳切,音厓。癡貌。又硏奚切,音倪。義同。

22 六:
𤵾:《集韻》抽加切,音侘。癡貌。

23 六:
痒:《唐韻》似陽切《集韻》徐羊切,𠀤音詳。《說文》瘍也。又《集韻》余章切《正韻》移章切,𠀤音陽。《博雅》痒,病也。《·小雅》癙憂以痒。《傳》痒,病也。又《大雅》稼穡卒痒。又與瘍同。創也。《周禮·天官·疾醫》夏時有痒疥疾。《後漢·律曆志》春分,晷長七尺二寸四分,當至不至,多病耳痒。又《廣韻》餘兩切《集韻》以兩切《韻會》下朗切,𠀤音養。《玉篇》痛痒也。《廣韻》皮痒。《集韻》膚欲搔也。《抱朴子塞難卷》人不能自知其體老少痛痒之何故。又《集韻》或作癢。通作養。詳後癢字註。又《集韻》弋亮切,音漾。創也。

24 六:
痓:《唐韻》充自切《集韻》充至切,𠀤音厠。《博雅》痓,惡也。《集韻》一曰風病。《正字通》痓證有五,秦越人難經,督脈為病,脊强而厥。張仲景金匱:脊强者,五痓之總名,其證卒口噤,背反張而瘈瘲。又山名。《山海經》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去痓。

25 六:
㾐:《廣韻》《集韻》𠀤力制切,音例。《公羊傳·莊二十一年》大災者何,大瘠也。大瘠者何,㾐也。《註》民疾疫也。《集韻》或作癘𤼚。通作厲。

26 六:
𤵿:《正字通》俗瘺字。

27 六:
痔:《唐韻》直里切《集韻》《韻會》丈里切《正韻》丈几切,𠀤池上聲。《說文》後病也。《增韻》隱瘡也。《釋名》痔,食也。蟲食之也。《莊子·列禦寇》䑛痔者得車五乘。《抱朴子暢𤣥卷》若夫操隋珠以彈雀,䑛秦痔以屬車。

28 六:
𤶀:《集韻》與㽱同。

29 六:
㾑:《廣韻》都合切《集韻》德合切,𠀤音答。《字林》肥貌。又《集韻》鄂合切,音𡀾。《玉篇》病寒也。《五音集韻》寒㾑㾑。又呼合切,音欱。義同。

30 六:
𤶁:《集韻》魯皓切,音老。㾸𤶁,疥瘡。

31 六:
痕:《唐韻》戸恩切《集韻》《韻會》《正韻》胡恩切,𠀤音鞎。《說文》胝瘢也。《玉篇》瘢痕也。《趙壹·疾世刺邪賦》所好則鑽皮出其毛羽,所惡則洗垢索其瘢痕。又凡物有迹者皆曰痕,如啼痕,苔痕,水痕,墨痕之類。又《集韻》五斤切,音垠。《博雅》腫也。又古恨切,音艮。腫病。

32 六:
𤶅:《說文》古文疾字。註詳五畫。

33 六:
㾒:《集韻》人余切,音如。病也。又如倨切,音洳。㾒㾻,不達也。

34 六:
𤶆:《集韻》與𤷻同。

URN: ctp:kangxi-zidian/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