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㾓:《广韵》乌悬切《韵会》幺悬切《正韵》荣圆切,𠀤音渊。《广韵》骨节疼也。《集韵》骨酸也。《内经》痿厥腨㾓。《注》足肚酸疼为腨㾓。又《正字通》烦郁也。《列子·杨朱篇》荐以梁肉兰橘,心㾓体烦。

2 七:
痗:《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佩切,音昧。病也。《诗·衞风》使我心痗。又《小雅》悠悠我里,亦孔之痗。《传》痗,病也。《谢惠连诗》积愤成疢痗。又《广韵》荒内切《集韵》呼内切,𠀤音诲。又《集韵》《韵会》母罪切《正韵》莫贿切,𠀤音凂。又《集韵》虎猥切,音悔。义𠀤同。

3 七:
痘:《字汇》大透切,音豆。痘疮。《方书》胎毒也。有终身不出者,神痘法,凡痘汁纳鼻,呼吸卽出。

4 七:
痉:《广韵》其颈切《集韵》巨井切,𠀤音泾。《说文》强急也。《内经》诸痉项强,皆属于湿,方书以中寒湿发热恶寒,颈项强急,身反张如中风状,或掣纵口张为痉。俗作𤷁。

5 七:
㾔:《集韵》《类篇》𠀤两举切,音吕。疮病。又久病。

6 七:
㾕:《唐韵》所臻切《集韵》疏臻切,𠀤音莘。《说文》寒病。《正字通》今感寒体战曰㾕。《皮日休诗》枕下闻漰湃,肌上生㾕㾊。《韩愈·孟郊鬬鸡联句》磔毛各噤㾕,怒瘿争碨磊。《韩偓诗》噤㾕馀寒酒半醒。又《广韵》疏锦切《集韵》《韵会》《正韵》所锦切,𠀤森上声。又《广韵》苏本切《集韵》锁本切,𠀤音损。又《集韵》斯人切,音辛。义𠀤同。

7 七:
㾖:《广韵》良巳切《集韵》两耳切,𠀤音里。《尔雅·释诂》病也。又《广韵》里之切《集韵》陵之切,𠀤音厘。义同。

8 七:
㾗:《唐韵》力让切,音亮。目病。《正字通》与目部䀶字义同。

9 七:
𤶕:《集韵》《类篇》𠀤佗恨切,音㧷。病善食也。

10 七:
痚:《集韵》《类篇》𠀤虚交切,音嚣。痚瘶,喉病。《正字通》一说久咳不已,连喘,腰背相引,坐寝有音者。俗名为痚病。

11 七:
𤶖:《集韵》房尤切,音浮。火疡。

12 七:
𤶗:《唐韵》五骇切《集韵》语骇切,𠀤音娾。与呆,呆𠀤同。又《集韵》鱼开切,音皑。义同。

13 七:
痛:《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贡切,音𥦁。《说文》病也。《内经》有举痛论。又《增韵》楚也。疼也。《·说卦》坎为耳痛。《后汉·邓皇后纪》后曰:非不痛也,难伤老人意,故忍之耳。又《玉篇》伤也。《左传·成十三年》斯是用痛心疾首。《前汉·楚元王传》言多痛切,发于至诚。《史记·秦本纪》寡人思念先君之意,常痛于心。又《字汇补》甚也。《前汉·食货志》以稽市物痛腾跃。又凡事尽力为之者,皆曰痛。《世说新语》痛饮酒,熟读离骚,便可称名士。又姓。《姓谱》本盛国后,实姬姓也。周穆王嬖宠盛姬早卒,穆王哀痛不已,遂改其族,谓之痛氏。

14 七:
痜:《集韵》他谷切,音秃。首疡也。

15 七:
𤶘:《广韵》呼骨切,音忽。多睡。

16 七:
痝:《广韵》《集韵》𠀤莫江切,音尨。病困。一曰病酒。

17 七:
𤶙:《字汇》与痄同。

18 七:
㾘:《集韵》古杏切,音梗。病也。

19 七:
𤶚:《唐韵》奴结切《集韵》乃结切,𠀤音涅。病也。

20 七:
𤶛:《字汇》伊习切,音邑。郁病。通作悒。

21 七:
㾙:《广韵》《集韵》𠀤兴肾切。与脪同。热气著肤也。又《集韵》许谨切,音蚓。创肉反出也。《玉篇》肿起也。又《广韵》《集韵》𠀤香靳切,音焮。义同。又《集韵》许旣切,音咥。痛也。

22 七:
𤶜:《集韵》侧亮切,音壮。热病。

23 七:
㾚:《字汇》思遮切,音些。痒也。

24 七:
痞:《唐韵》符鄙切《集韵》《韵会》部鄙切,𠀤音否。《说文》痛也。《徐曰》又病结也。《增韵》气隔不通。《玉篇》腹内结病。《广韵》腹内结痛。《正字通》方书,不痛者为痞满,痛者为结胷。胷痹,有因下而结者,从虚及阳气下陷治之。有不因下而痞者,从上虚及痰饮食郁湿热治之。又《广韵》方美切《集韵》补美切,𠀤音鄙。义同。又《集韵》俯九切,音缶。病也。又《广韵》芳杯切,音肧。弱也。又《集韵》晡枚切,音桮。弦病。

25 七:
𤶝:《字汇》丑忍切,嗔上声。病也。

26 七:
痟:《唐韵》相邀切《集韵》《韵会》思邀切《正韵》先雕切,𠀤音宵。《说文》酸痟,头痛。《周礼·天官·疾医》春时有痟首疾。《注》痟,酸,削也。首头痛也。《疏》头痛之外,别有酸削之痛也。酸,嘶也。《管子·地员篇》五沃之土,其泽多鱼,其泉白靑,其人终无痟醒。《左思·蜀都赋》芳追气邪,味蠲疠痟。《注》痟,头病也。又《玉篇》痟,渴病也。汉司马相如痟渴疾。○按《汉书》本传作消渴。又通作消。《后汉·李通传》素有消疾。《注》消中之疾。

27 七:
㾛:《广韵》《集韵》《韵会》𠀤七稔切,音寝。《广韵》㾛陋。又貌丑。《集韵》体陋也。又《韵会》或作侵。《史记·魏其传》武安者貌侵短小。《注》谓丑恶也。《集韵》或作𩒸。《韵会》亦通作寝。

28 七:
㾜:《唐韵》苦叶切《广韵》苦协切《集韵》诘叶切,𠀤音惬。《说文》病息也。《集韵》或作𤷾。

29 七:
酸:《广韵》素官切《集韵》苏官切,𠀤音酸。酸疼。《博雅》酸,痛也。又石名。《山海经》风伯之山,多酸石。

30 七:
痡:《唐韵》普胡切《集韵》《韵会》《正韵》滂模切,𠀤音铺。《说文》病也。《·泰誓》毒痡四海。《传》痡,病也。《·周南》我仆痡矣。又《广韵》芳无切《集韵》奔模切,𠀤音敷。又《集韵》奉甫切,音父。义𠀤同。又《集韵》普故切,音悑。痞病。

31 七:
痢:《广韵》《集韵》𠀤力至切,音利。泻也。《正字通》方书分血痢,气痢,赤痢,白痢,泄痢,酒痢,虚痢,五色痢,水谷痢,赤白痢,噤口痢,休息痢,劳痢,暴痢,久痢。诸证皆湿热积滞,暑毒虚滑所致。

32 七:
㾝:《字汇》充夜切,车去声。泄也。《正字通》泻通作写,譌作㾝。

33 七:
𤶞:《正字通》籀文癃字之譌。

34 七:
𤶟:《正字通》𤸃字之譌。

35 七:
㾞:《广韵》以周切《集韵》夷周切,𠀤音由。《博雅》㾞,病也。又《集韵》久屋朽木臭。《周礼·天官·内飨》牛夜鸣则㾞。《注》㾞,朽木臭也。又《集韵》余救切,音貁。义同。

36 七:
痣:《广韵》《集韵》《韵会》𠀤职吏切,音志。《集韵》黑子也。又通作志。《史记·高祖纪》左股七十二黑子。《师古注》今中国通呼黶黑子,吴楚俗谓之志。
考证:〔吴楚俗爲黑子爲志,通呼黶,黑子。〕谨照师古注原文今中国通呼黶黑子,吴楚俗谓之志。

37 七:
𤶠:《广韵》宅加切《集韵》直加切,𠀤音茶。瘢𤶠,疮痕。又《集韵》𨻰如切,音除。又《广韵》《集韵》𠀤陟加切,音咤。义𠀤同。

38 七:
𤶡:《正字通》俗疛字。

39 七:
痤:《唐韵》昨禾切《集韵》徂禾切《正韵》才何切,𠀤音矬。《说文》小肿也。一曰族絫。《徐曰》今别作瘯蠡,非是。《玉篇》疖也。《博雅》痤,痈也。《韩非子·六反篇》弹痤者痛,饮药者苦。《后汉·律历志》白露晷长六尺二寸八分,当至不至,多病痤疽泄。《山海经》金星之山多天婴,其状如龙骨,可以已痤。《注》痈,痤也。又人名。《史记·秦本纪》与魏晋战少梁,虏其将公孙痤。

40 七:
痥:《唐韵》《集韵》𠀤徒活切,音夺。《说文》马胫疡也。一曰将伤。又《集韵》椿劣切,音𤿫。伤也。

41 七:
㾟:《集韵》蒲故切,音步。复病也。

42 七:
㾠:《字汇》渠王切,音狂。热病。

43 七:
𤶢:《正字通》俗痴字。

44 七:
𤶣:《集韵》同疫。

45 七:
㾡:《集韵》同𤷽。

46 七:
𤶤:《字汇补》心官切,音酸。痿也。

47 七:
𤶥:《广韵》籀文疾字。

URN: ctp:kangxi-zidian/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