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𤷻:《集韻》乃老切,音堖。病也。或作𤶆𤺙。

2 九:
瘇:《集韻》豎勇切。與𤺄同。脛氣足腫也。《前漢·賈誼傳》天下之勢,方病大瘇。《註》如淳曰:腫足曰瘇。

3 九:
㾪:《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所澋切,生上聲。瘦也。

4 九:
瘈:《集韻》吉詣切,音計。狂也。《左傳·襄十七年》國人逐瘈狗,瘈狗入于華臣氏。《釋文》狂犬也。又《哀十二年》國狗之瘈,無不噬也。又《集韻》居例切,音猘。又征例切,音制。義𠀤同。又詰計切,音契。瘈瘲,癇疾。又吉曳切,音訐。又胡計切,音系。義𠀤同。又《廣韻》《集韻》𠀤尺制切,音掣。與痸同。

5 九:
瘉:《唐韻》以主切《集韻》《韻會》勇主切,𠀤音庾。《說文》病瘳也。《徐曰》今別作愈,非是。玉篇,小輕也。《前漢·高帝紀》漢王疾瘉。《釋文》瘉,病差也。又《廣韻》病也。《·小雅》父母生我,胡俾我瘉。《傳》瘉,病也。《又》不令兄弟交相爲瘉。又《廣韻》羊朱切《集韻》《韻會》容朱切《正韻》雲俱切,𠀤音兪。又《韻會》兪戍切《正韻》羊茹切,𠀤音裕。義𠀤同。又賢也。《晉語》東方之士孰為瘉。《註》瘉,賢也。《釋文》瘉,羊茹反。《前漢·藝文志》不猶瘉於野乎。

6 九:
𤷼:《五音集韻》息良切,音襄。疾也。又息兩切,音想。義同。

7 九:
瘊:《廣韻》戸鉤切《集韻》胡溝切,𠀤音侯。《廣韻》疣癭。《正字通》疣小者,俗謂之瘊子。《方書》地膚子,白𥖎各等分,煎湯,洗數次,瘊子盡消。

8 九:
𤷽:《唐韻》去約切《集韻》乞約切,𠀤音却。瘡疾也。《集韻》或作㾡。

9 九:
瘋:《集韻》方馮切,音風。頭瘋病。《方書》偏頭風,在右屬痰屬熱,在左屬風屬血。

10 九:
瘌:《唐韻》盧達切《集韻》郎達切,𠀤音剌。《說文》楚人謂藥毒曰痛瘌。《博雅》瘌,痛也。《揚子·方言》凡飲藥傅藥而毒,南楚之外謂之瘌。又《玉篇》辛也。又《廣韻》癆瘌不調。又《集韻》傷也。疥也。或作癩。又《集韻》落蓋切,音賴。義同。

11 九:
㾫:《唐韻》匹連切《集韻》紕延切,𠀤音篇。《說文》半枯也。《廣韻》身枯。《集韻》公孫綽有㾫枯之藥,以起死者。《方書》㾫病者,善發四支,其狀赤脈起如編繩,急痛壯熱。

12 九:
𤷾:《廣韻》《集韻》𠀤去涉切,音喋。病少氣也。又《集韻》詰叶切,音匧。與㾜同。病息也。

13 九:
𤷿:《字彙》徒骨切,音突。下部病。

14 九:
瘍:《唐韻》與章切《集韻》《韻會》余章切《正韻》移章切,𠀤音陽。《說文》頭創也。《廣韻》傷也。《集韻》一曰創癰。《左傳·襄十九年》荀偃癉疽生,瘍於頭。《疏》瘍,頭創也。《禮·曲禮》身有瘍則浴。《周禮·天官·瘍醫註》瘍,創㿈也。又《醫師》凡邦之有疾病者,疕瘍者造焉。《註》身傷曰瘍。又《集韻》大浪切,音宕。畜病泄。《類篇》或作痒。亦作𤺹。

15 九:
𤸀:《集韻》寫與切,胥上聲。痛病。

16 九:
瘎:《廣韻》氏任切《集韻》時任切,𠀤音諶。《玉篇》腹病也。《廣韻》腹內痼病。《揚子·方言》秦晉之閒謂病曰瘎。又《集韻》丈減切,音湛。又時鴆切,音甚。又《五音集韻》余廉切,音鹽。義𠀤同。《類篇》或作㽸。

17 九:
瘏:《唐韻》《集韻》《韻會》𠀤同都切,音徒。《說文》病也。《·周南》我馬瘏矣。《傳》瘏,病也。

18 九:
𤸁:《集韻》許濊切,音喙。《玉篇》困極也。《揚子·方言》𤸁,極也。《註》江東呼極爲𤸁。倦聲之轉也。又巨畏切,音𨎨。義同。

19 九:
𤸂:《字彙》與瘦同。

20 九:
𤸃:《唐韻》所又切《集韻》《韻會》《正韻》所救切,𠀤颼去聲。俗作瘦。《說文》臞也。《淮南子·修務訓》堯瘦臞,舜黴黑。《范雲詩》是妾愁成𤸃,非君愛細腰。

21 九:
𤸄:《集韻》姑頑切《正韻》姑還切,𠀤音關。《·康誥》恫𤸄乃身敬哉。《傳》恫,痛𤸄,病也。又曠也。《·冏命》若時𤸄厥官。《蔡註》言不於其人之善,而惟以貨賄爲善,則是曠厥官。

22 九:
㾬:《正字通》同痎。《本草》老瘧發作無時名㾬瘧。俗呼妖瘧。

23 九:
瘐:《集韻》《韻會》𠀤勇主切,音𢈔。《爾雅·釋訓》瘐瘐,病也。《註》賢人失志,懷憂病也。《集韻》囚以飢寒而死曰瘐。《前漢·宣帝紀》瘐死獄中。《註》蘇林曰:病也。囚徒病,律名爲瘐。又《集韻》容朱切,音兪。或作瘉。義同。

24 九:
𤸅:《字彙》與痻同。

25 九:
𤸆:《集韻》羽鬼切,音韙。《玉篇》病也。《集韻》弱病。

26 九:
𤸇:《集韻》同癃。《史記·平原君傳》臣不幸有罷𤸇之疾。《註》罷𤸇,背疾,言腰曲而背𤸇高也。《淮南子·覽冥訓》平公𤸇病。

27 九:
瘑:《集韻》同㽿。又姑華切,音瓜。病也。

28 九:
㾭:《廣韻》《集韻》𠀤側救切,音縐。《博雅》㾭,縮也。又《集韻》卽就切,音僦。義同。

29 九:
𤸈:《字彙》于求切,音由。息惡肉。

30 九:
𤸉:《字彙》杜回切,音頹。隂病。

31 九:
𤸊:《集韻》蕩亥切,怠上聲。病也。

32 九:
𤸋:《字彙》同疥。

33 九:
㾮:《集韻》胡光切,音皇。病也。

34 九:
𤸌:《廣韻》《集韻》《韻會》𠀤於禁切,音䕃。心中病。本作癊。

35 九:
瘒:《廣韻》牛昆切。《集韻》吾昆切,𠀤音㑮。癡貌。

36 九:
𤸍:《正字通》瘵字之譌。

37 九:
𤸎:《廣韻》苦曷切《集韻》丘葛切,𠀤音渴。內熱病也。《正字通》本作暍。《方書》受暑中暍,受涼中暑。又《集韻》於歇切,音謁。義同。又虛艾切,音餀。病也。

38 九:
瘓:《廣韻》吐緩切《集韻》土緩切,𠀤音疃。痶瘓,病貌。《正字通》癱瘓,四體麻痺不仁,皆因風寒暑濕所致。

39 九:
𤸏:《字彙》同𤷈。

40 九:
瘔:《集韻》苦故切,音庫。困也。今人病不善乘曰瘔車。

41 九:
瘕:《唐韻》乎加切《集韻》何加切,𠀤音遐。《說文》女病也。又與瑕同。《郝敬讀書通》舊唐書:韋後稱制,負犯痕瘕。又明皇開元二十七年,大赦諸色痕瘕人,咸從洗滌。瘕,音霞。與瑕同。又《廣韻》古馬切《集韻》舉下切,𠀤音賈。《集韻》腹中久病。《正字通》癥瘕,腹中積塊堅者曰癥,有物形曰瘕。《方書》腹中雖硬,忽聚忽散,無有常準,謂之瘕。言病瘕而未及癥也。經曰:小腸移熱于大腸爲伏瘕。《註》小腹熱已移入大腹,兩熱相搏,故血溢而爲伏瘕也。《史記·扁鵲倉公傳》遺積瘕也。《註》犬狗魚鳥,不熟食之,成瘕病。《又》臣意診其脈曰蟯瘕。《註》索隱曰:音饒檟。正義曰:人腹中短蟲。《山海經》招搖之山,麗𪊨之水出焉。其中多育沛,佩之無瘕疾。《註》瘕,蟲病也。又《廣韻》古訝切《集韻》居迓切,𠀤音駕。又《廣韻》古牙切《集韻》居牙切,𠀤音嘉。義𠀤同。又《集韻》虛加切,音煆。喉病。或作疨。

42 九:
㾯:《廣韻》呼恢切《集韻》呼回切,𠀤音灰。本作𧉇,𧉇尵,馬病。亦作䝇。又《集韻》呼乖切。義同。又鄔賄切,音猥。㾯㾼,風病。或作痿。又徒回切,音頹。隂病。又胡隈切,音回。病也。一曰腫旁出。又烏潰切,音隈。與𡰂同。《類篇》𡰂㞂,病痱也。

43 九:
㾰:《廣韻》戸吳切《集韻》洪孤切,𠀤音胡。《玉篇》㾰𤻙,㾾也。物阻咽中也。又《集韻》一曰物螫也。或作𤵡。

44 九:
𤸐:《集韻》實職切,音食。與蝕同。

45 九:
𤸑:《廣韻》《集韻》𠀤敷救切,音副。《玉篇》勞也,再病也。《集韻》再發之疾曰𤸑。又《廣韻》《集韻》𠀤房六切,音伏。又《集韻》扶富切,音復。義𠀤同。

46 九:
瘖:《唐韻》於今切《集韻》《韻會》於金切《正韻》於禽切,𠀤音音。《說文》不能言病。《釋名》瘖,唵然無聲也。《禮·王制》瘖聾跛躃斷者侏儒,百工各以其器食之。《疏》瘖謂口不能言。《史記·淮隂侯傳》吟而不言,不如瘖聾之指麾也。《淮南子·主術訓》故皐陶瘖而為大理,天下無虐𠛬。又蟲名。《揚子·方言》𧕄謂之寒蜩。寒蜩。瘖蜩也。又《集韻》於禁切,音䕃。痛劇也。又《韻彙小補》古文陰字。註詳阜部八畫。

47 九:
𤸒:《廣韻》牛具切《集韻》元具切,𠀤音遇。疣病也。又《集韻》元俱切,音虞。義同。

48 九:
𤸓:《集韻》展豸切,音㨖。下病。

49 九:
𤸔:《正字通》匹錦切,音品。𤸔瘡,上高下深,壘垂如瞽眼,其中帶靑,頭上各露一舌,毒孔透裏,用生井蛙皮煆存性,蜜水調傅,良。見本草鼃部直指方。

50 九:
𤸕:《字彙補》呼甘切。同憨。癡甚也。

51 九:
𤸖:《字彙補》烏台切,音哀。憂疾也。

52 九:
𤸗:《字彙補》奉武切,音父。朽也。

53 九:
𤸘:《博雅》𤸘,狂也。《註》丁田反。○按卽瘨字之譌。

54 九:
𤸙:《說文》𤸱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