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𤼯:《正字通》癹字之譌。

2 七:
登:〔古文〕𤼪𤼷《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都腾切,等平声。《尔雅·释诂》升也。《玉篇》上也。进也。《·明夷》初登于天。《·尧典》畴咨若时登庸。《左传·僖九年》王使宰孔赐齐侯胙,下拜登受。《礼·月令》农乃登麦。《周礼·秋官》司民,掌登万民之数。《前汉·食货志》进业曰登。《注》进上百工之业也。又《尔雅·释诂》成也。《增韵》熟也。《·泰誓》以登乃辟。《·大雅》诞先登于岸。《周礼·地官·小司徒》颁比法于六乡之大夫,使各登其乡之众寡六畜车辇。《注》登,成也。成犹定也。《孟子》五谷不登。《注》登,成熟也。又尊之曰登。《礼·月令》登龟。《注》龟言登者,尊之也。又《博雅》登登,众也。又筑墙用力相应声。《·大雅》筑之登登。又登闻鼓院。《宋史·职官志》隷司谏正言,掌受文武官及士民章奏表疏。又榻登。《释名》施于大牀之前,小榻之上,所以登牀也。《说文》作毾㲪。又星名。《晋书·天文志》岁星之精流,爲及登。又凤皇朝鸣曰登晨。见《轩辕黄帝记》。又州名。古莱子国,隋牟州,唐改登州,取文登山而名。又姓。出南阳,蜀有关中流人,始平登定。又《集韵》丁邓切,等去声。履也。或作蹬。又《字汇补》东职切,等入声。《公羊传·隐五年》公曷爲远而观鱼,登来之也。《注》登读言得。齐人名求得爲得来。作登来者,其言大而急,由口授也。又叶都笼切,音东。《前汉·宣元叙传》元之二王,孙后大宗。昭而不穆,大命更登。又叶都郎切,音当。《易林》南山高冈,回隤难登。道里辽远,行者无粮。《说文》上车也。从癶豆,象登车形。《集韵》或作僜。《字汇》登与豆豋之豋,从月从又者别。

3 七:
发:《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方伐切,音发。《说文》䠶发也。《·召南》壹发五豝。《传》发,矢也。《前汉·匈奴传》矢四发。《注》射礼三而止,每射四矢,故以十二矢爲一发。师古曰:发,犹今言箭一放两放也。又《广韵》起也。《孟子》舜发于𤱶亩之中。又舒也,扬也。《易·乾卦》六爻发挥。《疏》发,越也。又《坤卦》发于事业。《疏》宣发也。《左传·桓二年》声名以发之。《注》发扬此德也。又《博雅》开也。《·武成》发钜桥之粟。《疏》谓开出也。《·小雅》明发不寐。《注》谓将旦而光明开发也。又《玉篇》进也,行也。《博雅》去也。《·齐风》履我发兮。《疏》行必发足而去,故以发爲行也。《礼·玉藻》疾趋则欲发,而手足无移。《注》谓起屦也。又《释名》拨也。拨使开也。《礼·王制》有发,则命大司徒,教士以车甲。《疏》谓有军旅以发士卒也。又《广韵》明也。《论语》亦足以发。《注》谓发明大体也。又《广韵》举也。《增韵》兴也。《前汉·王吉传》愼毋有所发。《注》谓兴举众事也。又乱也。《·邶风》毋发我笱。又伐也。《·周颂》骏发尔私。《疏》以耜击伐其私田,使之发起也。又遣也。《礼·檀弓》晋献文子成室,晋大夫发焉。《注》发礼往贺也。又见也。《礼·礼器》君子乐其发也。《注》乐多其外见也。又动也。《老子·道德经》地无以宁,将恐发。又泄也。《楚辞·大招》春气奋发。又《历法》春夏曰发,秋冬曰敛。又发发,疾貌。《·小雅》飘风发发。《笺》寒且疾也。又《诗传》长发,大禘也。《疏》大禘之乐歌也。《唐书·礼乐志》懿祖曰:长发之舞。又昏礼曰发齐。《荀子·礼论》大昏之未发齐也。《注》谓未有威仪节文。象太古时也。《史记·礼书》作废齐。又《玉篇》发,驾车也。《扬子·方言》发,税,舍车也。东齐海岱之闲谓之发,宋赵𨻰魏之闲谓之税。《注》舍宜音写,今通发,写也。税犹脱也。又《后汉·五行志》东方神鸟曰发明。《博雅》凤皇晨鸣曰发明。又《汲冢周书》发人鹿鹿者,若鹿迅走。《注》发,东夷也。又淸发,水名。见《左传》。又县名。《前汉·地理志》馀发县,属九眞郡。发干县,属东郡。又姓。《史记·封禅书》游水发根。《注》游水,县名。发根,人姓名。又《集韵》《正韵》𠀤北末切,音拨。《诗·衞风》鳝鲔发发。《传》盛貌。马融曰:鱼尾著网发发然。《韩诗》作鲅。《说文》作鮁。又叶方吠切,音废。《·豳风》一之日觱发。《传》风寒也,叶下烈烈。音例。又叶非律切,废入声。《扬雄·长杨赋》纷纭沸渭,云合电发。猋腾波流,机骇蠭轶。轶音亦。一说本赋发轶,与上文爰整其旅,乃命骠衞,衞字爲韵。发,音费。轶,音替。古霁置二韵通,非发读废入声,与轶音亦叶也。
考证:〔《左传·桓元年》声名以发之。〕谨照原文元年改二年。〔《礼·王制》有发,则命大司徒,教士以军甲。〕谨照原文军甲改车甲。

4 七:
𤼰:《正字通》譌𤼺字。

5 七:
𤼱:《集韵》亡咸切,姏平声,岁也。

URN: ctp:kangxi-zidian/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