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二》

电子图书馆
1 十二:
𤾠:《类篇》同的。

2 十二:
皢:《唐韵》呼鸟切《集韵》馨鸟切,𠀤音晓。《说文》日之白也。《博雅》白也。《玉篇》明也。

3 十二:
皣:《正字通》同𤾴。

4 十二:
𤾡:《正字通》同𤾸。

5 十二:
皤:《唐韵》薄波切《集韵》蒲波切《韵会》《正韵》蒲禾切,𠀤音婆。《说文》老人白也。《博雅》白也。《玉篇》素也。《易·贲卦》贲如皤如。《疏》皤是素白之色。又大腹也。《左传·宣二年》城者讴曰:皤其腹。《疏》皤是腹之状。又腹下白处。《韩愈·月蚀诗》弊蛙拘送主官府,帝箸下腹尝其皤。又丰多貌。《左思·魏都赋》行庖皤皤。又草名。《尔雅·释草》蘩,皤蒿。《疏》凡艾白色爲皤蒿。又与番通。《班固·辟雍诗》皤皤国老。《注》鬓白貌。《·秦誓》《史记·秦本纪》俱作番番。又《广韵》博禾切《集韵》逋禾切,𠀤音波。义同。又《集韵》蒲官切,音盘。马馽足横行曰皤。《易·贲卦》贲如皤如。董遇说。《说文》或作𩕏。

6 十二:
𤾢:《集韵》得肯切,音等。白也。

7 十二:
𤾣:《集韵》普木切,音扑。物气烝白。

8 十二:
皥:《正字通》俗皞字。

9 十二:
𤾤:《字汇补》古文归字。《古音骈字》古文易归藏作𤾤匨。

10 十二:
𤾥:《集韵》苏丛切,音松。素白也。

URN: ctp:kangxi-zidian/1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