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皮部》

電子圖書館
1 皮部:
皮:〔古文〕𥬖𠰎《唐韻》符羈切《集韻》《韻會》《正韻》蒲糜切,𠀤音疲。《說文》剝取獸革者,謂之皮。从又,爲省聲。《長箋》从爲形義俱遠。當作从又从尸。《徐曰》又,手也。生曰皮,理之曰革,柔之曰韋。《·禹貢》梁州,厥貢熊羆狐狸織皮。《傳》貢四獸之皮,織金罽。《周禮·天官》掌皮掌秋斂皮,冬斂革,春獻之。《註》有毛爲皮,去毛爲革。又《釋名》被也。被,覆體也。《韻會》皮膚,肌表也。《史記·酈生傳》足下以目皮相,恐失天下士。又《揚子·方言》秦晉言非其事,謂之皮傳。《註》謂强語也。《後漢·張衡傳》後人皮傳,無所容篡。《註》皮膚淺近,强相傅會也。又《博雅》皮,弁冠也。《禮·郊特牲》祭之日,王皮弁以聽祭報,示民嚴上也。又《正韻》狐貉之裘曰皮也。《莊子·讓王篇》冬日衣皮毛。又皮侯。《周禮·冬官考工記》張皮侯而棲鵠。《論語》射不主皮。《註》皮,革也。布侯而棲革於其中以爲的,所謂鵠也。又皮幣。《前漢·武帝紀》請收銀錫,造白金及皮幣,以足用。又腹心部曰皮室。《遼史·百官國語解》軍制有南北左右皮室,及黃皮室,皆掌精兵。又《博雅》重皮,厚朴也。又《古今注》長安兒童呼苦葴爲皮弁。又《本草·釋名》仰天,皮掬,天皮,地衣草別名。卽濕地上苔衣也。又皮氏,縣名。《前漢·地理志》屬河東郡。又皮山,山名。見《山海經》。又姓。鄭大夫子皮,後漢皮揚,唐皮日休。又叶蒲何切,音婆。《·召南》羔羊之皮,素絲五紽。《左傳·宣二年》宋華元謂役者曰:牛則有皮,犀兕尚多,棄甲則那。役者曰:從其有皮,丹漆若何。

URN: ctp:kangxi-zidian/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