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㿭:《集韻》恥格切,音坼。皴㿭也。又力摘切,音𥖪。姓也。出東平郡。○按《字彙》譌从斤,入四畫內。今改正。

2 五:
𤿕:《廣韻》武盡切《集韻》彌盡切,𠀤音泯。《玉篇》皮理細𤿕。

3 五:
皰:《唐韻》旁敎切《集韻》《韻會》皮敎切,𠀤庖去聲。《說文》面生氣也。《徐曰》面瘡也。《博雅》病也。《正字通》凡手足臂肘暴起如水泡者謂之皰。《淮南子·說林訓》潰小皰而發痤疽。《韓愈·食蝦蟇詩》雖然兩股長,其奈脊皴皰。又《廣韻》匹貌切《集韻》披敎切,𠀤音砲。義同。《集韻》亦作䩅䶌疱。或作胞𦝐。

4 五:
𤿖:《五音集韻》莫撥切,音抹。皮也。

5 五:
𤿗:《集韻》勿發切。同𥀯。俗韤字。

6 五:
𤿘:《集韻》之遙切,音昭。肉之魄膜也。或作皽。

7 五:
㿮:《廣韻》《集韻》𠀤於驚切,音英。《玉篇》靑貌。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於亮切,音怏。義同。又靑血也。一曰面蒼。

8 五:
𤿙:《廣韻》《集韻》𠀤爭義切,音𧙁。《玉篇》皮不伸也。又《廣韻》《集韻》𠀤平義切,音被。義同。

9 五:
𤿚:《集韻》聰徂切,音麤。《博雅》皸皵,𤿚也。《廣韻》皮皵惡也。又皴𤿚,皮裂也。又《廣韻》七與切《集韻》此與切,𠀤蛆上聲。義同。《玉篇》今作麁。《類篇》通作皻。

10 五:
𤿛:《字彙補》同辜。

URN: ctp:kangxi-zidian/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