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盙:《唐韻》方矩切,音甫。《說文》黍稷圜器,本作簠。

2 七:
𥁬:《唐韻》居洧切,音軌。《說文》乘稷方器。本作簋。《六書正譌》从㿝,米粒也。从皿。皆會意。

3 七:
盚:《集韻》渠尤切,音求。姓也。見直音。又《正字通》俗以盚爲盒名。

4 七:
盛:《唐韻》氏征切《集韻》《韻會》《正韻》時征切,𠀤音成。《說文》黍稷在器中,以祀者也。《·泰誓》犧牲粢盛。《傳》黍稷曰粢,在器曰盛。《周禮·天官》甸師掌帥其屬,耕耨王藉,以共齍盛。《註》謂黍稷稻粱之屬,可盛簠簋者。又器名。《左傳·哀十三年》旨酒一盛。《註》一器也。《禮·喪大記》食粥於盛不盥。《註》謂今時杯杅也。又《廣韻》受也。《·召南》于以盛之,維筐及筥。《古今注》城者,盛也,所以盛受民物也。又成也。《周禮·冬官考工記》白盛。《註》盛之言成也。以蜃灰堊牆,所以飾成宮室。又盛服,嚴飾也。《左傳·宣二年》宣子盛服將朝。《註》盛,音成。本或作成。又防隄也。《爾雅·釋山》山如防者盛。《疏》盛,讀如粢盛之盛,形嶞而高峻,若黍稷之在器也。又山名。《前漢·郊祀志》日主祠盛山。《註》在東萊不夜縣。《註》盛,音成。又國名。《公羊傳·隱五年》秋衞師入盛。《註》盛,音成。《左傳》作郕。又《唐韻》丞政切《集韻》《韻會》《正韻》時正切,𠀤成去聲。《博雅》多也。《廣韻》長也。《增韻》大也。茂也。《易·繫辭》日新之謂盛德。《禮·月令》生氣方盛,陽氣發泄。《中庸》官盛任使。《史記·循吏傳》世俗盛美。《呂氏春秋》樹木盛則飛鳥歸之。又極也。《莊子·德充符》平者水停之盛也。又猶嘉也。《張衡·東京賦》盛夏后之致美,爰敬恭於神明。又受物曰盛。《前漢·東方朔傳》壷者,所以盛也。《師古註》叶音去聲。又地名。《前漢·武帝紀》南巡狩至於盛唐。《魏書·神元帝紀》魏始祖遷於定襄之盛樂。又姓。《後漢·西羌傳》北海太守盛苞,其先姓奭,避元帝諱,改姓盛。一曰周穆王時盛國之後。《穆天子傳》姬姓也。盛柏之子也。天子賜之。上姬之長,是曰盛門。《註》盛,國名,盛姬,王同姓也。

5 七:
盜:〔古文〕𠪁𠉭𤋆𨹇《唐韻》徒到切《集韻》《韻會》大到切《正韻》杜到切,𠀤音導。《說文》私利物也。《·說卦》坎爲盜。《疏》取水行潛,竊如盜賊也。《左傳·文十八年》竊賄爲盜,盜器爲姦。《周禮·秋官》司隸帥其民而搏盜賊。《·小雅》君子信盜,亂是用暴。《傳》盜,逃也。《風俗通》言其晝伏夜奔,逃避人也。又《正字通》凡隂私自利者皆謂之盜。《穀梁傳·哀四年》春秋有三盜,微殺大夫,謂之盜。非所取而取之,謂之盜。辟中國之正道以襲利,謂之盜。又泉名。《後漢·郡國志》徐州有盜泉。《說苑》水名盜泉,孔子不飲,醜其名也。又星名。《宋史·天文志》客星東南,曰盜星。主大盜。又千里馬名。《穆天子傳》右服盜驪。《爾雅·釋畜疏》駿馬小頸,名曰盜驪。又草名。《爾雅·釋草疏》蕧一名盜庚。《六書正譌》㳄卽涎字,欲也,欲皿爲盜,會意。从㳄。俗从次,誤。

6 七:
𥁭:同𥁺。《類篇》載血部。《字彙》从皿,誤。

7 七:
䀃:《集韻》徒回切,音頹。器名。

8 七:
𥁮:《廣韻》《集韻》𠀤徒弔切,迢去聲。草田器。又《集韻》田聊切,音迢。義同。《說文》本作莜。亦作蓧。《集韻》通作𠤼𠥑。

9 七:
𥁯:《集韻》叉足切,音觸。盂也。又測角切,音齪。杯也。

10 七:
𥁰:《集韻》盟本字。○按《說文》本从朙从血。《集韻》从皿,誤。今改存血部。又𧖸。

11 七:
𥁱:《字彙補》烏馬切,音啞。盛也。《海篇心鏡》酒器也。◎按卽㿿字之譌。

12 七:
𥁲:《曹植·樂府妾薄命》促樽合,坐行觴,主人起,舞𥁲盤。音未詳。

URN: ctp:kangxi-zidian/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