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盠:《广韵》郞奚切《集韵》怜题切《正韵》邻溪切,𠀤音黎。《博雅》瓢也。《广韵》以瓢爲饮器也。一曰箪也。又《广韵》卢啓切《集韵》《韵会》里弟切《正韵》良以切,𠀤黎上声。义同。《集韵》与劙同。亦作𥂻。

2 九:
尽:《唐韵》《正韵》慈忍切《集韵》《韵会》在忍切,𠀤秦上声。《说文》器中空也。《小尔雅》止也。《玉篇》终也。《广韵》竭也。《集韵》悉也。《易·系辞》书不尽言,言不尽意。《左传·哀元年》去恶莫如尽。《谷梁传·定十年》孔子历阶而上,不尽一等。《礼·曲礼》君子不尽人之欢。《中庸》天地之道,可一言而尽也。《史记·礼书》明者,礼之尽也。《荀子·正名篇》欲虽不可尽,可以近尽也。《注》适可而止也。又《韩鄂岁华纪丽》大酺小尽。《注》月三十日爲大尽,二十九日爲小尽。又姓。见《万姓统谱》。又《唐韵》《正韵》卽忍切《集韵》《韵会》子忍切,𠀤津上声。《类篇》极也。《正韵》尽之也。《·康诰》往尽乃心。《·小雅》孔惠孔时,维其尽之。《左传·闵二年》晋侯使太子申生伐东山皋落氏,曰:尽敌而反。《礼·乐记》殷周之𣠋尽矣。又《韵会》皆也。《左传·昭二年》韩宣子曰:周礼尽在鲁矣。又《类篇》任也。《增韵》纵令也。《左传·文十四年》公子商人,尽其家贷于公。《礼·曲礼》虚坐尽后,食坐尽前。俗作尽。又尽尽,极视尽物之貌。《荀子·非十二子篇》学者之嵬尽尽然,盱盱然。又《韵会》徐刃切《正韵》齐进切,𠀤秦去声。亦竭也。《周语》齐国佐其语尽。《注》尽其心意,善恶褒贬,无所讳也。《世说新语》可以累心处都尽。《注》尽,犹空也。

3 九:
䀆:《说文》尽本字。从皿㶳声。与烬别。《字汇》训火馀木,非。

4 九:
盢:《集韵》呼狊切,音殈。山名。《前汉·地理志》益州律高县东南盢町山出银铅。

5 九:
监:〔古文〕𧨭𧩾譼《唐韵》《正韵》古衔切《集韵》《韵会》居衔切,𠀤减平声。《说文》临下也。《徐曰》安居以临下,监之也。《扬子·方言》察也。《广韵》领也。《·小雅》何用不监。《笺》女何用爲职,不监察之。《礼·王制》天子使其大夫爲三监。监于方伯之国。《注》使佐方伯,领诸侯,监临而督察之也。上监去声,下监平声。《周礼·天官·大宰之职》邦国立其监。《注》谓公侯伯子男,各监一国。《庄子·天运篇》监临下土,天下戴之,此谓上皇。又《韵府》摄也。《左传·闵二年》君行则守,守曰监国。又《韵会小补》观也。《鲁语》长监于世。又监寐,犹寤寐也。《后汉·桓帝纪》监寐寤叹。《注》言虽寝而不寐也。又云气临日也。《周礼·春官》眂祲掌十辉之灋,四曰监。《疏》谓有赤云气在日旁,如冠珥。珥,卽耳也。又星名。《史记·天官书》岁隂在寅,岁星居丑,正月晨出东方,名曰监德。又《唐韵》格忏切《集韵》《韵会》居忏切《正韵》古陷切,𠀤减去声。义同。又《尔雅·释诂》视也。《·太甲》天监厥德,用集大命。《·大雅》监观四方,求民之莫。又官名。《史记·五帝纪》黄帝置左右监。又《唐书·百官志》官寺之别曰寺,曰监。又《韵会》牧苑及盐铁官所治皆曰监。又宦寺亦曰监。《史记·秦本纪》衞鞅因景监求见孝公。《注》监,奄人也。又姓。《风俗通》衞康叔爲连属之监,其后氏焉。《史记·田齐世家》监止爲齐𥳑公相。《注》监,一作阚。又《韵会》通作鉴鍳。《·酒诰》人无于水监,当于民监。《班倢伃·自伤赋》𨻰女图以镜监。又监监,如金之监而明察也。《灵枢经》阳明之上监监然。又《集韵》苦滥切,音阚。地名,在东平郡。《史记·封禅书》蚩尤在东平陆监乡,齐之西境也。《注》监,音阚。又《前汉·韦孟谏诗》我王如何,曾不斯览。黄发不近,胡不时监。监叶览,览音滥。又叶古嫌切,音蒹。《韩愈·子产颂》在周之兴,养老乞言。及其已衰,谤者使监。《六书正譌》从临省声,兼意。从血者,与𥁰同义。古者歃血爲𧖸,书其辞曰:明神监之。故𧖸与监皆从血,会意。
考证:〔《左传·闵二年》君行则有守,守曰监国。〕谨照原文省有字。〔《史记·天官书》岁隂在寅,岁星居丑,正月辰出东方,名曰监德。〕谨照原文辰出改晨出。

6 九:
𥂃:《正字通》㯯㔶二字之譌。说文本作㯯盨。《字汇》譌作𥂃,改音具,非。

URN: ctp:kangxi-zidian/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