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𥊪:《集韻》五委切,危上聲。𥊪𥊪,目好貌。

2 十二:
𥊫:《字彙》古患切,音慣。直視貌。

3 十二:
𥊬:《唐韻》阻立切《集韻》側立切,𠀤音戢。《玉篇》目出淚也。又目動貌。《王延壽·王孫賦》眎𥊬睫以䀗睳。《類篇》或省作䁒。

4 十二:
瞤:《廣韻》如勻切《集韻》濡純切《韻會》儒純切,𠀤音犉。《說文》目動也。《西京雜記》陸賈曰:目瞤得酒食。《黃帝素問》肉瞤瘛。《註》動掣也。《類篇》或作𥌎。又《集韻》而宣切,輭平聲。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輸閏切,音舜。開闔目數搖也。與瞚瞬䀢眴𠀤同。

5 十二:
瞥:《唐韻》普蔑切《集韻》《韻會》《正韻》匹蔑切,𠀤音撆。《說文》過目也。一曰財見也。《徐曰》瞥然暫見也。《張衡·思𤣥賦》遊麈外而瞥天。《梁書·王筠傳》余少好書,雖偶見瞥觀,皆卽疏記。《淮南子·說林訓》𪔀無耳,而目不可以瞥,精於明也。《註》瞥之則見也。又《說文》目翳也。又《廣韻》普滅切,篇入聲。又《集韻》必列切,音𪔀。又普吠切,坏去聲。義𠀤同。又《集韻》必袂切,音蔽。瞖也。又叶匹昧切,音配。《馬融·廣成頌》投殳狂擊,頭陷顱碎,獸不得猭,禽不得瞥。《說文》本作瞥。《集韻》亦作𧢍覕。

6 十二:
䁫:《集韻》胡骨切,魂入聲。濁垢也。又《字彙》蒙弄切,蒙去聲。目不明也。

7 十二:
𥊭:《集韻》祖寸切,尊去聲。赤目也。

8 十二:
䁬:《廣韻》昨棱切《集韻》徂棱切,𠀤音層。目小作態瞢䁬也。又《類篇》瞢䁬,目不明貌。

9 十二:
𥊮:《廣韻》呼麥切《集韻》忽麥切,𠀤轟入聲。《玉篇》目病也。

10 十二:
𥊯:《廣韻》胡結切《集韻》奚結切,𠀤音頁。䁾𥊯,目赤貌。

11 十二:
䁭:《集韻》𤰞遙切,音標。惡視貌。又《篇海》望也。

12 十二:
瞦:《唐韻》許其切《集韻》虛其切,𠀤音煕。《說文》目童子精也。

13 十二:
瞧:《字彙》慈消切,音樵。偸視貌。《嵆康·難自然好學論》覩文籍則目瞧。又叶才笑切,樵去聲。《郭璞·鴣𪄶黃鳥贊》鴣𪄶之鳥,食之不瞧。爰有黃鳥,其鳴則叫。婦人是服,矯情易操。

14 十二:
瞨:《集韻》匹角切,音朴。目暗也。

15 十二:
𥊰:《集韻》中庚切,𩏠平聲。直視也。

16 十二:
𥊱:《正字通》𥆏字之譌。字彙音稱,訓怒目,義與瞋同。○按瞋重文作𥆏攺从盛,非。

17 十二:
䒅:《玉篇》以證切,音孕。美目也。大視也。又大登切,音滕。義同。又《揚子·方言》隻也。南楚江淮之閒或曰䒅。《註》論隻耦也。○按《廣韻》《正韻》訓雙也,誤。《集韻》《正韻》𠀤作膡。俗譌作〈目眷〉,非。

18 十二:
𥊲:《集韻》與瞠𥊼𠀤同。

19 十二:
䁮:《廣韻》昨鹽切《集韻》慈鹽切,𠀤音潛。閉目內思也。又《廣韻》漸念切《集韻》慈豔切,𠀤潛去聲。義同。又《博雅》憂也。又《集韻》子念切,音僭。《揚子·方言》宋衞謂憂或曰䁮。《註》䁮者,憂而不動也。俗作𥋋。

20 十二:
䁯:《集韻》許及切,音吸。視貌。又虛涉切,音弽。目眇視也。與䁋瞸同。

21 十二:
瞩:《正字通》俗矚字。

22 十二:
瞪:《廣韻》直庚切《集韻》《韻會》《正韻》除庚切,𠀤音棖。直視也。《晉書·郭文傳》瞪眸不轉,跨躡華堂,如行林野。《唐書·杜甫傳》甫嘗醉登嚴武牀,瞪視曰:嚴挺之乃有此兒。《宋史·盛度傳》度體肥,艱於拜起,賔客有拜之者,則瞪視而詬詈之。又《廣韻》宅耕切,音橙。又《廣韻》直陵切《集韻》持陵切,𠀤音澄。又《廣韻》丈證切《集韻》《韻會》澄應切,𠀤澄去聲。義𠀤同。《集韻》與盯眙同。《正字通》通作瞠。

23 十二:
𥊳:《玉篇》同䁴。

24 十二:
瞫:《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荏切,音審。《說文》深視也。一曰下視也。又竊見也。《禮·部韻略》平視也。又姓。《後漢·南蠻傳》武落鐘離山有黑穴,出四姓,瞫氏其一也。又《集韻》式禁切,審去聲。低目視也。又徒南切,音潭。視也。又《廣韻》《集韻》𠀤徒紺切,潭去聲。義同。又《集韻》昌枕切,琛上聲。人名。《左傳·文二年》晉有狼瞫。《註》尺甚反。《前漢·古今人表》師古音審。《說文》本作𥍗,隸省作瞫。《玉篇》或作䚓。俗作瞫,非。

25 十二:
𥊴:《廣韻》《集韻》𠀤先外切,音𥕸。流盼也。《篇海》或作𥊁。

26 十二:
䁰:《集韻》虎項切,音傋。邪視也。本作𥊾。

27 十二:
瞬:《廣韻》舒閏切《集韻》《韻會》《正韻》輸閏切,𠀤音舜。目自動也。《列子·湯問篇》紀昌學射於飛衞,衞曰:爾先學不瞬,而後可言射矣。《宋史·韓世忠傳》目瞬如電。又《埤雅》木槿朝生夕隕,一名舜。蓋瞬之義取諸此。《陸機·文賦》觀古今之須臾,撫四海於一瞬。《司馬法·嚴位篇》一人之禁,無過瞬息。《玉篇》與瞚同。《集韻》亦作眴䀢瞤。

28 十二:
𥊵:《字彙》他蓋切,音太。瞹𥊵,不明也。《正字通》正韻六泰收瞹𥊵,訓日不明,諸韻書皆然,無从目作瞹𥊵者,日譌从目,非。

29 十二:
䁱:《廣韻》《集韻》𠀤烏侯切,音歐。《玉篇》深目貌。又《廣韻》恪侯切《集韻》墟侯切,𠀤音摳。又《集韻》於絞切,音拗。又於敎切,拗去聲。義𠀤同。《集韻》與窅同。亦作眗瞘眑𥃧。

30 十二:
瞭:《廣韻》盧鳥切《集韻》《韻會》朗鳥切《正韻》盧皎切,𠀤音了。《廣韻》目睛明也。《周禮·春官·大師》眂瞭三百人。《註》瞭,目明者。《孟子》胷中正則眸子瞭焉。又《師曠·禽經》瞭曰鷂。《張華註》能遠視也。又《楚辭·九辯》瞭冥冥而薄天。《註》瞭,音了,一音杳。亦通作杳。又《廣韻》落蕭切。《集韻》《韻會》憐蕭切《正韻》連條切,𠀤了平聲。義同。

31 十二:
𥊶:《字彙》而兗切,音軟。《王延壽·王孫賦》盶𥊶𥌎而踧𣥨。《註》皆言形狀乖戾。

32 十二:
瞮:《字彙》敕列切,音徹。明也。

33 十二:
𥊷:《正字通》譌𥊷字。𥊷字从里作,如默譌作黙。

34 十二:
𥊸:《廣韻》他德切《集韻》惕得切,𠀤音忒。𥊸䁿,目欲臥貌。《字彙補》亦作𥌩。

35 十二:
瞯:《唐韻》戸閒切《集韻》《韻會》何閒切《正韻》何艱切,𠀤音閑。《說文》戴目也。《徐曰》謂目望陽也。《揚子·方言》眄也,吳揚江淮之閒或曰瞯。又《廣韻》人目多白也。又《爾雅·釋畜疏》馬一目白者名瞯。《張協·七命》天驥之駿,眸瞯黑照。《註》瞯,馬目也。《說文》作𩦂。又《漢書·音義》瞯,小兒癇病也。又姓。《史記·酷吏傳》濟南瞯氏。又《集韻》居莧切《韻會》居諫切《正韻》居晏切,𠀤閒去聲。視也。又覘也。《孟子》王使人瞯夫子。《宋史·鎭王竑傳》丞相史彌遠,使美人瞯竑,動息必以告。《集韻》同覸。《正字通》與瞰闞矙𧡌𧢞𠀤通。

36 十二:
𥊹:《集韻》同𥌾。

37 十二:
𥊺:《正字通》俗瞯字。

38 十二:
瞰:《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濫切,音闞。《博雅》視也。《揚雄·校獵賦》東瞰目盡。《班固·東都賦》瞰四裔而抗稜。《張衡·思𤣥賦》瞰瑤谿之赤岸。又俯視曰瞰。《後漢·光武紀》雲車千餘,瞰臨城中。又《埤雅》王褒曰:魚瞰雞睨。《註》瞰,魚目不瞑也。《集韻》或作瞯𥍓。

39 十二:
瞱:《廣韻》筠輒切《集韻》域輒切,𠀤音饁。目動貌。一曰怒視也。

40 十二:
瞲:《玉篇》呼聿切《五音集韻》况必切,𠀤音矞。《類篇》目深貌。或作𥅛𥄵。又《廣韻》《集韻》𠀤呼決切,音血。驚視貌。《荀子·榮辱篇》瞲然視之。《集韻》或作𥄴䀗。《㴑原》亦作𥄎。

41 十二:
瞳:《廣韻》《正韻》徒紅切《集韻》《韻會》徒東切,𠀤音同。《玉篇》目珠子也。《釋名》瞳子。瞳,重也,膚幕相裹重也。《靈樞經》骨之精爲瞳子。《註》腎之精也。又通作童。《史記·項羽本紀》舜目蓋重瞳子,項羽亦重瞳子。《前漢書》作童。《神仙傳》李根兩目童子皆方。仙經云:八百歲人童子方也。又無心直視之貌。《莊子·知北遊》女瞳焉如新生之犢。又《集韻》丑降切,踔去聲。《莊子·知北游郭註》瞳,菟絳反。《李註》未有知貌。《正韻》又音充。

42 十二:
𥊻:同𥍔。俗省。

43 十二:
䁲:《唐韻》《集韻》𠀤莫佳切,買平聲。《說文》小視也。《廣韻》視貌。又叶莫婆切,音摩。《揚子·太𤣥經》旌旗絓羅,干戈蛾蛾。師孕唁之,哭且䁲。《註》䁲,竊視也。《說文》本作䁲。《集韻》或作䚑。

44 十二:
瞴:《唐韻》莫浮切《集韻》迷浮切,𠀤音謀。《說文》瞴婁,微視也。又《廣韻》武夫切《集韻》微夫切,𠀤音無。義同。又《廣韻》文甫切《集韻》罔甫切,𠀤無上聲。《博雅》好也。《廣韻》微視貌。又《集韻》忙皮切,音糜。美目貌。

45 十二:
𥊼:《廣韻》《集韻》《正韻》𠀤除更切,棖去聲。定視也。或作瞠𥊲。

46 十二:
瞵:《唐韻》力珍切《集韻》《韻會》《正韻》離珍切,𠀤音鄰。《說文》目精也。又《倉頡篇》視不了也。《類篇》視貌。《左思·吳都賦》鷹瞵鶚視。《潘岳·射雉賦》瞵悍目以旁睞。又《篇海》瞵瞵,下視貌。又瞵盼,天旦欲明也。見盼字註。又《韻會》通作璘。《埤蒼》瞵㻞,文貌。《揚雄·甘泉賦》璧馬犀之璘㻞。又《集韻》里忍切,鄰上聲。視不明貌。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良刃切,鄰去聲。義同。又《集韻》靈年切,音憐。怒目貌。一曰以目隨也。又《皇甫謐·釋勸》忽金白之輝矅,忘靑紫之班瞵。辭容服之光粲,抱弊褐之終年。瞵叶年。《說文》本作𥌌。

47 十二:
瞶:《廣韻》《正韻》居胃切《集韻》《韻會》歸謂切,𠀤音貴。《倉頡篇》極視也。又《類篇》目無精也。又《廣韻》《韻會》𠀤以醉切,遺去聲。義同。《類篇》別作𥌰。《正字通》本作𥌶,與耳部聵字別。

48 十二:
𥊽:《唐韻》古魂切《集韻》《韻會》公渾切,𠀤音崐。《說文》周人謂兄曰𥊽。从弟从眾。《徐鉉曰》眾目相及也。兄弟親比之義。《六書本義》从眾,及也。及在弟上者。兄之義。《精薀》从弟在後,其前眾者,首得父母之氣相連逮也。《爾雅·釋親》省作晜。《玉篇》省作罤。今通作昆。

49 十二:
䁳:《廣韻》模朗切《集韻》母朗切,𠀤音莽。《玉篇》無一目曰䁳。又《廣韻》矘䁳,目無精也。一曰目不明也。《楚辭·遠遊》作矘莽。

50 十二:
𥊾:《集韻》䁰本字。

51 十二:
𥊿:《字彙補》明連切,音綿。遠視也。

52 十二:
𥋀:《類篇》古文眒字。註詳五畫。

53 十二:
𥋁:《玉篇》雖一切。音悉。罪止也。

54 十二:
𥋂:《五音篇海》同𥈉。國名,在流沙。

55 十二:
𥋃:《字彙補》俗𥌎字。

56 十二:
𥋄:《篇海》同瞟。

URN: ctp:kangxi-zidian/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