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三

《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三:
瞸:《集韻》弋涉切,音葉。瞼也。又《類篇》目眇視也。又《集韻》虛涉切,音弽。義同。或作䁋䁯。

2 十三:
瞹:《廣韻》於蓋切,哀去聲。隱也。又瞹𥊵,見𥊵字註。

3 十三:
𥋙:《廣韻》五盍切《集韻》玉盍切,𠀤玵入聲。𥋙睡也。又《類篇》睡貌。

4 十三:
𥋚:《唐韻》《集韻》𠀤莫結切,音蔑。《說文》目眵也。《廣韻》目赤也。《六書本義》同蔑。《集韻》或作䁾。

5 十三:
瞺:《廣韻》《集韻》𠀤烏外切,音薈。《玉篇》眉目閒貌。

6 十三:
䁴:《唐韻》《集韻》𠀤旨善切,鸇上聲。《說文》視而止也。《玉篇》一作𥊳。又《廣韻》式善切《集韻》矢善切,𠀤羶上聲。視面色變也。

7 十三:
𥋛:《正字通》矚字之譌。

8 十三:
𥋜:《集韻》甾尤切,音鄒。顰也。

9 十三:
䁵:《唐韻》《集韻》𠀤邦免切,編上聲。《說文》兒初生瞥者,从目睘聲。言兒始生,目有翳也。又《集韻》方免切,篇上聲。義同。又胡關切,音還。大目貌。《王延壽·王孫賦》䁵瞁歷而隳離。《類篇》或作睔。

10 十三:
䁶:《集韻》吉歷切,音激。目不瞬也。又《字彙》吉了切,音皎。《篇海》明也。一曰淸別貌。亦作𥉒。

11 十三:
𥋝:《廣韻》莫杏切《集韻》母梗切,𠀤音猛。視也。又𥋝盯,直視也。又《廣韻》武庚切《集韻》眉庚切《韻會》謨盲切,𠀤猛平聲。又《廣韻》莫耕切,音萌。義𠀤同。又《集韻》莫更切,萌去聲。與䁅同。

12 十三:
䁷:《廣韻》古岳切《集韻》訖岳切,𠀤音覺。目明也。又《廣韻》《集韻》𠀤烏酷切,音沃。瞋目也。又《正字通》古文覺字。字彙音覺,訓明也,與覺義近。又音屋,瞋目也。分爲二,非。○按諸韻書覺、䁷俱𠀤收。覺訓寤也,䁷訓目明也,且覺無瞋義,似屬臆斷。

13 十三:
䁸:《廣韻》女江切《集韻》濃江切,𠀤音𦗳。《玉篇》目不明也。又《集韻》奴冬切,音農。《玉篇》怒目也。

14 十三:
䁹:《集韻》同睤。

15 十三:
𥋞:《集韻》同𥌼。

16 十三:
䁺:《廣韻》《集韻》𠀤施隻切,音釋。視貌。又《集韻》昌石切,音尺。義同。又夷益切,音亦。《類篇》目明貌。《揚子·方言》睨䁺,明也。《繆襲·尤射》上下䁺爰易釐。《註》䁺,明也。又人名。《吳越春秋》越王無壬生無䁺。本作𥋭。

17 十三:
瞻:《唐韻》職廉切《集韻》《韻會》《正韻》之廉切,𠀤音詹。《說文》臨視也。《韻會》仰視曰瞻。《·邶風》瞻彼日月。《禮·曲禮》視瞻無回。又官名。《魏書·官氏志》有瞻人郞。又國名。《唐書·南蠻傳》瞻博,或曰瞻婆,北距兢伽河。又山水名。《山海經》有瞻諸山。又瞻水,出婁涿山,東流注於洛。又姓。《正字通》元有瞻思,通經學。又通作詹。《史記·周本紀》顧詹有河。又《集韻》章豔切,詹去聲。視也。又叶側姜切,音章。《·大雅》維此惠君,民入所瞻。秉心宣猶,考愼其相。相平聲。又叶側銜切,斬平聲。《·小雅》節彼南山,維石巖巖。赫赫師尹,民具爾瞻。
考證:〔《詩·衞風》瞻彼日月。〕謹照原文衞風改邶風。

18 十三:
𥋟:《字彙》同䂀。

19 十三:
瞼:《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奄切,音檢。《說文》目上下瞼也。《北史·姚僧垣傳》瞼垂覆目不得視。《王叔和脈經》𦜉之𠋫在瞼,瞼動則知𦜉能消化。𦜉病則瞼澀,嗜臥。《註》瞼,眼弦也。又《埤雅》鸚鵡兩瞼俱動,如人目。又蠻語謂州爲瞼。《唐書·南蠻傳》有十瞼。《六書正譌》別作臉,非。《佩𧥏集》臉,七占翻,臛也。瞼,已冉翻,目也。

20 十三:
瞽:《唐韻》公戸切《集韻》《韻會》果五切《正韻》公五切,𠀤音古。《說文》目但有朕也。《博雅》盲也。《釋名》鼓也。瞑瞑然目平合於鼓皮也。《周禮·春官·瞽矇註》無目眹謂之瞽。《莊子·逍遙遊》瞽者無以與乎文章之觀。又瞽,樂官也。《·胤征》瞽奏鼓。《·周頌》有瞽有瞽,在周之庭。《註》目無明則耳聰,使爲樂官,名之曰瞽,因所掌而命名也。又御瞽,侍御樂工也。《禮·玉藻》御瞽幾聲之上下。又學名。《禮·明堂位》瞽宗,殷學也。《註》樂師,瞽矇之所宗,故謂瞽宗。《周禮·春官·大司樂》樂祖祭於瞽宗。又舜父名瞽瞍。《·堯典》瞽子。《傳》無目曰瞽。舜父有目不能分別好惡,故時人謂之瞽,配字曰瞍,又通作鼓。《前漢·古今人表》鼓叜蟜牛子生舜。

21 十三:
瞾:《字彙》同照。○按《正字通》:唐武后自制十九字,以曌爲名,與照音義同,从明,非从二目也。後譌爲瞾。《略記字始》譌爲𣎡。《字彙》改作瞾,《字彙補》又作𥋫,𠀤非。𣎡字原作朋下空。

22 十三:
瞿:《唐韻》九遇切《集韻》《韻會》俱遇切,𠀤音句。《說文》鷹隼之視也。《徐曰》驚視貌,會意。又《禽經》雀以猜瞿視也。《埤雅》雀俯而啄,仰而四顧,所謂瞿也。又《廣韻》視貌。《集韻》心驚貌。《禮·檀弓》曾子聞之瞿然。又《雜記》見似目瞿,聞名心瞿。《註》瞿然驚變也。又瞿瞿,驚遽不審貌。《禮·玉藻》視容瞿瞿。又瞪視貌。《荀子·非十二子篇》學者之嵬瞿瞿然。又無守貌。《·齊風》狂夫瞿瞿。《註》謂精神不立,志無所守。又《爾雅·釋訓》儉也。《·唐風》良士瞿瞿。《疏》李巡曰:良士顧禮節之儉也。又《唐韻》其俱切《集韻》《韻會》權俱切,𠀤音衢。義同。又騤瞿,走貌。《張衡·西京賦》百禽㥄遽,騤瞿奔觸。又句瞿,斗也。《山海經》陽山有獸,其頸𦜜狀如句瞿,名曰領胡。《註》言頸上有肉𦜜如斗也。又鳥名。《山海經》禱過山,鳥名瞿,如其鳴自號也。又山名。《山海經》瞿父之山,無草木,多金玉。又灘名。《寰宇記》瞿塘在𧃍州東一里,古西陵峽也。又人名。《竹書紀年》殷武乙,名瞿。又姓。漢有漢南太守瞿茂。又複姓。《前漢·儒林傳》魯商瞿子木,受易孔子。《註》商瞿,姓也。《遼史·禮志》西域淨梵王子姓瞿曇氏。又與戵通。《·顧命》一人冕執瞿。《註》戟屬。又與衢通。《韓詩外傳》直曰車前,瞿曰芣苢,蓋生於兩旁謂之瞿。《丹鉛錄》楚辭天問,靡萍九衢。衢,本作瞿。又與蘧通。《爾雅·釋草》大菊,蘧麥。《註》卽瞿麥,藥草也。《集韻》亦作𧄒。又《集韻》衢遇切《正韻》忌遇切,𠀤衢去聲。與懼通。恐也。《禮·檀弓》瞿然失席。《註》瞿,本又作懼。《前漢·東方朔傳》吳王懼然易容。又《集韻》訖力切,音亟。瞿瞿,居喪視不審貌。《禮·檀弓》瞿瞿如有求而弗得。徐邈讀。

23 十三:
𥋠:《類篇》同瞟。

24 十三:
𥋡:《玉篇》徒郞切,音唐。𥋡視也。

25 十三:
𥋢:《玉篇》許尤切,音休。目多汁也。《類篇》亦作𥌪。

26 十三:
𥋣:《集韻》居迓切,音駕。視也。

27 十三:
矀:《廣韻》武悲切《集韻》旻悲切,𠀤音眉。伺視也。又《廣韻》《集韻》𠀤無非切,音微。義同。

28 十三:
𥋤:《字彙補》殊羊切,音嘗。目也。

29 十三:
𥋥:《字彙補》古役切,音橘。見也。

30 十三:
𥋦:《篇海》䁃𥌜𠀤同。

URN: ctp:kangxi-zidian/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