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九》

電子圖書館
1 十九:
𥍏:《集韻》悉協切,音燮。閉目也。又《類篇》作𥍆。

2 十九:
矕:《唐韻》武版切《集韻》《韻會》《正韻》母版切,𠀤蠻上聲。《說文》目矕矕也。《類篇》目美貌。又《博雅》視也。《廣韻》視貌。《后漢·馬融·廣成頌》右矕三塗。《韓愈·贈張籍詩》親戚相覘矕。又被也。《班固·答賔戲》矕龍虎之文舊矣。又《集韻》謨官切,音瞞。亦視也。《文選·馬融·長笛賦》長矕遠引。李善讀。又謨還切。音蠻。目暗也。又盧丸切,音巒。目昏也。

3 十九:
矖:《廣韻》《集韻》《韻會》𠀤所綺切,音屣。《玉篇》視也。《倉頡篇》索視之貌。《魏書·張淵·觀象賦》矖目八荒。《劉勰·通塞篇》登峰而長矖。《集韻》或作䚕𥊂。又《集韻》所蟹切,音灑。亦視也。《後漢·馬融·廣成頌》目矖鼎俎。《註》矖,音灑。又《廣韻》呂支切《集韻》《韻會》鄰知切。𠀤與離同。矖瞜,見瞜字註。

4 十九:
矗:《廣韻》丑六切《集韻》《韻會》敕六切,𠀤忡入聲。《玉篇》齊也。草木盛也。《左思·吳都賦》橚矗森萃。又《廣韻》直也。《元包經》語其義則矗然而不誣。《註》直而不妄也。又《集韻》長直貌。《謝靈運·山居賦》直陌矗其東西。《杜牧·阿房宮賦》蜂房水渦,矗不知其幾千萬落。又《增韻》聳上貌。《正韻》高起也。《司馬相如·上林賦》崇山矗矗。又《廣韻》《集韻》初六切《正韻》昌六切,𠀤音珿。又《集欲》丑衆切,忡去聲。義𠀤同。

URN: ctp:kangxi-zidian/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