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𥃦:《字彙》古文目字。註詳部首。

2 二:
𥃧:《唐韻》敕鳩切《集韻》丑鳩切,𠀤音抽。《說文》眣也。本作䀺。又《廣韻》居夭切《集韻》舉夭切,𠀤音矯。義同。又《玉篇》目重瞼也。又《集韻》於絞切,音抝。深目也。與窅同。通作𥄀䁱眑。《字彙補》譌作䀞,非。

3 二:
䀎:《玉篇》俗眄字。

4 二:
𥃨:《玉篇》補木切,音卜。目骨。

5 二:
盯:《廣韻》直庚切《集韻》除庚切,𠀤音棖。《玉篇》𥋝盯,視貌。《廣韻》直視也。《孟郊·城南聯句》眼瞟强盯𥋝。又《集韻》《韻會》𠀤抽庚切,音撐。又《廣韻》《集韻》𠀤張梗切,朾上聲。又《集韻》豬孟切,朾去聲。義𠀤同。《類篇》或作䁎。《集韻》與瞠同。或作瞪。

6 二:
䀏:《唐韻》黃絢切《集韻》熒絹切,𠀤音縣。《說文》目搖也。或从旬作眴。又《唐韻》胡畎切,縣上聲。義同。又《集韻》須倫切,音荀。目眩也。

7 二:
𥃩:《說文》艮本字。从匕目。匕目,猶目相上不相下也。○按《五音集韻》作㫐。又《集韻》眼,古作𥃩。註詳六畫。《六書本義》目也。从匕,取二目相比𠀤也。○按《廣韻》《集韻》𠀤音幺,望遠也。乃㫐字之譌。見日部㫐字註。

8 二:
𥃪:《字彙補》古敲切,音嬌。地名。亦作𥄧。

9 二:
𥃫:《字彙補》照昔切,音隻。目病也。

URN: ctp:kangxi-zidian/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