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䀐:《广韵》所咸切《集韵》师咸切,𠀤音攕。《广韵》瞻视也。又《类篇》暂见也。与𥊀同。又《集韵》所鉴切,攕去声。义同。

2 三:
䀑:《正字通》譌𥄗字。

3 三:
盰:《唐韵》《集韵》𠀤古旱切,干上声。《说文》目多白也。又张目也。《白虎通》盰目𨻰兵,天下富昌。又人名。《后汉·西羌传》陇西太守刘盰。又《广韵》古按切《集韵》《韵会》居案切《正韵》古汗切,𠀤干去声。义同。

4 三:
䀒:《集韵》仓先切,音千。䀒瞑,遥视也。《张衡·南都赋》靑冥䀒瞑。《注》遥视暗未明也。又通作芊。《楚辞·九怀》远望兮芊眠。《注》芊眠与䀒瞑音义同。

5 三:
𥃲:《说文》具本字。从廾,贝省。古以贝爲货。详八部具字注。

6 三:
䀓:《广韵》《集韵》𠀤胡玩切,音换。睕䀓,转目。一曰大目貌。

7 三:
盱:《唐韵》况于切《集韵》《韵会》匈于切,𠀤音吁。《说文》张目也。《六书故》张目企望者,必犹豫不进也。《扬子·方言》燕代朝鲜冽水谓黸瞳子爲盱。《注》谓举眼也。《易·豫卦》盱豫悔。《注》上视也。《前汉·王莽传》盱衡厉色。《注》眉上曰衡。盱衡,举眉扬目也。又《尔雅·释诂》忧也。《·小雅》云何其盱。《郑笺》病也。《朱传》望也。又盱盱,张目貌。《荀子·非十二子篇》学者之嵬盱盱然。又视周章貌。《庄子·寓言篇》而睢睢盱盱,而谁与居。又《博雅》睢睢盱盱,元气也。又《集韵》睢盱,小人喜悦貌。又质朴之形。《王延寿·鲁灵光殿赋》鸿荒朴略,厥状睢盱。又县名。盱眙,属临淮郡。又盱水,西北至南昌,入湖汉,𠀤见《前汉·地理志》。又通作吁。《·郑风》洵吁且乐。《注》洵,吁乐貌。韩诗作恂盱。《前汉·地理志》亦作恂盱。《注》恂,信。盱,大也。又草名。《尔雅·释草》盱,虺牀。《注》蛇牀也。一名马牀。又姓。《集仙传》汉盱烈,豫章人。《墉城集》有盱母。《万姓统谱》或从目从干,音干。又人名。《公羊传·昭三十一年》颜夫人有子,名盱。《注》盱,又许孤反。本或作𥅚。一音夸。又《集韵》云俱切,音于。亦蛇牀也。与𦰲同。又《集韵》荒胡切,音呼。亦张目也。与𥅚同。

8 三:
𥃳:《说文》盱本字。

9 三:
𥃴:《集韵》虚政切,兄去声。目转也。

10 三:
𥃵:《字汇》扶泛切,音梵。大目。

11 三:
𥃶:同上,俗字。

12 三:
𥃷:《正字通》释典㝵字之譌。

13 三:
䀔:《集韵》而振切,音认。视貌。一曰眩也。或作䀼。

14 三:
盲:《唐韵》武庚切《集韵》《正韵》眉庚切《韵会》眉㼱切,𠀤音蝱。《说文》目无牟子。《释名》盲,茫也,茫茫无所见也。《淮南子·泰族训》盲者,目形存,而无能见也。又盲风,疾风也。《礼·月令》仲秋盲风至。又《正韵》巫放切。与望同。《周礼·天官内饔》豕盲眂而交睫腥。《注》盲,当爲望。《礼·内则》作望视。又叶谟郞切,莽平声。《荀况佹诗》天地易位,四时易乡。列星陨坠,旦暮晦盲。又叶谟蓬切,音蒙。《老子·道德经》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越绝书》内视者盲,反听者聋。《集韵》或作瞢朚𤷐。
考证:〔《淮南子·泰俗训》盲者,目形存,而无能见也。〕谨按盲者二句见泰族训,谨照原书改泰族训。

15 三:
盳:《集韵》谟郞切,音芒。盳洋,仰视貌。又蒲光切,音旁。无放切,音妄。义𠀤同。《正字通》俗盲字,从亡目,失明也。何能仰视。

16 三:
𥃸:貤字之譌。《字汇补》譌作𥅓,尤非。

17 三:
𥃹:《集韵》枢绢切,音钏。视专貌。

18 三:
直:〔古文〕𣓟𣖴《唐韵》除力切《集韵》逐力切,𠀤音値。《说文》正见也。《博雅》正也。《玉篇》不曲也。《易·坤卦》直其正也。《·洪范》王道正直。又准当也。《礼·投壶》马各直其算。《史记·平准书》以白鹿皮爲皮币,直四十万。又《增韵》当也。《仪礼·士冠礼》主人立于阼阶下,直东序西面。《疏》谓当堂上东序墙也。又伸也。《孟子》枉尺而直寻。又《玉篇》侍也。《晋书·羊祜传》悉统宿衞,入直殿中。又顺也。《·郑风》洵直且侯。又犹宜也。《·魏风》爰得我直。又犹但也。《孟子》直不百步耳。又犹故也。《史记·留侯世家》张良尝游下邳,圯上有一老父至良所,直堕其履圯下。又埋枉曰直。《韩愈·王仲舒墓志》公知制诰友人得罪公,独爲直其冤。又直来,无事而来也。《公羊传·庄二十七年》直来曰来。又《礼·月令》田事旣毕,先定准直,农乃不惑。《疏》准谓轻重平均,直谓绳墨得中也。又骨直,谓强毅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工人》骨直以立。又语发声。《史记·龟厕传》神龟知吉凶,而骨直空枯。《正义曰》直,语发声也。又柄也。《礼·明堂位》玉豆雕篹。《注》篹,笾属,雕刻饰其直者也。《疏》雕镂其柄。又殖也。《扬子·太𤣥经》直,东方也,春也。质而未有文也。《注》直之言殖也。万物甲始出殖立,未有枝叶也。又《扬子·方言》袒饰谓之直袊。《注》妇人初嫁所著上衣,直袊也。又《韵会小补》器直,曲尺也。梓人用之。又官名。《邓析子·转辞篇》汤有司直之人。又《通典》汉时绣衣直指,卽秦时御史大夫。又直人,邑名。《左传·昭二十三年》刘子取直人。又泉名。《公羊传·昭五年》直泉者何,涌泉也。又门名。《三辅黄图》长安城西出第二门曰直城门。又姓。汉有直不疑。又《諡法》肇敏行成曰直。又《集韵》《韵会》直吏切《正韵》直意切,𠀤音治。与値通。《史记·项羽纪》直夜溃围。《注》直,读曰値。当也。《索隐曰》古字例以直爲値。《前汉·酷吏传》无直甯成之怒。《史记》作値。又物价曰直。《北史·齐景思王传》食鸡羹,何不还他价直也。又佣作得钱亦曰直。《柳宗元·送薛存义序》向使佣一夫于家,受若直,怠若事,则必甚怒而黜罚之矣。又叶直略切,音著。《乐府·焦仲卿妻诗》命如南山石,四体康且直。阿母得闻之,零泪应声落。又叶直六切,音逐。《楚辞·九章》令五帝以折中兮,戒六神与向服。俾山川以备御兮,命咎繇使听直。《六书正譌》从乚从十目。乚,古隐字。十目所视,虽隐亦直。会意。俗作直,非。
考证:〔《扬子·方言》袒谓之直衿。《注》妇人初嫁所著上衣,直衿也。〕谨照原文袒下增饰字。两衿字𠀤改袊。

19 三:
𥃺:《字汇》于敎切,音靿。深目也。《广韵》作𥃯。《集韵》作𥄀,与窅𥃧䁱眑同。

20 三:
盵:《广韵》去旣切《集韵》丘旣切,𠀤音气。姓也。

21 三:
𥃻:《字汇补》古文首字。注详部首。

22 三:
𥃼:《字汇补》音义同融。注详虫部十画。

23 三:
𥃽:《字汇补》乌姜切,音央。《靑箱杂记》羊目𥃽瞳者,毒害人也。

URN: ctp:kangxi-zidian/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