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𥄱:《唐韻》扶沸切《集韻》父沸切,𠀤音狒。《說文》目不明也。又《集韻》芳未切,音費。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普活切,音鏺。𥄱眛,目不明貌。或作𥄔。又《集韻》敷勿切,音拂。視貌。又《類篇》亦書作䀟。與髴彿弗𠀤通。眆䀟,已見眆字註。

2 五:
䀟:同𥄱。

3 五:
眎:《玉篇》古文視字。註詳見部五畫。《魏志·武帝紀》袁紹虎眎四州。《宋史·流球國傳》眎月盈虧以紀時。《文子·微明篇》眎于冥冥,聽于無聲。又人名。《南史·蕭思話傳》蕭惠明子眎素。又《廣韻》神至切,音示。《玉篇》語也。《廣韻》呈也。《前漢·趙充國傳》以眎羌虜。《註》眎,亦示字。

4 五:
眏:《廣韻》烏郞切《集韻》於郞切,𠀤音鴦。《玉篇》囙不明也。又《廣韻》眏𥉽,目貌。又《集韻》倚朗切,鴦上聲。義同。又《集韻》倚兩切,音怏。恨視。又《集韻》於慶切,音映。視也。與暎同。

5 五:
眐:《廣韻》《集韻》𠀤諸盈切,音征。《玉篇》獨視貌。又《集韻》之盛切,征去聲。耑視也。

6 五:
𥄲:《字彙》彌邪切,音眻。目小也。眻原字从𦍋,不从羊。

7 五:
䀠:《唐韻》九遇切《集韻》俱遇切,𠀤音句。《說文》左右視也。《元包經》大有䀠鎣于頁。傳曰:目之覽也。《註》䀠,目。頁,首也。又彥䀠,人名。見《宋史·宗室表》。又《廣韻》舉朱切《集韻》恭于切,𠀤句平聲。義同。《玉篇》與瞿同。《集韻》或作奭眗。《六書故》通作𥉁。

8 五:
眑:《集韻》《韻會》《正韻》𠀤伊鳥切,音杳。《類篇》視貌。又《韻會》深遠也。《前漢·禮樂志·安世房中歌》淸思眑眑。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糾切,幽上聲。義同。又《集韻》於絞切,音拗。深目也。與窅同。又《廣韻》《集韻》𠀤於交切,拗平聲。與䫜同。面目不平也。見《趙叔向·肎綮錄》。

9 五:
眒:〔古文〕𥋀《廣韻》《集韻》《韻會》𠀤試刃切,申去聲。張目也。又引目也。又《玉篇》疾貌。《史記·司馬相如子虛賦》儵眒淒洌。《張揖註》皆疾貌。又《廣韻》鳥獸驚貌。《左思·蜀都賦》鷹犬倏眒。《李善註》眒,驚也。又《廣韻》失人切《集韻》升人切,𠀤音申。義同。《集韻》或作瞋。

10 五:
眓:《唐韻》《集韻》𠀤呼括切,音豁。《說文》視高貌。《博雅》眓眓,視也。又《集韻》呼哲切,音𩖶。義同。

11 五:
𥄳:《唐韻》徒合切《集韻》達合切,𠀤音沓。《說文》目相及也。本作眔。从目从隶省。凡鰥懷等字皆从此。

12 五:
眕:《唐韻》之忍切《集韻》《韻會》《正韻》止忍切,𠀤音軫。《說文》目有所限而止也。又《爾雅·釋言》重也。《左傳·隱三年》石碏曰:憾而能眕者,鮮矣。《註》安重貌。戴侗曰:有忍意。又人名。晉右衞將軍𨻰眕。《晉書音義》又音眞。《篇海》或作𥇐。

13 五:
眖:《集韻》許放切,音況。《玉篇》視也。又人名。孟眖。見《宋史·宗室表》。

14 五:
眗:《廣韻》舉朱切《集韻》恭于切,𠀤音拘。《玉篇》左右視也。與䀠同。又《集韻》匈于切,音吁。眗瞜,笑也。本作𥈈。又《集韻》墟侯切,音摳。《埤蒼》目深貌。或作䁱瞘。

15 五:
眘:《玉篇》古文愼字。註詳心部十一畫。《史記·虞卿傳》趙王割縣媾秦。卿曰:王眘勿予。《南史·王融傳》州閭鄉黨見許愚眘。又國名。《前漢·武帝紀》海外肅眘。又人名。《宋史》孝宗諱眘。又姓。見《直音》。《說文》本作𡺊。《廣韻》作昚。《正韻》亦作眘。《讀書通》通作麎。

16 五:
𥄴:《集韻》呼決切,音血。驚視也。《王延壽·魯靈光殿賦》仡欺𤟧以鵰𥄴。《註》如鵰之視也。《聲類》與瞲同。《集韻》或作䀗。又《集韻》古穴切,音玦。目深貌。同𥈾省。

17 五:
眙:《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丑吏切,笞去聲。《說文》直視也。《徐曰》視不移也。《史記·滑稽傳》目眙不禁。又《揚子·方言》眙,逗也。西秦謂之逗。《註》逗卽今住字,謂住視也。又《字林》驚視貌。《班固·西都賦》雖輕迅與僄狡,猶愕眙而不能階。又《廣韻》丈證切,澄去聲。直視貌。一作瞪。又《集韻》丑證切,敕去聲。義同一作覴。又《廣韻》與之切《集韻》《韻會》盈之切,𠀤音怡。舉目貌。又盱眙,縣名,在楚州。通作台。

18 五:
眚:《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所景切,生上聲。《說文》目病生翳也。又《廣韻》過也,災也。《易·訟卦》无眚。《釋文》子夏傳云:妖祥曰眚。馬云:災也。鄭云:過也。《·舜典》眚災肆赦。《傳》眚謂過誤。《左傳·僖三十三年》不以一眚掩大德。《註》眚謂微傷。《後漢·郞顗傳》景雲降集,眚沴息矣。《註》眚沴,謂災氣。又妖病也。《前漢·外戚傳》中山小王未滿歲有眚病。《孟康註》妖病也。蘇林曰:名爲肝厥,發時唇口手足指甲皆靑。又裁省也。《周禮·地官·大司徒》荒政十二,七曰眚禮。《註》荒政,殺禮也。又通作㾪,瘦謂之㾪。《周禮·夏官·大司馬》馮弱犯寡則眚之。《註》眚,損也。四面削其地,猶人眚瘦也。又通作省。詳省字註。又《集韻》息井切,騂上聲。義同。

19 五:
𥄵:《廣韻》許聿切《集韻》休必切,𠀤熏入聲。深目貌。與瞲,𥅛同。又《五音集韻》于聿切,音淢。目動也。

20 五:
眛:《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佩切,音妹。《說文》目不明也。《廣韻》目暗也。《左傳·僖二十四年》目不別五色之章爲眛。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莫貝切,音沬。義同。

21 五:
眜:《唐韻》莫撥切,音末。《說文》目不明也。又人名項羽將鐘離眜。又《集韻》莫結切《正韻》彌列切,𠀤同蔑。地名。《春秋·隱元年》公及邾儀父盟于蔑。《公羊傳》《穀梁傳》𠀤作眜。

22 五:
眝:《唐韻》陟呂切《集韻》展呂切,𠀤音貯。《說文》長眙也。一曰張目也。《陸機·弔魏武帝文》貯美目其何望。又《廣韻》《正韻》直呂切《集韻》《韻會》丈呂切,𠀤音佇。義同。《字彙補》亦作𥅖。

23 五:
𥄶:《集韻》與覗同。竊見也。通作伺。

24 五:
䀡:《廣韻》丑豔切《集韻》敕豔切,𠀤諂去聲。《玉篇》視也。《類篇》窺也。與覘同。又《集韻》《韻會》𠀤癡廉切,諂平聲。亦同覘。《類篇》闚也。《揚子·方言》凡相竊視,南楚或謂之䀡。又《集韻》之廉切,音詹。目垂也。又《廣韻》《集韻》𠀤丁兼切,店平聲。《類篇》竊視也。又《廣韻》目垂貌。又《廣韻》丁念切《集韻》都念切,𠀤音店。義同。又《靑箱雜記》䀡䁠者,淫亂也。又《集韻》吐濫切,塔去聲。𠋫視也。

25 五:
眞:〔古文〕𡙊《唐韻》側鄰切《集韻》《韻會》《正韻》之人切,𠀤軫平聲。《說文》仙人變形而登天也。《司馬子坐忘樞翼篇》鍊形爲氣,名曰眞人。又《玉篇》不虛假也。《韻會》實也。僞之反也。《正韻》神也,淳也,精也,正也。《莊子·漁父篇》眞者,精誠之至也。《前漢·宣帝詔》使眞僞毋相亂。《後漢·馬援傳》帝王自有眞也。又《南齊書·顧歡傳》佛號正眞,眞會無生。《天隱子神解篇》本一性而言,謂之眞如。又《舊唐書·明皇紀》莊子文子列子庚桑子所著書,改爲眞經。又天曰眞宰。《莊子·齊物論》若有眞宰,而特不得朕。又天眞,天乙,始生之眞元也。《黃帝素問》有上古天眞論。又畫像曰寫眞。《張君房麗情集》蒲女崔徽寫眞,寄裴敬中。又星名。《晉書·天文志》京房風角集星章,妖星,一曰眞若。歲星所生也。又茶名。《博物志》飲眞茶,令人少眠。任昉云:眞,香茗,出巴東。又香名。《洪芻香譜》降眞香,生南海諸山。又金名。《本草·釋名》陶弘景曰:仙方名金爲太眞。又玉名。《抱朴子僊藥篇》𤣥眞者,玉之別名也。又州名。漢廣陵地,宋置眞州。又四川化外,唐置眞州。又姓。漢長史眞祐,宋學士眞德秀。又複姓。唐將軍眞郭待封。又《南齊書·魏虜傳》北魏呼官吏爲眞,如直眞,烏矮眞之類。又叶之然切,音旃。《陸雲·陸常侍誄》於惟君德,齊聖廣淵。羣彥景附,漸化濯眞。《六書正譌》人受氣以生,目最先,神之所聚,無非實也。故从目从匕。匕,化也。从兀,氣之狀也。會意。《孫季昭曰》六經之中無眞字。𠤛,古文眞。

26 五:
真:同眞。俗字。

27 五:
𥄷:《集韻》果羽切,音矩。《玉篇》視也。《類篇》驚視貌。與𥈋同。

28 五:
𥄸:《集韻》莫飽切,音卯。𥅟𥄸,邪視。

29 五:
眠:〔古文〕𥺠《唐韻》莫賢切《集韻》《韻會》民堅切《正韻》莫堅切,𠀤麫平聲。《說文》翕目也。《釋名》泯也。無知泯泯也。《玉篇》寐也。《後漢·第五倫傳》竟夕不眠。《三國志·趙雲傳》先主與雲同牀眠臥。《列子·周穆王篇》西極古莽國,其民不食不衣而多眠,五旬一覺。東極阜落國,其民常覺而不眠。又凡草木之偃者亦曰眠。《三輔故事》漢苑有柳,如人形,一曰三眠三起。又凡鳥獸之偃息皆曰眠。《杜甫詩》沙上鳧雛傍母眠。又《宋史·禮志》諸王聘妃有眠羊臥鹿等物。又芊眠,茂密貌。《陸機·文賦》淸麗芊眠。《註》文采茂密貌。又色深貌。一曰遙視闇未明也。《張衡·南都賦》靑冥䀒瞑。《註》言林木眾色幽昧也。䀒瞑與芊眠同。互見䀒字註。又姓。見《姓苑》。又《集韻》彌殄切,麫上聲。《揚子·方言》楚郢謂欺謾爲眠娗。一曰偄劣。又《列子·力命篇》眠娗諈諉。《註》眠娗,不開通貌。一曰以言相嗤弄也。又《集韻》眠見切,音麫。《類篇》偃息也。又《博雅》眠眩,亂也。《揚子·方言》凡飲藥傅藥而毒,東齊海岱之閒謂之眠。或謂之眩。又《韻會》或作泯。《史記·司馬相如·大人賦》視眩眠而無見。《前漢書》作眩泯。《師古曰》目不安也。又《集韻》彌盡切,音泯。視也。《說文》本作瞑。从目冥,會意。

30 五:
眡:《廣韻》都奚切《集韻》都黎切,𠀤音低。《類篇》視貌。又《玉篇》古文視字。註詳見部五畫。《正字通》俗眂字。眂同視。分爲二,誤。

31 五:
𥄹:《集韻》皮敎切,庖去聲。目怒貌。又《集韻》弼角切,音雹。義同。

32 五:
眢:《唐韻》一丸切《集韻》《韻會》烏丸切《正韻》烏歡切,𠀤音剜。《說文》目無明也。《六書故》眸子枯陷也。又井枯無水亦謂之眢。《左傳·宣十二年》目於眢井而拯之。《註》廢井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於袁切,音寃。義同。又《廣韻》目空貌。又《集韻》邕危切,音逶。義同。

33 五:
䀢:《廣韻》舒閏切《集韻》《正韻》輸閏切,𠀤音舜。與瞚瞬眴𠀤通。《玉篇》目動也。以目通指也。《公羊傳·文七年》䀢晉大夫使與公盟。《疏》言其用目眂之,而幷使向魯,若今時瞬眼矣。本又作䀵,譌作眣,非。又《廣韻》《集韻》𠀤式荏切,音審。《廣韻》瞚也。《類篇》視也。又《廣韻》書之切,音詩。䀢的也。見《聲韻》。

34 五:
眣:〔古文〕𥄺《唐韻》丑栗切《集韻》《韻會》敕栗切,𠀤音抶。《說文》目不正也。从目失聲。《徐曰》其視散,若有所失也。又《廣韻》《集韻》《韻會》徒結切《正韻》杜結切,𠀤音絰。義同。又《類篇》目出貌。或作眰𥈖。又《廣韻》陟鎋切,音哳。目露貌。又《集韻》𥉈古作眣。註詳十畫。○按眣與䀢別。《韻會》眣註,存《說文》本訓,復載增韻,以目通指曰眣,誤。《正韻》及《字彙》譌誤與增韻同。又《類篇》眣,或作䀵,音升基切。引《春秋傳》眣魯衞之使,亦誤。

35 五:
𥄺:《玉篇》古文眣字。註詳上。

36 五:
眤:《正字通》𥄿字之譌。字彙音義混同䁥,非。

37 五:
𥄻:《集韻》余支切,音移。視也。

38 五:
𥄼:《集韻》同𥈓。

39 五:
眥:《唐韻》在詣切《集韻》《韻會》《正韻》才詣切,𠀤音劑。《說文》目厓也。《史記·司馬相如子虛賦》弓不虛發,中必決眥。《前漢書》作眦。《列子·湯問篇》拭眥揚眉而望之。《註》眥,目際也。《靈樞經·癲狂篇》目眥決于面者爲銳眥,在內近鼻者爲內眥。《註》眥者,睛外之眼角也。又衣交領處曰眥。《爾雅·釋器》衣眥謂之襟。《註》謂領交處,如人眼,脣,眥,頭也。《集韻》又音貲。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疾智切,音漬。亦目厓也。又《集韻》仕懈切《韻會》士懈切《正韻》助邁切,𠀤柴去聲。《博雅》睚眥裂也。《類篇》恨視也。又舉目相忤貌。《史記·范睢傳》睚眥之怨必報。《集韻》或作𥈐。《晉書·載記》譌作疵,非。又《正韻》資四切,音恣。《集韻》鉏佳切,音柴。義𠀤同。

40 五:
眦:《類篇》與眥同。

41 五:
眧:《廣韻》尺沼切《集韻》齒紹切,𠀤超上聲。《玉篇》目弄人也。《類篇》以目玩人謂之眧。

42 五:
眨:《唐韻》《集韻》𠀤側洽切,音𠰏。《說文》目動也。《集韻》或作䀹。

43 五:
眩:《唐韻》黃絢切《集韻》《韻會》《正韻》熒絹切,𠀤音衒。《說文》目無常主也。《博雅》惑也。亂也。《中庸》敬大臣則不眩。《前漢·元帝紀》俗儒好是古非今,使人眩于名實。《師古註》眩,亂視也。又眠眩,亂也。瞑眩,劇也。𠀤詳眠瞑二字註。又眩疾,風疾也。《後漢·姜肱傳》言感眩疾,不欲出風。又眩雷,地名。在烏孫北。見《漢書》。又《韻會》或作𤣥。《荀子·正論篇》上周密則下疑𤣥矣。《註》𤣥與眩同,謂幽深難知。又與眴通。詳眴字註。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涓切,衒平聲。義同。又《釋名》懸也。目視動亂,如懸物遙遙然不定也。《靈樞經·衞氣篇》上虛則眩。又《揚子·方言》䀼眩,懣也。朝鮮冽水之閒,顚眴謂之䀼眩。《註》眩音懸。又《集韻》胡辦切《韻會》《正韻》胡慣切。𠀤與幻同。相詐惑也。《史記·大宛傳》安息王以黎軒善眩人獻于漢。《師古註》今吞刀吐火,屠人𢧵馬諸術是也。又《集韻》扃縣切,音罥。行且賣也。與𧗳衒同。

44 五:
䀣:《唐韻》《集韻》𠀤兵媚切,音祕。《說文》直視也。又《博雅》慙也。《揚子·方言》趙魏曰恥。或从目。又《集韻》莫筆切,音密。義同。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莫八切,蠻入聲。《博雅》視也。一曰惡視。《孟郊·征蜀聯句》獷眼困逾䀣。《集韻》或作䀛。
考證:〔《集韻》莫肇切,音密。〕謹照原文莫肇切改莫筆切。

45 五:
眪:《集韻》補永切,音丙。視也。又《類篇》目明也。又人名。柳眪,見《唐書·宰相表》。又《集韻》撫兩切,音紡。微見也。與眆同。《字彙補》或書作𥅙。

46 五:
𥄽:《集韻》女利切,音膩。視也。

47 五:
䀤:《字彙補》莫豆切,音茂。《靑箱雜記》䀤睮者,嫉妒人也。

48 五:
𥄾:《集韻》省本字。

49 五:
𥄿:《玉篇》古文眱字。註詳六畫。

50 五:
𥅀:《字彙補》漢𥓓鼎字。

51 五:
𥅁:《篇海》靖故切,音祚。目也。

52 五:
𥅂:《字彙補》音未詳。人名。梁時仰公𥅂,墮洞庭穴中。

53 五:
𥅄:《字彙補》農魯切,音弩。𥅄目也。《帝京景物篇》四壁金剛,振臂拳旅,𥅄矁據指。

URN: ctp:kangxi-zidian/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