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𥄱:《唐韵》扶沸切《集韵》父沸切,𠀤音狒。《说文》目不明也。又《集韵》芳未切,音费。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普活切,音鏺。𥄱眛,目不明貌。或作𥄔。又《集韵》敷勿切,音拂。视貌。又《类篇》亦书作䀟。与髴佛弗𠀤通。眆䀟,已见眆字注。

2 五:
䀟:同𥄱。

3 五:
眎:《玉篇》古文视字。注详见部五画。《魏志·武帝纪》袁绍虎眎四州。《宋史·流球国传》眎月盈亏以纪时。《文子·微明篇》眎于冥冥,听于无声。又人名。《南史·萧思话传》萧惠明子眎素。又《广韵》神至切,音示。《玉篇》语也。《广韵》呈也。《前汉·赵充国传》以眎羌虏。《注》眎,亦示字。

4 五:
眏:《广韵》乌郞切《集韵》于郞切,𠀤音鸯。《玉篇》囙不明也。又《广韵》眏𥉽,目貌。又《集韵》倚朗切,鸯上声。义同。又《集韵》倚两切,音怏。恨视。又《集韵》于庆切,音映。视也。与暎同。

5 五:
眐:《广韵》《集韵》𠀤诸盈切,音征。《玉篇》独视貌。又《集韵》之盛切,征去声。专视也。

6 五:
𥄲:《字汇》弥邪切,音眻。目小也。眻原字从𦍋,不从羊。

7 五:
䀠:《唐韵》九遇切《集韵》俱遇切,𠀤音句。《说文》左右视也。《元包经》大有䀠鎣于页。传曰:目之览也。《注》䀠,目。页,首也。又彦䀠,人名。见《宋史·宗室表》。又《广韵》举朱切《集韵》恭于切,𠀤句平声。义同。《玉篇》与瞿同。《集韵》或作奭眗。《六书故》通作𥉁。

8 五:
眑:《集韵》《韵会》《正韵》𠀤伊鸟切,音杳。《类篇》视貌。又《韵会》深远也。《前汉·礼乐志·安世房中歌》淸思眑眑。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纠切,幽上声。义同。又《集韵》于绞切,音拗。深目也。与窅同。又《广韵》《集韵》𠀤于交切,拗平声。与䫜同。面目不平也。见《赵叔向·肎綮录》。

9 五:
眒:〔古文〕𥋀《广韵》《集韵》《韵会》𠀤试刃切,申去声。张目也。又引目也。又《玉篇》疾貌。《史记·司马相如子虚赋》儵眒凄洌。《张揖注》皆疾貌。又《广韵》鸟兽惊貌。《左思·蜀都赋》鹰犬倏眒。《李善注》眒,惊也。又《广韵》失人切《集韵》升人切,𠀤音申。义同。《集韵》或作瞋。

10 五:
眓:《唐韵》《集韵》𠀤呼括切,音豁。《说文》视高貌。《博雅》眓眓,视也。又《集韵》呼哲切,音𩖶。义同。

11 五:
𥄳:《唐韵》徒合切《集韵》达合切,𠀤音沓。《说文》目相及也。本作眔。从目从隶省。凡鳏怀等字皆从此。

12 五:
眕:《唐韵》之忍切《集韵》《韵会》《正韵》止忍切,𠀤音轸。《说文》目有所限而止也。又《尔雅·释言》重也。《左传·隐三年》石碏曰:憾而能眕者,鲜矣。《注》安重貌。戴侗曰:有忍意。又人名。晋右衞将军𨻰眕。《晋书音义》又音眞。《篇海》或作𥇐。

13 五:
眖:《集韵》许放切,音况。《玉篇》视也。又人名。孟眖。见《宋史·宗室表》。

14 五:
眗:《广韵》举朱切《集韵》恭于切,𠀤音拘。《玉篇》左右视也。与䀠同。又《集韵》匈于切,音吁。眗瞜,笑也。本作𥈈。又《集韵》墟侯切,音抠。《埤苍》目深貌。或作䁱瞘。

15 五:
眘:《玉篇》古文愼字。注详心部十一画。《史记·虞卿传》赵王割县媾秦。卿曰:王眘勿予。《南史·王融传》州闾乡党见许愚眘。又国名。《前汉·武帝纪》海外肃眘。又人名。《宋史》孝宗讳眘。又姓。见《直音》。《说文》本作𡺊。《广韵》作昚。《正韵》亦作眘。《读书通》通作麎。

16 五:
𥄴:《集韵》呼决切,音血。惊视也。《王延寿·鲁灵光殿赋》仡欺𤟧以雕𥄴。《注》如雕之视也。《声类》与瞲同。《集韵》或作䀗。又《集韵》古穴切,音玦。目深貌。同𥈾省。

17 五:
眙:《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丑吏切,笞去声。《说文》直视也。《徐曰》视不移也。《史记·滑稽传》目眙不禁。又《扬子·方言》眙,逗也。西秦谓之逗。《注》逗卽今住字,谓住视也。又《字林》惊视貌。《班固·西都赋》虽轻迅与僄狡,犹愕眙而不能阶。又《广韵》丈证切,澄去声。直视貌。一作瞪。又《集韵》丑证切,敕去声。义同一作覴。又《广韵》与之切《集韵》《韵会》盈之切,𠀤音怡。举目貌。又盱眙,县名,在楚州。通作台。

18 五:
眚:《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所景切,生上声。《说文》目病生翳也。又《广韵》过也,灾也。《易·讼卦》无眚。《释文》子夏传云:妖祥曰眚。马云:灾也。郑云:过也。《·舜典》眚灾肆赦。《传》眚谓过误。《左传·僖三十三年》不以一眚掩大德。《注》眚谓微伤。《后汉·郞顗传》景云降集,眚沴息矣。《注》眚沴,谓灾气。又妖病也。《前汉·外戚传》中山小王未满岁有眚病。《孟康注》妖病也。苏林曰:名爲肝厥,发时唇口手足指甲皆靑。又裁省也。《周礼·地官·大司徒》荒政十二,七曰眚礼。《注》荒政,杀礼也。又通作㾪,瘦谓之㾪。《周礼·夏官·大司马》冯弱犯寡则眚之。《注》眚,损也。四面削其地,犹人眚瘦也。又通作省。详省字注。又《集韵》息井切,騂上声。义同。

19 五:
𥄵:《广韵》许聿切《集韵》休必切,𠀤熏入声。深目貌。与瞲,𥅛同。又《五音集韵》于聿切,音淢。目动也。

20 五:
眛:《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佩切,音妹。《说文》目不明也。《广韵》目暗也。《左传·僖二十四年》目不别五色之章爲眛。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莫贝切,音沬。义同。

21 五:
眜:《唐韵》莫拨切,音末。《说文》目不明也。又人名项羽将钟离眜。又《集韵》莫结切《正韵》弥列切,𠀤同蔑。地名。《春秋·隐元年》公及邾仪父盟于蔑。《公羊传》《谷梁传》𠀤作眜。

22 五:
眝:《唐韵》陟吕切《集韵》展吕切,𠀤音贮。《说文》长眙也。一曰张目也。《陆机·吊魏武帝文》贮美目其何望。又《广韵》《正韵》直吕切《集韵》《韵会》丈吕切,𠀤音伫。义同。《字汇补》亦作𥅖。

23 五:
𥄶:《集韵》与覗同。窃见也。通作伺。

24 五:
䀡:《广韵》丑艳切《集韵》敕艳切,𠀤谄去声。《玉篇》视也。《类篇》窥也。与觇同。又《集韵》《韵会》𠀤痴廉切,谄平声。亦同觇。《类篇》闚也。《扬子·方言》凡相窃视,南楚或谓之䀡。又《集韵》之廉切,音詹。目垂也。又《广韵》《集韵》𠀤丁兼切,店平声。《类篇》窃视也。又《广韵》目垂貌。又《广韵》丁念切《集韵》都念切,𠀤音店。义同。又《靑箱杂记》䀡䁠者,淫乱也。又《集韵》吐滥切,塔去声。𠋫视也。

25 五:
眞:〔古文〕𡙊《唐韵》侧邻切《集韵》《韵会》《正韵》之人切,𠀤轸平声。《说文》仙人变形而登天也。《司马子坐忘枢翼篇》鍊形爲气,名曰眞人。又《玉篇》不虚假也。《韵会》实也。僞之反也。《正韵》神也,淳也,精也,正也。《庄子·渔父篇》眞者,精诚之至也。《前汉·宣帝诏》使眞僞毋相乱。《后汉·马援传》帝王自有眞也。又《南齐书·顾欢传》佛号正眞,眞会无生。《天隐子神解篇》本一性而言,谓之眞如。又《旧唐书·明皇纪》庄子文子列子庚桑子所著书,改爲眞经。又天曰眞宰。《庄子·齐物论》若有眞宰,而特不得朕。又天眞,天乙,始生之眞元也。《黄帝素问》有上古天眞论。又画像曰写眞。《张君房丽情集》蒲女崔徽写眞,寄裴敬中。又星名。《晋书·天文志》京房风角集星章,妖星,一曰眞若。岁星所生也。又茶名。《博物志》饮眞茶,令人少眠。任昉云:眞,香茗,出巴东。又香名。《洪刍香谱》降眞香,生南海诸山。又金名。《本草·释名》陶弘景曰:仙方名金爲太眞。又玉名。《抱朴子仙药篇》𤣥眞者,玉之别名也。又州名。汉广陵地,宋置眞州。又四川化外,唐置眞州。又姓。汉长史眞佑,宋学士眞德秀。又复姓。唐将军眞郭待封。又《南齐书·魏虏传》北魏呼官吏爲眞,如直眞,乌矮眞之类。又叶之然切,音旃。《陆云·陆常侍诔》于惟君德,齐圣广渊。羣彦景附,渐化濯眞。《六书正譌》人受气以生,目最先,神之所聚,无非实也。故从目从匕。匕,化也。从兀,气之状也。会意。《孙季昭曰》六经之中无眞字。𠤛,古文眞。

26 五:
真:同眞。俗字。

27 五:
𥄷:《集韵》果羽切,音矩。《玉篇》视也。《类篇》惊视貌。与𥈋同。

28 五:
𥄸:《集韵》莫饱切,音卯。𥅟𥄸,邪视。

29 五:
眠:〔古文〕𥺠《唐韵》莫贤切《集韵》《韵会》民坚切《正韵》莫坚切,𠀤麫平声。《说文》翕目也。《释名》泯也。无知泯泯也。《玉篇》寐也。《后汉·第五伦传》竟夕不眠。《三国志·赵云传》先主与云同牀眠卧。《列子·周穆王篇》西极古莽国,其民不食不衣而多眠,五旬一觉。东极阜落国,其民常觉而不眠。又凡草木之偃者亦曰眠。《三辅故事》汉苑有柳,如人形,一曰三眠三起。又凡鸟兽之偃息皆曰眠。《杜甫诗》沙上凫雏傍母眠。又《宋史·礼志》诸王聘妃有眠羊卧鹿等物。又芊眠,茂密貌。《陆机·文赋》淸丽芊眠。《注》文采茂密貌。又色深貌。一曰遥视暗未明也。《张衡·南都赋》靑冥䀒瞑。《注》言林木众色幽昧也。䀒瞑与芊眠同。互见䀒字注。又姓。见《姓苑》。又《集韵》弥殄切,麫上声。《扬子·方言》楚郢谓欺谩爲眠娗。一曰偄劣。又《列子·力命篇》眠娗諈诿。《注》眠娗,不开通貌。一曰以言相嗤弄也。又《集韵》眠见切,音麫。《类篇》偃息也。又《博雅》眠眩,乱也。《扬子·方言》凡饮药傅药而毒,东齐海岱之闲谓之眠。或谓之眩。又《韵会》或作泯。《史记·司马相如·大人赋》视眩眠而无见。《前汉书》作眩泯。《师古曰》目不安也。又《集韵》弥尽切,音泯。视也。《说文》本作瞑。从目冥,会意。

30 五:
眡:《广韵》都奚切《集韵》都黎切,𠀤音低。《类篇》视貌。又《玉篇》古文视字。注详见部五画。《正字通》俗眂字。眂同视。分爲二,误。

31 五:
𥄹:《集韵》皮敎切,庖去声。目怒貌。又《集韵》弼角切,音雹。义同。

32 五:
眢:《唐韵》一丸切《集韵》《韵会》乌丸切《正韵》乌欢切,𠀤音剜。《说文》目无明也。《六书故》眸子枯陷也。又井枯无水亦谓之眢。《左传·宣十二年》目于眢井而拯之。《注》废井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于袁切,音寃。义同。又《广韵》目空貌。又《集韵》邕危切,音逶。义同。

33 五:
䀢:《广韵》舒闰切《集韵》《正韵》输闰切,𠀤音舜。与瞚瞬眴𠀤通。《玉篇》目动也。以目通指也。《公羊传·文七年》䀢晋大夫使与公盟。《疏》言其用目眂之,而幷使向鲁,若今时瞬眼矣。本又作䀵,譌作眣,非。又《广韵》《集韵》𠀤式荏切,音审。《广韵》瞚也。《类篇》视也。又《广韵》书之切,音诗。䀢的也。见《声韵》。

34 五:
眣:〔古文〕𥄺《唐韵》丑栗切《集韵》《韵会》敕栗切,𠀤音抶。《说文》目不正也。从目失声。《徐曰》其视散,若有所失也。又《广韵》《集韵》《韵会》徒结切《正韵》杜结切,𠀤音绖。义同。又《类篇》目出貌。或作眰𥈖。又《广韵》陟鎋切,音哳。目露貌。又《集韵》𥉈古作眣。注详十画。○按眣与䀢别。《韵会》眣注,存《说文》本训,复载增韵,以目通指曰眣,误。《正韵》及《字汇》譌误与增韵同。又《类篇》眣,或作䀵,音升基切。引《春秋传》眣鲁衞之使,亦误。

35 五:
𥄺:《玉篇》古文眣字。注详上。

36 五:
眤:《正字通》𥄿字之譌。字汇音义混同䁥,非。

37 五:
𥄻:《集韵》余支切,音移。视也。

38 五:
𥄼:《集韵》同𥈓。

39 五:
眦:《唐韵》在诣切《集韵》《韵会》《正韵》才诣切,𠀤音剂。《说文》目厓也。《史记·司马相如子虚赋》弓不虚发,中必决眦。《前汉书》作眦。《列子·汤问篇》拭眦扬眉而望之。《注》眦,目际也。《灵枢经·癫狂篇》目眦决于面者爲锐眦,在内近鼻者爲内眦。《注》眦者,睛外之眼角也。又衣交领处曰眦。《尔雅·释器》衣眦谓之襟。《注》谓领交处,如人眼,唇,眦,头也。《集韵》又音赀。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疾智切,音渍。亦目厓也。又《集韵》仕懈切《韵会》士懈切《正韵》助迈切,𠀤柴去声。《博雅》睚眦裂也。《类篇》恨视也。又举目相忤貌。《史记·范睢传》睚眦之怨必报。《集韵》或作𥈐。《晋书·载记》譌作疵,非。又《正韵》资四切,音恣。《集韵》锄佳切,音柴。义𠀤同。

40 五:
眦:《类篇》与眦同。

41 五:
眧:《广韵》尺沼切《集韵》齿绍切,𠀤超上声。《玉篇》目弄人也。《类篇》以目玩人谓之眧。

42 五:
眨:《唐韵》《集韵》𠀤侧洽切,音𠰏。《说文》目动也。《集韵》或作䀹。

43 五:
眩:《唐韵》黄绚切《集韵》《韵会》《正韵》荧绢切,𠀤音衒。《说文》目无常主也。《博雅》惑也。乱也。《中庸》敬大臣则不眩。《前汉·元帝纪》俗儒好是古非今,使人眩于名实。《师古注》眩,乱视也。又眠眩,乱也。瞑眩,剧也。𠀤详眠瞑二字注。又眩疾,风疾也。《后汉·姜肱传》言感眩疾,不欲出风。又眩雷,地名。在乌孙北。见《汉书》。又《韵会》或作𤣥。《荀子·正论篇》上周密则下疑𤣥矣。《注》𤣥与眩同,谓幽深难知。又与眴通。详眴字注。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涓切,衒平声。义同。又《释名》悬也。目视动乱,如悬物遥遥然不定也。《灵枢经·衞气篇》上虚则眩。又《扬子·方言》䀼眩,懑也。朝鲜冽水之闲,顚眴谓之䀼眩。《注》眩音悬。又《集韵》胡办切《韵会》《正韵》胡惯切。𠀤与幻同。相诈惑也。《史记·大宛传》安息王以黎轩善眩人献于汉。《师古注》今吞刀吐火,屠人𢧵马诸术是也。又《集韵》扃县切,音罥。行且卖也。与𧗳衒同。

44 五:
䀣:《唐韵》《集韵》𠀤兵媚切,音秘。《说文》直视也。又《博雅》慙也。《扬子·方言》赵魏曰耻。或从目。又《集韵》莫笔切,音密。义同。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莫八切,蛮入声。《博雅》视也。一曰恶视。《孟郊·征蜀联句》犷眼困逾䀣。《集韵》或作䀛。
考证:〔《集韵》莫肇切,音密。〕谨照原文莫肇切改莫笔切。

45 五:
眪:《集韵》补永切,音丙。视也。又《类篇》目明也。又人名。柳眪,见《唐书·宰相表》。又《集韵》抚两切,音纺。微见也。与眆同。《字汇补》或书作𥅙。

46 五:
𥄽:《集韵》女利切,音腻。视也。

47 五:
䀤:《字汇补》莫豆切,音茂。《靑箱杂记》䀤睮者,嫉妒人也。

48 五:
𥄾:《集韵》省本字。

49 五:
𥄿:《玉篇》古文眱字。注详六画。

50 五:
𥅀:《字汇补》汉𥓓鼎字。

51 五:
𥅁:《篇海》靖故切,音祚。目也。

52 五:
𥅂:《字汇补》音未详。人名。梁时仰公𥅂,堕洞庭穴中。

53 五:
𥅄:《字汇补》农鲁切,音弩。𥅄目也。《帝京景物篇》四壁金刚,振臂拳旅,𥅄矁据指。

URN: ctp:kangxi-zidian/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