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睒:《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失冉切,音闪。《说文》暂视貌。《郭璞·江赋》獱獭赕瞲乎厱空。又窥也。《扬子·太𤣥经》瞢复睒天,不覩其轸。《注》瞢复而窥天,天道高远,故不见其轸界也。又电光也。《元包经》电炟炟,其光睒也。《韩愈·寄崔立之诗》雷电生睒睗。又晶荧貌。《韩愈·东方半明诗》太白睒睒。又地名。《唐书·南蛮传》越睒之西产善马,世称越睒骏。又《元史·地理志》广南西路,北胜府顺州,俗名牛睒。又国名。《晋法显佛国记》西北有国名拘睒弥。又《集韵》舒赡切,闪去声。视速貌。又《广韵》《集韵》𠀤吐滥切,塔去声。𠋫视也。又部落名。《唐书·西域传》突罗朱暗婆部落,名伽龙睒。《韵会》一作覢。《集韵》通作䀹。或作𥊆。獱原刻从賔。

2 八:
睓:《集韵》《韵会》𠀤他典切,音腆。慙也。与㥏同。又人名。汝睓。见《宋史·宗室表》。

3 八:
䁁:《玉篇》同䀶。

4 八:
𥇉:《集韵》与䀶䁁𠀤同。

5 八:
睔:《唐韵》《集韵》𠀤古本切,音衮。《说文》目大也。《南齐书·张融海赋》瞯睔焕七曜之文。又人名。《春秋传》有郑伯睔。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古困切,衮去声。大目露睛也。又《集韵》古患切,音惯。义同。又《广韵》卢本切《集韵》鲁本切,𠀤论上声。睔目貌。又《集韵》胡关切,音还。大目貌。同䁵。又《广韵》胡本切《集韵》戸衮切,𠀤音混。义同。或作𥇊。

6 八:
𥇊:同睔。

7 八:
睕:《广韵》于远切《集韵》委远切,𠀤音婉。《类篇》目开貌。《玉篇》小妩媚也。又《广韵》《集韵》𠀤乌括切,剜入声。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乌贯切,剜去声。睕䀓,大目。又转目也。又《集韵》邬管切,剜上声。与睕同。又乌丸切,音剜。睕睕,深目貌。《晋书·载记》孙珍患目,崔约戏曰:溺中则愈。珍曰目何可溺。约曰:卿目睕睕,正耐溺中。

8 八:
䁂:《唐韵》侯𥳑切《集韵》下𥳑切,𠀤音限。《说文》大目也。又晚䁂。见晚字注。

9 八:
䁃:《字汇》必昭切,音标。著眼视也。《篇海》亦作𥋦𥌜。

10 八:
𥇋:《正字通》俗盲字。

11 八:
𥇌:《集韵》胡绀切,音憾。目深貌。又乞洽切,音恰。目陷也。与䁍同。

12 八:
𥇍:《集韵》竹角切,音卓。目明也。

13 八:
𥇎:《集韵》民𤰞切,音弥。眇目也。《类篇》或作𥌃眯。

14 八:
䁄:《集韵》下顶切,音悻。瞑目貌。又人名。与䁄。见《宋史·宗室表》。

15 八:
𥇏:《字汇》许役切,兄入声。惊貌。

16 八:
𥇐:同眕。

17 八:
𥇑:《玉篇》古文朗字。注详月部七画。又《集韵》目明也。或作䀶。又《集韵》抚两切,音纺。微见也。与眆同。

18 八:
睖:《广韵》《集韵》𠀤丑升切,音僜。睖瞪,直视貌。又《集韵》闾承切,音陵。义同。

19 八:
睗:《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施只切,音释。《说文》目疾视也。《广韵》睒睗,急视也。《左思·吴都赋》忘其所睒睗。《庾信·枯树赋》木魅睗睒。

20 八:
䁅:《集韵》母梗切,音猛。𥉔䁅,有馀视也。又《集韵》喜也。又《类篇》恚貌。又《广韵》武幸切,黾上声。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莫更切,猛去声,䁅盯,目怒貌。或作𥋝。

21 八:
睘:同瞏。俗省。

22 八:
𥇒:《集韵》同䀹。

23 八:
𥇓:《玉篇》多佞切,音订。见也。又《集韵》徒径切,音定。义同。

24 八:
睙:《集韵》力结切,莲入声。转视也。

25 八:
䁆:《广韵》于业切《集韵》乙业切,𠀤音浥。目闭也。又《玉篇》乌感切,谙上声。义同。本作䁆。

26 八:
睚:《唐韵》五佳切《集韵》《韵会》宜佳切《正韵》宜皆切,𠀤音崖。《说文》目际也。《类篇》举目也。《前汉·杜钦传》报睚眦怨。《注》睚,举眼也。眦,目匡也。言举目相忤者,必报之也。《正字通》睚眦,谓忤眂也。忤眂者,正眂则目上指,侧眂则目指眦。又《六书故》通作厓。《前汉·孔光传》厓眦莫不诛伤。又《广韵》五隘切《集韵》牛解切《正韵》牛懈切,𠀤崖去声。又《集韵》鱼驾切,音讶。义𠀤同。《集韵》或作𥊅𥌚𤷅。

27 八:
睛:《广韵》《正韵》子盈切《集韵》《韵会》咨盈切,𠀤音精。《玉篇》目珠子也。《灵枢经》阳气上走,于目而爲睛。《管辂曰》人眼有方睛者多寿。《吴志·孙皓传》归命侯横睛逆视。《韩愈·月蚀诗》念此日月者,爲天之眼睛。《师旷·禽经》鵁鶄,睛交而孕。又双睛,鸟名。《拾遗记》尧时秪支国献重明鸟,一名双睛。能逐猛兽,使羣恶不爲害。今人元旦或刻木铸金或昼鸡牖上,卽其遗像。又《广韵》《正韵》七静切《集韵》《韵会》此静切,𠀤音请。《字林》眳睛,不悦目貌。又《集韵》疾郢切,音穽。与睁同。

28 八:
睁:《广韵》《集韵》𠀤疾郢切,音穽。《字林》眳睁,不悦视也。或作睛。俗作睁。

29 八:
睝:《集韵》良脂切,音棃。《类篇》目闭也。

30 八:
𥇔:《广韵》《集韵》𠀤丑亮切,音畅。《玉篇》失志貌。《类篇》望恨也。又《集韵》中良切,音张。目大貌。

31 八:
睐:《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洛代切,音赉。《说文》目童子不正也。《六书故》游眺也。《广韵》傍视也。《𨻰思王·洛神赋》明眸善睐。《南史·梁𥳑文帝纪》眄睐则目光烛人。又《正字通》盼睐眷顾貌。又《集韵》郞才切,赉平声。目偏也。又《梵书》譌作睐,非。

32 八:
䁇:《广韵》亡逼切《集韵》密逼切,音近密。《玉篇》暂视也。《广韵》细视也。《吴莱尚志赋》䁇了目以雾披。又《广韵》莫北切《集韵》密北切,𠀤音墨。义同。

33 八:
䁈:《唐韵》苦系切《集韵》诘计切,𠀤音契。《说文》省视也。《玉篇》窥也。又《字汇》区里切,音起。义同。《说文》本作𢾥。从目,啓省声,与肉部䏿字别。

34 八:
䁉:《字汇》同䁈。

35 八:
睟:《广韵》《集韵》《韵会》𠀤虽遂切,音粹。《类篇》视正貌。《正字通》目淸明也。又《广韵》润泽貌。《孟子》睟然见于面。《南齐书·高帝赞》端已雄睟。又纯也。《扬子·太𤣥经》睟君道也。《注》阳气纯也。又天名。《扬子·太𤣥经》九天,五爲睟天。又《集韵》祖对切,音晬。目际也。

36 八:
睠:《玉篇》同眷。又叶逵员切,音权。《刘向·九叹》思念郢路兮,还顾睠睠。流涕交集兮,泣下涟涟。

37 八:
睡:《唐韵》是僞切《集韵》《韵会》树僞切《正韵》殊僞切,𠀤音瑞。《说文》坐寐也。《史记·商君传》衞鞅语事良久,孝公时时睡,弗听。《前汉·贾谊治安策》将吏被介胄而睡。又花名。《淸异录》卢山一比丘昼寝石上,梦中闻花香,旣觉,寻香求之,因名睡香。四方奇之,谓乃花中祥瑞,遂以瑞易睡。又草名。《洞冥记》末多国有五味草,食之使人不眠,名曰却睡草。《述异记》桂林有睡草,见之则令人睡。亦呼爲懒妇箴。《说文》本作𥋍,从目𡍮声。《六书故》睡卽古寐字。

38 八:
𥇕:《集韵》征例切,音制。目明也。

39 八:
睢:《唐韵》许惟切《集韵》呼维切,𠀤音倠。《说文》仰目也。《声类》大视也。《前汉·五行志》万众睢睢,惊怪连日。《注》仰目视貌。又睢盱,详盱字注。又恣睢,恣意怒视也。《史记·伯夷传》暴戾恣睢。《注》睢,仰目怒貌。又《礼书》暴慢恣睢。《注》恣睢,犹毁訾也。《后汉·崔駰传》羿浞狂以恣睢。《注》自用之貌。又《韵会小补》睢音虽。又《广韵》许规切《集韵》《韵会》翾规切《正韵》翾圭切,𠀤音𧥏。又《广韵》香季切《集韵》《韵会》《正韵》香萃切,𠀤倠去声。义𠀤同。又《集韵》翾畦切,音近醯。睢睢,元气貌。又《广韵》息遗切《集韵》《韵会》《正韵》宣佳切,𠀤音绥。水名。在梁郡,受汴入泗。或作濉。《左传·成十五年》出舍于睢上。又睢阳、睢陵,𠀤县名。又睢州,今属归德府。又姓。赵大夫食采于睢邑,因以爲氏。明有睢稼,洪武初请立卧𥓓。又《字汇补》曰唯切,音伟。星名。《史记·天官书》岁星与翼轸,晨出曰天睢。《集韵》或作眭。《说文》从目隹声。与隹部从且不同。

40 八:
𥇖:《唐韵》《集韵》𠀤芳微切,音霏。《说文》大目也。又《广韵》府巾切,又卜巾切《集韵》悲巾切,𠀤音彬。义同。

41 八:
𥇗:《集韵》讫黠切,音戛。䀣𥇗,视貌。《类篇》本作𥇵。

42 八:
𥇘:《五音集韵》渠殒切,音窘。大目也。

43 八:
𥇙:《广韵》呼或切,𠐿入声。睡目貌。又《集韵》忽域切,音洫。义同。《字汇补》一作𥇿。

44 八:
𥇚:《广韵》去奇切,音崎。目一只也。

45 八:
督:《唐韵》冬毒切《集韵》《韵会》《正韵》都毒切,𠀤音笃。《说文》察也。《广韵》率也,劝也。《增韵》催趋也。《正韵》董也。又敕戒也。《前汉·车千秋传》宜有以敎督。《唐昼裴度传》请身督战。又《说文》目痛也。又《尔雅·释诂》正也。《左传·僖十二年》谓督不忘。《疏》谓管仲功德正而不忘也。又《增韵》责也。《史记·项羽纪》闻大王有意督过之。《注》督,责也。又考也。《韩非子·扬权篇》督参鞠之。《注》考验尽之也。又中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匠人注》督旁之修。《疏》中央爲督,所以督率两旁。《庄子·养生主》缘督以爲经。《注》督,中也。谓中两闲而立,俗所谓骑缝也。《六书故》人身督脉当身之中,贯彻上下,故衣缝当背之中,达上下者,亦谓之督。别作裻。又《奇经考》督者,都也,督脉爲阳脉之都纲。又家督,长子也。《史记·越世家》朱公长男曰:家有长子曰家督。又大将曰督。《后汉·郭躬传》军征校尉,一统于督。又督邮,督护,都督,皆官名。又地名。《左传·成十六年》我师次于督扬。《注》卽祝柯县,今属济南郡。又《史记·燕世家》荆轲献督亢地图于秦。《注》督亢,燕地。徐广曰:涿有督亢亭。又姓。望出巴郡,晋有督戎。又通作笃毒竺。《·微子之命》曰笃不忘。《孔传》笃,厚也。本又作竺。左传谓:督不忘。林注谓:督厚不可忘也。《前汉·张骞传》身毒在大夏东南。《李奇曰》一名天笃。《师古曰》今之天竺,盖身毒,声转爲天笃,笃省文作竺,又转爲竹音。《后汉·杜笃论都赋》摧天督。《注》卽天竺国。按此是督与笃竺毒古𠀤通。
考证:〔《周礼·冬官考工记·匠人注》督旁之修。〕谨照原文㫦改修。〔左传谓笃不忘。〕谨照僖十二年原文笃改督。

46 八:
睤:《广韵》匹诣切《集韵》《韵会》匹计切,𠀤音媲。《玉篇》左睤右睨。《集韵》睤睨,邪视也。又通作㑭。《史记·信陵君传》㑭睨,故久立。又通作辟。《前汉·息夫躬传》辟倪两宫闲。又通作䁹。《晋书·列传》䁹睨汉廷。又《宋史·仪衞志》睤睨,如华盖而小。《唐书·仪衞志》作俾倪。又《释名》城上垣曰睤睨。言于其孔中睤睨非常也。一作𡌨堄。与陴,壀𠀤通。又《集韵》普米切,媲上声。义同。下从丌。俗作睤,非。
考证:〔《释名》城上垣曰睤睨。言其于孔中睤睨非常也。〕谨照原文其于改于其。

47 八:
睥:《字汇》同睤。

48 八:
睦:〔古文〕𡻲《集韵》《韵会》𠀤莫六切,音牧。《说文》目顺也。一曰敬和也。《博雅》信也。《广韵》亲也。《·尧典》九族旣睦。《礼·礼运》讲信修睦。又州名。唐置睦州。又姓。《正字通》北齐散骑常侍睦豫。又与穆通。《史记·司马相如传》旼旼睦睦。《前汉书》作穆穆。又叶莫笔切,音密。《易林》种一得十,曰益有息。仁政获民,四国亲睦。《六书故》睦,目谐也。凡人喜愠,必形于面目,故和爲睦,乖爲睽。别作𥄈。

49 八:
睧:《集韵》呼昆切,音昏。目暗也。《淮南子·原道训》漠睧于势利。《注》漠睧,犹钝睧不知足也。《集韵》亦省作昏。

50 八:
𥇛:《唐韵》举朱切《集韵》恭于切,𠀤音拘。《说文》目邪也。又《集韵》矢长六指也。又人名。彦𥇛。见《宋史·宗室表》。又《集韵》果羽切,拘上声。义同。又《集韵》俱遇切,拘去声。左右视也。与䀠同。又《集韵》迄力切,音䀌。邪视貌。与𥈜同。《六书统》从目,在大之两旁。施目于旁,不正也。许氏曰斜视,或视人之左。或视人之右也,一作𥈀。

51 八:
𥇜:《唐韵》之闰切《集韵》朱闰切,𠀤谆去声。《说文》谨钝目也。《广韵》亦作盹。又《广韵》章伦切《集韵》朱伦切,𠀤音谆。又《集韵》殊伦切,音纯。义𠀤同。又他昆切,音暾。视不明也。又光镬切,音郭。目张貌。与旷同。《说文》本作𥌲。

52 八:
睨:《唐韵》《集韵》《韵会》𠀤研计切。音诣。《说文》袤视也。《左传·哀十三年》余与褐之父睨之。《史记·蔺相如传》持璧睨柱。《屈原·离骚》忽临睨夫旧乡。又禽鸟斜视亦曰睨。《埤雅》禽经曰:鸡以嗔睨。《王楙补禽经》鸭以怒睨。又日斜亦曰睨。《庄子·天下篇》日方中方睨。《衍义》日斜如人睨目。又人名,睨夫。见《宋史·宗室表》。又与倪堄通。睤睨,详睤字注。又《集韵》吾礼切,诣上声。义同。

53 八:
睩:《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卢谷切,音鹿。《说文》目睐谨也。《广韵》视貌。《宋玉·招魂》蛾眉曼睩,目腾光些。《王逸·九思》哀世兮睩睩。又《集韵》龙玉切,音录。谨视貌。

54 八:
睾:〔古文〕𥇝《唐韵》羊益切《集韵》《韵会》《正韵》夷益切,𠀤音亦。《说文》伺视也。令吏将目捕罪人也。又《字汇》引也,给也。又《玉篇》睾睾,生也,乐也,好也。又《广韵》引绘貌。又睾黍,山名。《战国策》睾黍,梁父之隂。又《六书本义》与怿绎同。又《广韵》尼辄切《集韵》昵辄切,𠀤音聂。亦伺视也。又《正韵》直格切,音宅。与泽同。《荀子·正论篇》侧载睾芷以养鼻。《注》睾芷,香草也。或曰睾,当爲泽,泽兰也。又《正韵》择,亦作睾。又《集韵》都故切,音妒。败也。与殬斁通。《说文》本作𥇝。从横目,从㚔。殬原字从歺。

55 八:
睫:《唐韵》子叶切《集韵》卽涉切,𠀤音接。同䀹。《说文》目旁毛也。《释名》揷接也。揷于眼眶而相接也。《礼·内则》豕望视而交睫腥。《注》目睫毛交也。《庄子·庚桑楚》向吾见若眉睫之闲,吾因以得女矣。《皇极经世》走之类,上睫接下。飞之类,下睫接上。类使之然也。又《集韵》七接切,音妾。义同。又书涉切,音摄。目动貌。与𥍉同。

56 八:
睬:《字汇补》此宰切,音彩。偢睬,俗言也。词家多用此字。偢音秋。

57 八:
𥇝:《类篇》古文睾字。注详本画。

58 八:
睭:《字汇补》知丑切,音帚。深也。《淮南子·兵略训》深哉睭睭。

59 八:
𥇞:《字汇补》丁念切,音店。目垂貌。

60 八:
𥇟:《字汇补》故巧切,娇上声。《靑箱杂记》应徵拗𥇟者,崛强人也。

61 八:
𥇠:《字汇补》乌揷切,音鸭。媚也。

62 八:
𥇡:《说文》睾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