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𥈂:《集韻》訖力切,音棘。張目也。

2 九:
睮:《集韻》《韻會》𠀤容朱切,音俞。睮睮,媚貌。《前漢·韋賢傳》睮睮諂夫。

3 九:
𥈃:《唐韻》《集韻》《韻會》𠀤蘇后切,音叟。《說文》無目也。《玉篇》無眸子也。《周語》𥈃賦矇誦。又通作瞍。《周禮·春官·瞽矇註》有目無眸子謂之瞍。《音義》瞍本作𥈃。又《正韻》先侯切,叟平聲。義同。

4 九:
睯:《字彙》呼昆切,音昏。悶也。

5 九:
䁊:《唐韻》《集韻》𠀤烏括切,音斡。《說文》短深目貌。《廣韻》目深黑貌。又《博雅》塞也。又《集韻》女刮切,音妠。目深貌。又《廣韻》《集韻》𠀤女利切,音膩。義同。《字彙補》譌作䁊,非。

6 九:
䁋:《廣韻》呼牒切《集韻》虛涉切,𠀤音弽。《玉篇》閉一目也。《類篇》目眇視也。《集韻》與瞸䁯通。又《廣韻》徒協切《集韻》達協切,𠀤音牒。義同。又《集韻》直涉切,音䐑。視不正貌。

7 九:
睰:《廣韻》莫八切,蠻入聲。視睰。

8 九:
𥈄:《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丑降切,踔去聲。直視也。《集韻》或作䚎𧡥,亦書作𥈩。《字彙補》譌省作𥆇,非。

9 九:
睱:《集韻》亥駕切,音下。閒睱,視也。一曰緩視也。又何加切,下平聲。目白貌。

10 九:
𥈅:《篇海》他典切,音腆。面慙貌。與靦同。

11 九:
䁌:《廣韻》《集韻》𠀤王勿切,雲入聲。《類篇》暫見也。又《廣韻》䁌䁌,見也。

12 九:
𥈆:《唐韻》亡保切《集韻》武道切,𠀤帽上聲。《說文》低目視也。《集韻》俯目細視謂之𥈆,通作冒。《·君奭》武王惟冒。《說文》引作𥈆。又《廣韻》莫到切《集韻》莫報切,𠀤音帽。又《廣韻》許竹切《集韻》許六切,𠀤音蓄。義𠀤同。又《集韻》莫𠋫切,音茂。義同。又目不明也。與瞀同。

13 九:
𥈇:《玉篇》而緣切,軟平聲。目垂也。

14 九:
𥈈:《廣韻》況于切《集韻》匈于切,𠀤音吁。𥈈瞜,笑貌。或省作眗。

15 九:
睲:《廣韻》《集韻》𠀤息井切,騂上聲。《玉篇》視也。《廣韻》睲睲,照視。又《集韻》桑經切,音星。目睛照也。又《廣韻》蘇佞切,星去聲。義同。

16 九:
睳:《廣韻》呼攜切《集韻》翾畦切,𠀤音近醯。《埤蒼》瘠人視貌。一曰健而無德。又《玉篇》目瞢也。又䀗睳,見䀗字註。

17 九:
𥈉:《廣韻》呼貫切《集韻》呼玩切,𠀤音喚。《玉篇》山海經有璽𥈉國,在崑崙墟之東南流沙中。或作蠒㬇。㬇原字从奐。

18 九:
䁍:《唐韻》苦夾切《集韻》乞洽切,𠀤音恰。《說文》目陷也。《六書故》眸子枯陷也。《集韻》或作𥇌。又《集韻》口陷切,恰去聲。又口減切,恰上聲。義𠀤同。又枯含切,音堪。《博雅》視也。

19 九:
𥈊:《集韻》色洽切,音霎。目睫動貌。

20 九:
𥈋:《集韻》果羽切,音矩。《博雅》驚也。《類篇》驚視貌。或作𥄷。

21 九:
𥈌:《正字通》𥉈字之譌。

22 九:
煛:《廣韻》古迥切《集韻》畎迥切,𠀤音熲。大目也。又《六書統》目光也。又人名。師煛。見《宋史·宗室表》。又與囧通。《書·囧命序傳》伯囧,臣名。亦作煛。又《集韻》目驚貌。又《集韻》煚古作煛。註詳火部九畫。

23 九:
𥈍:《正字通》𥆣字之譌。

24 九:
䁎:《廣韻》宅耕切《集韻》除耕切,𠀤音橙。安審視貌。又人名。希䁎。見《宋史·宗室表》。又《集韻》唐丁切,音庭。目眵也。又《集韻》抽庚切,音撐。直視也。同瞠。《類篇》通作盯。

25 九:
睴:《唐韻》《集韻》𠀤古鈍切,滾去聲。《說文》大目出也。《六書故》目急出也。又《類篇》睴睴,視貌。又人名。南唐大將軍皇甫睴。又《集韻》五困切,音諢。又《廣韻》胡本切《集韻》戸袞切,𠀤音混。義𠀤同。

26 九:
𥈎:《玉篇》同瞎。

27 九:
䁏:《集韻》伊鳥切,音杳。䁏眇,遠視也。《木華·海賦》朱𤒦綠烟,䁏眇蟬蜎。《註》皆烟豔飛騰之貌。《類篇》或作䁘。

28 九:
睵:《廣韻》《集韻》𠀤倉才切,音猜。《博雅》睵。𥉻,視也。一曰睽也。又《廣韻》祖才切《集韻》將來切,𠀤音哉。義同。或省作𥅤。

29 九:
䁐:《集韻》於驚切,音英。深目也。又於慶切,英去聲。視也。亦作眏。

30 九:
睶:《集韻》尺尹切,音蠢。大目也。又人名。《元史·世祖紀》高麗王王睶來朝。

31 九:
睷:《集韻》居言切,建平聲。目數也。《王守仁九華賦》睷異景於穹坳。

32 九:
睸:《集韻》蜜二切,音寐。目合也。又明秘切,音媚。義同。本作𥋎。

33 九:
睹:〔古文〕覩《唐韻》當古切《集韻》《韻會》《正韻》董五切,𠀤音賭。《說文》見也。《禮·禮運》以隂陽爲端,故情可睹也。《周漢武帝詔》此子大夫之所睹聞也。

34 九:
䁑:《集韻》余章切,音陽。與眻同。眉閒曰眻。一曰美目也。通作揚。

35 九:
𥈏:《正字通》𥈀字之譌。字彙音訓溷同𥉁,非。

36 九:
𥈐:《玉篇》同眦。

37 九:
睺:《廣韻》戸鉤切《集韻》胡溝切,𠀤音侯。半盲也。《揚子·方言》半盲爲睺。又《集韻》深目也。又《釋典》阿脩羅食月,時名羅睺羅。又《廣韻》胡遘切《集韻》下遘切,𠀤侯去聲。又《集韻》呼侯切,音齁。義𠀤同。

38 九:
𥈑:《集韻》同睺。

39 九:
𥈒:《集韻》姑還切,音關。𥈒𥈒,視貌。本从𢇅。譌从廾。非。

40 九:
䁒:《廣韻》子入切《集韻》卽入切,𠀤音㗱。眨䁒,目動也。又《集韻》側立切,音戢。淚出貌。同𥊬。

41 九:
𥈓:《集韻》姑華切,音瓜。《類篇》目也。或作𥄼。

42 九:
䁓:《集韻》祖叢切,音椶。《類篇》視也。又《廣韻》作孔切《集韻》祖動切,𠀤椶上聲。《揚子·方言》伺視也。凡相竊視,南楚或謂之䁓。又《廣韻》《集韻》𠀤作弄切,椶去聲。義同。又《類篇》矇䁓,視貌。又《廣韻》古拜切《集韻》居拜切,𠀤音戒。怒也。

43 九:
䁔:《唐韻》况袁切《集韻》《韻會》許元切,𠀤音暄。《說文》大目也。《韓愈·陸渾山火詩》電光䃸磹頳目䁔。《集韻》與暄同。又《廣韻》况晚切《集韻》《韻會》火遠切《正韻》况遠切,𠀤暄上聲。義同。又《廣韻》《正韻》胡管切《集韻》戸管切《韻會》合管切,𠀤音緩。《玉篇》大目眥也。又《集韻》下罕切,音旱。與睅同。《㴑原》通作𧡩。

44 九:
睻:同䁔。

45 九:
睼:《唐韻》《集韻》𠀤他計切,音剃。《說文》迎視也。《班固·東都賦》弦不睼禽。《張衡·思𤣥賦》親所睼而弗識。又《集韻》《韻會》𠀤田黎切,音題。義同。又遠視也。又坐見也。或作睇。又《廣韻》《集韻》𠀤他甸切,天去聲。視也。與䀖瞋𠀤同。《㴑原》或作𧡨。

46 九:
睽:《唐韻》苦圭切《集韻》《韻會》傾畦切,𠀤音奎。《說文》目不相視也。《玉篇》目少精也。《六書故》反目也,因之爲睽乖。《·序卦》睽者,乖也。《雜卦》睽,外也。又《集韻》涓畦切,音圭。義同。又《廣韻》異也。《唐書·柳宗元傳》睽焉而鬭。《宋史·沈起傳》內自睽疑。又張目貌。《韓愈·鄆州谿堂詩》萬目睽睽。又楚邑名。《左傳·僖二十七年》楚子使子文治兵于睽。又《集韻》其季切,音悸。睽睢張目貌。《王延壽·魯靈光殿賦》顄顤顟而睽睢。○按《說文》本作睽。《舉要》別作𠋳,非。《正韻牋》睽孤之睽从目,睽違之睽从日,聾睽之睽从耳。俗溷用,非。《㴑原》又以暌卽睽之譌,亦非。

47 九:
䁕:《廣韻》武巾切《集韻》眉貧切,𠀤音珉。與盿同。《玉篇》視貌。又《廣韻》《集韻》𠀤彌鄰切,音民。俯視也。通作闅。

48 九:
𥈔:《集韻》與䁙同。詳䁙字註。又《玉篇》仰視也。《廣韻》視貌。○按《說文》本作䁙,訓目相戲。𥈔卽俗䁙字。《玉篇》《廣韻》分䁙𥈔爲二,非。

49 九:
睾:《正韻》古勞切,音高。與皋同。澤也。《列於天瑞篇》望其壙,睾如也。《金壷字考》睾如,澤貌。又腎丸也。《靈樞經》腰脊控睾而痛。《註》睾,隂丸。又《字彙補》睾蘇,木名。一名白䓘。又《荀子·王霸篇》睾牢天下而制之,若制子孫。《註》睾,或作畢,言盡牢籠天下也。《新序》作宰牢。《後漢·馬融傳》皋牢陵山。《註》引荀子,睾作皋。又《字彙補》何襖切,音皞。廣大貌。《荀子·解蔽篇》睾睾廣廣,孰知其德。《正字通》字彙與臯同,亦與澤同。不知皋澤岸也,訓澤非音澤。又正韻七陌睾字兩見,音亦者,訓伺視。音宅者,與澤同。十三爻皋亦作睾。睾註引列子釋文音臯,蓋未詳考臯卽皋字,臯之同睾,睾之音澤,皆轉寫錯互相承不改。睾譌从血,猶皋譌从丰。凡經傳子史作睾臯者,皆譌文也。干祿字書亦云:睾,俗皋字。

50 九:
睿:《唐韻》以芮切《集韻》《韻會》俞芮切《正韻》于芮切,𠀤音銳。《說文》深明也。通也。《玉篇》聖也,智也。《·洪範》思曰睿,睿作聖。《蔡傳》睿者,通乎微也。《徐幹·中論修本篇》睿莫大乎自慮。《說文》本作叡,籀文作壡。《前漢·五行志》亦作𧮲。《六書正譌》从𣦵从目,从谷省。𣦵取其穿,目取其明,谷取其響應不窮。別作叡,非。俗作𧇖,尤非。

51 九:
𥈕:《集韻》民𤰞切,音彌。汚面謂之𥈕。或作𥉓。

52 九:
𥈖:《集韻》與眣眰𠀤同。

53 九:
𥈗:《玉篇》薄意切,音避。眥也。

54 九:
𥈘:《正字通》同䁁。

55 九:
瞀:《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𠋫切,音茂。《說文》低目謹視也。又《玉篇》目不明貌。《晉書·天文志》眼瞀精絕,故蒼蒼也。《揚子·太𤣥經》視也見,而晦也瞀。《亢倉子·全道篇》夫瞀視者,以黊爲赤。《註》黊同黃。《韓愈·南山詩》淚目苦矇瞀。又亂也。《北史·房豹傳》是非瞀亂。《楚辭·九章》中悶瞀之忳忳。《註》煩亂也。又不敢正視貌。《荀子·非十二子篇》子弟之容瞀瞀然。又被髮也。《淮南子·道應訓》去其瞀而載之木。《註》木騖鳥冠也。又蟲名。《埤雅》蜹似蚊而小。一名瞀芮。《列子·天瑞篇》瞀芮生乎腐蠸。又姓。《左傳》莒有瞀胡。又通作貿。《禮·檀弓》貿貿然來。《註》貿貿,不明貌。與瞀同。又通作霿。《廣韻》䐨瞀。《集韻》作䐨霿,鄙吝心不明也。《正韻》無識也。《荀子·儒效篇》愚陋傋瞀。《註》傋音寇,愚也。瞀,無知也。《前漢·五行志》作傋霿。又通作愗。《楚辭·九辯》直怐愗以自苦。《註》愗音茂,愚貌。與瞀通。互詳䐨字註。又《集韻》《韻會》𠀤迷浮切,音謀。義同。又《王逸·九思》復顧兮彭瞀,叶上憂下投。本作務。務光,古介士也。一作牟光。古務瞀牟𠀤通。又《廣韻》莫角切。《集韻》墨角切,𠀤尨入聲。目不明也。又《集韻》《韻會》𠀤亡遇切,音務。義同。又俯視也。《黃帝素問》民病肩臂瞀重。《註》低目俯首曰瞀。《靈樞經》交兩手而瞀爲臂厥。《註》瞀,目垂貌。又《集韻》微夫切,務平聲。《前漢·地理志》雊瞀,縣名,屬上谷郡。《註》孟康音句無。又《字彙補》莫到切,音冒。視眩易也。《莊子·徐無鬼》予適有瞀病。又《埤雅》莫卜切,音木。雀目夕昏,人有至夕昏不見物者,謂之雀瞀。《說文》本作瞀。《集韻》或作𥈆。瞀字原刻从攴,不从攵。

56 九:
𥈙:《廣韻》盧達切《集韻》郞達切,𠀤音𤷫。《玉篇》目子不正也。《類篇》或省作䀳。

57 九:
瞁:《廣韻》許役切《集韻》呼役切,𠀤兄入聲。驚視貌。《周邦彥汴都賦》心駭神悸,瞁䁨而不敢進。《盛恩北固山賦》瞁然失色。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狊切,馨入聲。義同。或作𥆛。

58 九:
瞂:《唐韻》扶發切,音伐。《說文》盾也。《揚子·方言》自關而東謂之干,或謂之瞂。關西謂之盾。《汲冢周書》請令以鮫瞂利劒爲獻。《張衡·西京賦》植鎩懸瞂,用戒不虞。又通作伐。《·秦風》蒙伐有苑。《註》伐,中干也。盾之別名。《玉篇》引《》作瞂。《說文》从盾犮聲。俗作〈盾叐〉,非。

59 九:
𥈚:《玉篇》式冉切,音閃。𥈚𥈚,目貌。又式涉切,音攝。義同。

60 九:
瞃:《字彙補》烏沒切,音𩑦。惡視也。

61 九:
𥈛:《篇海》盧谷切,音六。深目也。又《字彙補》奉無切,音扶。義同。

62 九:
𥈜:《廣韻》許極切《集韻》迄力切,𠀤音衋。《類篇》邪視也。或省作𥇛。

URN: ctp:kangxi-zidian/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