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䁌廣韻集韻𠀤王勿切雲入聲"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𥈂:《集韻》訖力切,音棘。張目也。

2 九:
睮:《集韻》《韻會》𠀤容朱切,音俞。睮睮,媚貌。《前漢·韋賢傳》睮睮諂夫。

3 九:
𥈃:《唐韻》《集韻》《韻會》𠀤蘇后切,音叟。《說文》無目也。《玉篇》無眸子也。《周語》𥈃賦矇誦。又通作瞍。《周禮·春官·瞽矇註》有目無眸子謂之瞍。《音義》瞍本作𥈃。又《正韻》先侯切,叟平聲。義同。

4 九:
睯:《字彙》呼昆切,音昏。悶也。

5 九:
䁊:《唐韻》《集韻》𠀤烏括切,音斡。《說文》短深目貌。《廣韻》目深黑貌。又《博雅》塞也。又《集韻》女刮切,音妠。目深貌。又《廣韻》《集韻》𠀤女利切,音膩。義同。《字彙補》譌作䁊,非。

6 九:
䁋:《廣韻》呼牒切《集韻》虛涉切,𠀤音弽。《玉篇》閉一目也。《類篇》目眇視也。《集韻》與瞸䁯通。又《廣韻》徒協切《集韻》達協切,𠀤音牒。義同。又《集韻》直涉切,音䐑。視不正貌。

7 九:
睰:《廣韻》莫八切,蠻入聲。視睰。

8 九:
𥈄:《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丑降切,踔去聲。直視也。《集韻》或作䚎𧡥,亦書作𥈩。《字彙補》譌省作𥆇,非。

9 九:
睱:《集韻》亥駕切,音下。閒睱,視也。一曰緩視也。又何加切,下平聲。目白貌。

10 九:
𥈅:《篇海》他典切,音腆。面慙貌。與靦同。

11 九:
𠀤。《類篇》暫見也。又《廣韻》䁌䁌,見也。

12 九:
𥈆:《唐韻》亡保切《集韻》武道切,𠀤帽上聲。《說文》低目視也。《集韻》俯目細視謂之𥈆,通作冒。《·君奭》武王惟冒。《說文》引作𥈆。又《廣韻》莫到切《集韻》莫報切,𠀤音帽。又《廣韻》許竹切《集韻》許六切,𠀤音蓄。義𠀤同。又《集韻》莫𠋫切,音茂。義同。又目不明也。與瞀同。

13 九:
𥈇:《玉篇》而緣切,軟平聲。目垂也。

14 九:
𥈈:《廣韻》況于切《集韻》匈于切,𠀤音吁。𥈈瞜,笑貌。或省作眗。

15 九:
睲:《廣韻》《集韻》𠀤息井切,騂上聲。《玉篇》視也。《廣韻》睲睲,照視。又《集韻》桑經切,音星。目睛照也。又《廣韻》蘇佞切,星去聲。義同。

16 九:
睳:《廣韻》呼攜切《集韻》翾畦切,𠀤音近醯。《埤蒼》瘠人視貌。一曰健而無德。又《玉篇》目瞢也。又䀗睳,見䀗字註。

17 九:
𥈉:《廣韻》呼貫切《集韻》呼玩切,𠀤音喚。《玉篇》山海經有璽𥈉國,在崑崙墟之東南流沙中。或作蠒㬇。㬇原字从奐。

18 九:
䁍:《唐韻》苦夾切《集韻》乞洽切,𠀤音恰。《說文》目陷也。《六書故》眸子枯陷也。《集韻》或作𥇌。又《集韻》口陷切,恰去聲。又口減切,恰上聲。義𠀤同。又枯含切,音堪。《博雅》視也。

19 九:
𥈊:《集韻》色洽切,音霎。目睫動貌。

20 九:
𥈋:《集韻》果羽切,音矩。《博雅》驚也。《類篇》驚視貌。或作𥄷。

21 九:
𥈌:《正字通》𥉈字之譌。

22 九:
煛:《廣韻》古迥切《集韻》畎迥切,𠀤音熲。大目也。又《六書統》目光也。又人名。師煛。見《宋史·宗室表》。又與囧通。《書·囧命序傳》伯囧,臣名。亦作煛。又《集韻》目驚貌。又《集韻》煚古作煛。註詳火部九畫。

23 九:
𥈍:《正字通》𥆣字之譌。

24 九:
䁎:《廣韻》宅耕切《集韻》除耕切,𠀤音橙。安審視貌。又人名。希䁎。見《宋史·宗室表》。又《集韻》唐丁切,音庭。目眵也。又《集韻》抽庚切,音撐。直視也。同瞠。《類篇》通作盯。

25 九:
睴:《唐韻》《集韻》𠀤古鈍切,滾去聲。《說文》大目出也。《六書故》目急出也。又《類篇》睴睴,視貌。又人名。南唐大將軍皇甫睴。又《集韻》五困切,音諢。又《廣韻》胡本切《集韻》戸袞切,𠀤音混。義𠀤同。

26 九:
𥈎:《玉篇》同瞎。

27 九:
䁏:《集韻》伊鳥切,音杳。䁏眇,遠視也。《木華·海賦》朱𤒦綠烟,䁏眇蟬蜎。《註》皆烟豔飛騰之貌。《類篇》或作䁘。

28 九:
睵:《廣韻》《集韻》𠀤倉才切,音猜。《博雅》睵。𥉻,視也。一曰睽也。又《廣韻》祖才切《集韻》將來切,𠀤音哉。義同。或省作𥅤。

29 九:
䁐:《集韻》於驚切,音英。深目也。又於慶切,英去聲。視也。亦作眏。

30 九:
睶:《集韻》尺尹切,音蠢。大目也。又人名。《元史·世祖紀》高麗王王睶來朝。

31 九:
睷:《集韻》居言切,建平聲。目數也。《王守仁九華賦》睷異景於穹坳。

32 九:
睸:《集韻》蜜二切,音寐。目合也。又明秘切,音媚。義同。本作𥋎。

33 九:
睹:〔古文〕覩《唐韻》當古切《集韻》《韻會》《正韻》董五切,𠀤音賭。《說文》見也。《禮·禮運》以隂陽爲端,故情可睹也。《周漢武帝詔》此子大夫之所睹聞也。

34 九:
䁑:《集韻》余章切,音陽。與眻同。眉閒曰眻。一曰美目也。通作揚。

35 九:
𥈏:《正字通》𥈀字之譌。字彙音訓溷同𥉁,非。

36 九:
𥈐:《玉篇》同眦。

37 九:
睺:《廣韻》戸鉤切《集韻》胡溝切,𠀤音侯。半盲也。《揚子·方言》半盲爲睺。又《集韻》深目也。又《釋典》阿脩羅食月,時名羅睺羅。又《廣韻》胡遘切《集韻》下遘切,𠀤侯去聲。又《集韻》呼侯切,音齁。義𠀤同。

38 九:
𥈑:《集韻》同睺。

39 九:
𥈒:《集韻》姑還切,音關。𥈒𥈒,視貌。本从𢇅。譌从廾。非。

40 九:
䁒:《廣韻》子入切《集韻》卽入切,𠀤音㗱。眨䁒,目動也。又《集韻》側立切,音戢。淚出貌。同𥊬。

41 九:
𥈓:《集韻》姑華切,音瓜。《類篇》目也。或作𥄼。

42 九:
䁓:《集韻》祖叢切,音椶。《類篇》視也。又《廣韻》作孔切《集韻》祖動切,𠀤椶上聲。《揚子·方言》伺視也。凡相竊視,南楚或謂之䁓。又《廣韻》《集韻》𠀤作弄切,椶去聲。義同。又《類篇》矇䁓,視貌。又《廣韻》古拜切《集韻》居拜切,𠀤音戒。怒也。

43 九:
䁔:《唐韻》况袁切《集韻》《韻會》許元切,𠀤音暄。《說文》大目也。《韓愈·陸渾山火詩》電光䃸磹頳目䁔。《集韻》與暄同。又《廣韻》况晚切《集韻》《韻會》火遠切《正韻》况遠切,𠀤暄上聲。義同。又《廣韻》《正韻》胡管切《集韻》戸管切《韻會》合管切,𠀤音緩。《玉篇》大目眥也。又《集韻》下罕切,音旱。與睅同。《㴑原》通作𧡩。

44 九:
睻:同䁔。

45 九:
睼:《唐韻》《集韻》𠀤他計切,音剃。《說文》迎視也。《班固·東都賦》弦不睼禽。《張衡·思𤣥賦》親所睼而弗識。又《集韻》《韻會》𠀤田黎切,音題。義同。又遠視也。又坐見也。或作睇。又《廣韻》《集韻》𠀤他甸切,天去聲。視也。與䀖瞋𠀤同。《㴑原》或作𧡨。

46 九:
睽:《唐韻》苦圭切《集韻》《韻會》傾畦切,𠀤音奎。《說文》目不相視也。《玉篇》目少精也。《六書故》反目也,因之爲睽乖。《·序卦》睽者,乖也。《雜卦》睽,外也。又《集韻》涓畦切,音圭。義同。又《廣韻》異也。《唐書·柳宗元傳》睽焉而鬭。《宋史·沈起傳》內自睽疑。又張目貌。《韓愈·鄆州谿堂詩》萬目睽睽。又楚邑名。《左傳·僖二十七年》楚子使子文治兵于睽。又《集韻》其季切,音悸。睽睢張目貌。《王延壽·魯靈光殿賦》顄顤顟而睽睢。○按《說文》本作睽。《舉要》別作𠋳,非。《正韻牋》睽孤之睽从目,睽違之睽从日,聾睽之睽从耳。俗溷用,非。《㴑原》又以暌卽睽之譌,亦非。

47 九:
䁕:《廣韻》武巾切《集韻》眉貧切,𠀤音珉。與盿同。《玉篇》視貌。又《廣韻》《集韻》𠀤彌鄰切,音民。俯視也。通作闅。

48 九:
𥈔:《集韻》與䁙同。詳䁙字註。又《玉篇》仰視也。《廣韻》視貌。○按《說文》本作䁙,訓目相戲。𥈔卽俗䁙字。《玉篇》《廣韻》分䁙𥈔爲二,非。

49 九:
睾:《正韻》古勞切,音高。與皋同。澤也。《列於天瑞篇》望其壙,睾如也。《金壷字考》睾如,澤貌。又腎丸也。《靈樞經》腰脊控睾而痛。《註》睾,隂丸。又《字彙補》睾蘇,木名。一名白䓘。又《荀子·王霸篇》睾牢天下而制之,若制子孫。《註》睾,或作畢,言盡牢籠天下也。《新序》作宰牢。《後漢·馬融傳》皋牢陵山。《註》引荀子,睾作皋。又《字彙補》何襖切,音皞。廣大貌。《荀子·解蔽篇》睾睾廣廣,孰知其德。《正字通》字彙與臯同,亦與澤同。不知皋澤岸也,訓澤非音澤。又正韻七陌睾字兩見,音亦者,訓伺視。音宅者,與澤同。十三爻皋亦作睾。睾註引列子釋文音臯,蓋未詳考臯卽皋字,臯之同睾,睾之音澤,皆轉寫錯互相承不改。睾譌从血,猶皋譌从丰。凡經傳子史作睾臯者,皆譌文也。干祿字書亦云:睾,俗皋字。

50 九:
睿:《唐韻》以芮切《集韻》《韻會》俞芮切《正韻》于芮切,𠀤音銳。《說文》深明也。通也。《玉篇》聖也,智也。《·洪範》思曰睿,睿作聖。《蔡傳》睿者,通乎微也。《徐幹·中論修本篇》睿莫大乎自慮。《說文》本作叡,籀文作壡。《前漢·五行志》亦作𧮲。《六書正譌》从𣦵从目,从谷省。𣦵取其穿,目取其明,谷取其響應不窮。別作叡,非。俗作𧇖,尤非。

51 九:
𥈕:《集韻》民𤰞切,音彌。汚面謂之𥈕。或作𥉓。

52 九:
𥈖:《集韻》與眣眰𠀤同。

53 九:
𥈗:《玉篇》薄意切,音避。眥也。

54 九:
𥈘:《正字通》同䁁。

55 九:
瞀:《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𠋫切,音茂。《說文》低目謹視也。又《玉篇》目不明貌。《晉書·天文志》眼瞀精絕,故蒼蒼也。《揚子·太𤣥經》視也見,而晦也瞀。《亢倉子·全道篇》夫瞀視者,以黊爲赤。《註》黊同黃。《韓愈·南山詩》淚目苦矇瞀。又亂也。《北史·房豹傳》是非瞀亂。《楚辭·九章》中悶瞀之忳忳。《註》煩亂也。又不敢正視貌。《荀子·非十二子篇》子弟之容瞀瞀然。又被髮也。《淮南子·道應訓》去其瞀而載之木。《註》木騖鳥冠也。又蟲名。《埤雅》蜹似蚊而小。一名瞀芮。《列子·天瑞篇》瞀芮生乎腐蠸。又姓。《左傳》莒有瞀胡。又通作貿。《禮·檀弓》貿貿然來。《註》貿貿,不明貌。與瞀同。又通作霿。《廣韻》䐨瞀。《集韻》作䐨霿,鄙吝心不明也。《正韻》無識也。《荀子·儒效篇》愚陋傋瞀。《註》傋音寇,愚也。瞀,無知也。《前漢·五行志》作傋霿。又通作愗。《楚辭·九辯》直怐愗以自苦。《註》愗音茂,愚貌。與瞀通。互詳䐨字註。又《集韻》《韻會》𠀤迷浮切,音謀。義同。又《王逸·九思》復顧兮彭瞀,叶上憂下投。本作務。務光,古介士也。一作牟光。古務瞀牟𠀤通。又《廣韻》莫角切。《集韻》墨角切,𠀤尨入聲。目不明也。又《集韻》《韻會》𠀤亡遇切,音務。義同。又俯視也。《黃帝素問》民病肩臂瞀重。《註》低目俯首曰瞀。《靈樞經》交兩手而瞀爲臂厥。《註》瞀,目垂貌。又《集韻》微夫切,務平聲。《前漢·地理志》雊瞀,縣名,屬上谷郡。《註》孟康音句無。又《字彙補》莫到切,音冒。視眩易也。《莊子·徐無鬼》予適有瞀病。又《埤雅》莫卜切,音木。雀目夕昏,人有至夕昏不見物者,謂之雀瞀。《說文》本作瞀。《集韻》或作𥈆。瞀字原刻从攴,不从攵。

56 九:
𥈙:《廣韻》盧達切《集韻》郞達切,𠀤音𤷫。《玉篇》目子不正也。《類篇》或省作䀳。

57 九:
瞁:《廣韻》許役切《集韻》呼役切,𠀤兄入聲。驚視貌。《周邦彥汴都賦》心駭神悸,瞁䁨而不敢進。《盛恩北固山賦》瞁然失色。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狊切,馨入聲。義同。或作𥆛。

58 九:
瞂:《唐韻》扶發切,音伐。《說文》盾也。《揚子·方言》自關而東謂之干,或謂之瞂。關西謂之盾。《汲冢周書》請令以鮫瞂利劒爲獻。《張衡·西京賦》植鎩懸瞂,用戒不虞。又通作伐。《·秦風》蒙伐有苑。《註》伐,中干也。盾之別名。《玉篇》引《》作瞂。《說文》从盾犮聲。俗作〈盾叐〉,非。

59 九:
𥈚:《玉篇》式冉切,音閃。𥈚𥈚,目貌。又式涉切,音攝。義同。

60 九:
瞃:《字彙補》烏沒切,音𩑦。惡視也。

61 九:
𥈛:《篇海》盧谷切,音六。深目也。又《字彙補》奉無切,音扶。義同。

62 九:
𥈜:《廣韻》許極切《集韻》迄力切,𠀤音衋。《類篇》邪視也。或省作𥇛。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