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入部》

电子图书馆
1 入部:
入:《唐韵》人执切《集韵》《韵会》日汁切《正韵》日执切,𠀤任入声。《说文》内也。《玉篇》进也。《礼·少仪》事君,量而后入。《檀弓》孟献子𧝓比御而不入。《注》言虽比次妇人之当御者,犹不入寝也。又《春秋·隐二年》莒人入向。《定六年》于越入吴。《传》造其国都曰入,弗地曰入。《注》谓胜其国邑,不有其地也。入者,逆而不顺,非王命而入人国也。又《广韵》纳也,得也。又《增韵》没也。又《楞严经》六入谓六尘,卽眼入色,耳入声也。又《敎坊记》每日常在天子左右爲长入。
考证:〔《檀弓》孟子𧝓比御而不入。〕谨照原书孟子改爲孟献子。

2 入部:
𠓛:《正字通》亼字之譌。本作亼。详人部。

3 入部:
兦:《集韵》《韵会》𠀤武方切。亡本字。《说文》从入从乚。隷作亡。又亾。

URN: ctp:kangxi-zidian/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