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矛部》

电子图书馆
1 矛部:
矛:〔古文〕𨥨𢦧鉾𥍥《唐韵》莫浮切《集韵》《韵会》迷浮切,𠀤音谋。《说文》酋矛也。建于兵车,长二丈,象形。《徐曰》钩兵也。《·牧誓》立尔矛。《传》矛长,故立之于地。《·秦风》厹矛鋈錞。《传》三隅矛也。《礼·曲礼》进矛戟者前其镦。《疏》矛如鋋而三廉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庐人》酋矛常有四尺,夷矛三寻。《注》八尺曰寻,倍寻爲常。酋夷,长短名。《史记·仲尼弟子传》越使大夫种以屈卢之矛贺吴王。《尉缭子·制谈篇》杀人于五十步之内者,矛戟也。《扬子·方言》矛,吴扬江淮南楚五湖之闲谓之鍦,或谓之鋋,或谓之鏦。又言不相副曰矛盾。《韩非子·难一篇》楚人誉其盾之坚曰:物莫能陷也。又誉其矛之利曰:物无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应。此矛盾之说也。又星名。《史记·天官书》杓端有两星,一内爲矛招摇,一外爲盾天锋。《注》招摇爲天矛,近北斗者也。又药名。《本草纲目》衞矛,一名鬼箭。《李时珍曰》齐人谓箭羽爲衞,此物干有直羽如箭羽,矛刃自衞之状,故名。

URN: ctp:kangxi-zidian/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