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矞:《唐韵》馀律切《集韵》允律切《韵会》《正韵》以律切,𠀤音聿。《说文》以锥有所穿也。从矛从㕯。一曰满有所出也。又《扬子·太𤣥经》物登明堂,矞矞皇皇。《注》矞矞,物长春风之声貌也。又矞似,人名。《左传·文十年》楚范巫矞似。《注》范邑之巫也。又矞云,瑞云也。《前汉·董仲舒雨雹对》云五色爲庆,三色成矞。《埤雅》或曰二色爲矞,外赤内靑谓之矞云。矞同霱。又矞皇,神名。《前汉·司马相如·大人赋》前长离而后矞皇。《史记》作潏湟。又《五音集韵》况必切,熏入声。《玉篇》飞貌。《类篇》惊遽貌。《礼·礼运》凤以爲畜,故鸟不矞。《注》矞又作獝,惊飞也。《左思·吴都赋》骉駥飍矞。《注》衆马走貌。矞同獝。《集韵》或作𥎕䎉。又《集韵》古穴切,音玦。权诈也。《荀子·非十二子篇》矞宇嵬琐。《注》矞同谲。

2 七:
𥍪:《玉篇》丈买切《集韵》丈蟹切,𠀤音廌。矛也。

3 七:
𥍫:《唐韵》鲁当切《集韵》卢当切,𠀤音郞。《说文》矛属。《广韵》短矛也。《说文》本作𥎇。

4 七:
𥍬:《字汇》七桓切,撺平声。《篇海》矛也。

5 七:
矟:《广韵》所角切《集韵》《韵会》《正韵》色角切,𠀤音朔。《博雅》矛也。《释名》矛长丈八尺曰矟,马上所持,言其矟矟便杀也。《晋书·刘迈传》桓敬道戏马㕔事前,以矟拟殷仲堪。迈谓敬道曰:马矟有馀,精理不足。《宋史·仪衞志》矟,长矛也。木刃黑质尽云气。又䂍矟,唐金吾将军执之。宋制,卤簿出则八枚前导。又《王羲之·题衞夫人笔阵图》纸者,阵也。笔者,刀矟也。墨者,鍪甲也。水硏者,城池也。心意者,将军也。《集韵》亦作槊鎙。

6 七:
𥍭:《广韵》《集韵》𠀤征例切,音制。矛谓之𥍭。

7 七:
𥍮:《广韵》《集韵》𠀤符容切,音逢。《字林》矛有二朴曰𥍮𥎂。又《集韵》敷容切,音峰。矛属。《玉篇》一作𥎌。

8 七:
𥍯:《广韵》子心切《集韵》咨林切,𠀤音祲。《玉篇》锥也。又《广韵》七林切《集韵》千寻切,𠀤音侵。又《集韵》将廉切,音尖。又子鸩切,祲去声。义𠀤同。《集韵》与锓鋑镌𠀤通。

9 七:
𥍰:《广韵》同䂆。

10 七:
𥍱:《字汇补》精百切,音啧。《海篇》矛属。

URN: ctp:kangxi-zidian/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