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矤:《说文》矧本字。从矢,引省声。从矢,取词之所之如矢也。又长也。《扬子·方言》东齐曰矤,宋鲁曰吕。《玉篇》或作𥎪。《广韵》作訠。《字汇补》别作𥎧𥎯,非。

2 三:
知:〔古文〕𢇻𥎿《唐韵》陟离切《集韵》《韵会》珍离切《正韵》珍而切,𠀤智平声。《说文》词也。从口从矢。《徐曰》知理之速,如矢之疾也。又《玉篇》识也,觉也。《增韵》喩也。《易·系辞》百姓日用而不知。《书·臯陶谟》知人则哲,能官人。又汉有见知法。《史记·酷吏传》赵禹与张汤论定诸律令,作见知法。《注》吏见知不举劾爲故纵。又相交曰知。《左传·昭四年》公孙明知叔孙于齐。《注》相亲知也。又《昭二十八年》魏子曰:昔叔向适郑,鬷蔑一言而善,执手遂如故知。《楚辞·九歌》乐莫乐兮新相知。又《尔雅·释诂》匹也。《·桧风》乐子之无知。《注》匹也。又《广韵》欲也。《礼·乐记》好恶无节于内,知诱于外。又犹记忆也。《论语》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又犹主也。《易·系辞》乾知大始。《左传·襄二十六年》公孙挥曰:子产其将知政矣。《魏了翁·读书杂抄》后世官制上知字始此。又《扬子·方言》愈也。南楚病愈者,或谓之知。《黄帝素问》二刺则知。《注》上古以小便利腹中和爲知。又药名。《日华志》预知子,取缀衣领上,遇有蛊毒,则闻其有声。又地名。《左传·昭二十七年》公徒败于且知。又《集韵》《韵会》知义切。《正韵》知意切。𠀤与智同。《易·临卦》知临大君之宜。《荀子·修身篇》是是非非谓之知。又姓。《左传》晋有知季,卽荀首也。别食知邑,又爲知氏。又《諡法》官人应实曰知。

URN: ctp:kangxi-zidian/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