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四》

电子图书馆
1 十四:
礗:《集韵》纰民切,音𦆯。碎石声。

2 十四:
𥖪:《广韵》《集韵》𠀤力摘切,冷入声。𥖪礋,打草田器。出字林。

3 十四:
礘:《集韵》乞及切,音泣。砬礘,石声。又《广韵》五合切《集韵》鄂合切,𠀤音㬎。礘礘,石貌。亦作硆砐。

4 十四:
𥖫:《篇海》仓历切,音戚。守夜鼓也。

5 十四:
碍:《唐韵》五漑切《集韵》《韵会》牛代切,𠀤音硋。或作硋。通作阂。南史引浮屠书作㝵。《说文》止也。又距也,妨也,阻也,𨹎也。《扬子·法言》圣人之治天下,碍诸以礼乐。又《集韵》鱼其切,音疑。碍𥗫,靑石。又叶鱼记切,音诣。《苏辙·岳下诗》山林无不容,疲苶坐自碍,自知俗缘深,毕老收闤闠。闠,求位切。

6 十四:
礚:《集韵》同磕。《说文》硠礚,石声。又下礚,地名。《北史·李璨传》宋将张永沈攸之等先屯下礚。又叶去例切,音器。《司马相如·子虚赋》礧石相击,硠硠礚礚。叶上会下外。又叶口盍切,音榼。《扬雄·羽猎赋》𩦿駍駖礚。叶上轕下岋。

7 十四:
礛:《广韵》古衔切《集韵》居衔切,𠀤音监。礛䃴,治玉石靑砺也。《战国策》被礛磻。本作厱。又《集韵》卢甘切,音蓝。礷省文。详礷字注。

8 十四:
礜:《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羊茹切,音预。《说文》毒石,出汉中。《山海经》西山臯涂之山,有白石,名礜,可毒䑕。《注》䑕食之死,蚕食之肥。又《集韵》羊诸切,音余。义同。

9 十四:
礝:《集韵》同碝。详碝字注。亦同瑌瓀。

10 十四:
𥖬:《集韵》皮孕切,凭去声。𥖬𥕽,石声。

11 十四:
䃰:《字汇补》七煞切,音擦。姜䃰石,出大内规制记。

12 十四:
礞:○按李时珍《本草纲目·石部》有靑礞石,云出宋嘉佑补注《本草》。江北诸山往往有之,以旰山者爲佳,气甘咸,无毒,性下行,消食,治惊痫。王隐君汤衡尝用之。注:谟蓬切,音蒙。又汉《铙歌十八曲》其三爲《艾如张》,末有爲此倚欲谁肯礞室句,则此字幷非《本草》始见。旧本失收,今特补入。

URN: ctp:kangxi-zidian/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