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六》

电子图书馆
1 十六:
礭:《篇海》苦角切,音䐨。鞭也。又《郭璞·江赋》礐硞䃕礭。《注》皆水激石,险峻不平貌。

2 十六:
𥗒:《集韵》初觐切,音衬。水石也。

3 十六:
礮:《广韵》匹貌切《集韵》《韵会》《正韵》披敎切,𠀤抛去声。俗作炮。机石也。《前汉·甘延寿传》投石绝等伦。《张晏曰》范蠡兵法,飞石重十二斤,爲机发行二百步,礮盖出此。《魏略曰》诸葛亮起冲车,郝昭以绳连石磨压之,冲车折,卽礮事。《唐书·李密传》以机发石,爲攻城械,号将军礮。又通作抛。《后汉·袁绍传》曹操发石车击袁绍,军中呼霹雳车。《注》卽今抛车。《集韵》亦作𥔰。
考证:〔《唐书·李密传》以机发石,爲攻城具,号将军爲礮。〕谨照原文具改械将军下省爲字。

4 十六:
𥗓:《篇海》他达切,音闼。石名。

5 十六:
礯:《集韵》娟营切,音撄。《玉篇》石也。

6 十六:
礰:《集韵》同磿。详磿字注。又与雳同。《张衡·西京赋》礔礰激而增响。《注》霹雳也。又的礰。《张衡·思𤣥赋》颜的礰以遗光。《注》的礰,明也。又𥓌礰,石名。见《本草》。

7 十六:
䃴:《广韵》章鱼切《集韵》《韵会》《正韵》专于切,𠀤音诸。礛䃴。详礛字注。

8 十六:
䃵:《广韵》奴鸟切《集韵》乃了切,𠀤音袅。山曲谓之䃵。一曰䂪石。

9 十六:
砻:〔古文〕𤮨《唐韵》卢红切《集韵》《韵会》卢东切,𠀤音笼。《说文》䃺也。《晋语》赵文子爲室,斫其椽而砻之。《荀子·性恶篇》钝金必将砻厉,然后利。《扬子·法言》有刀砻诸。又《玉篇》磨谷爲砻。又《集韵》卢贡切,音弄。义同。

10 十六:
䃶:《集韵》乎乖切,音怀。石不平也。又姑回切,音瑰。小石。又叶胡隈切,音回。坚峻貌。《前汉·司马相如传》钻罗列聚丛以茏茸兮,衍曼流烂㢁以陆离。径入雷室之砰磷郁律兮,洞出鬼谷之崫礨嵬䃶。又《集韵》𥑋古作䃶。注详五画。

11 十六:
䃷:《集韵》怡成切,音盈。石名。又玩习也。

URN: ctp:kangxi-zidian/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