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硜:《广韵》口茎切《集韵》丘耕切《韵会》《正韵》丘庚切,𠀤音铿。石声。《史记·乐书》石声硜硜以立别。《注》硜声果劲。又《广韵》硜硜,小人貌。《论语》硜硜然小人哉。又通作踁。《晋书·范弘之传》虽有踁踁之称,而非大雅之致。《音义》踁当作硜。亦作䃘。《韩愈诗》焉能守䃘䃘。又《集韵》磬古作硜。注详十一画。

2 七:
硝:《广韵》相邀切《集韵》《韵会》思邀切《正韵》先雕切,𠀤音宵。硭硝,药名。《正字通》方书:硝有七种:朴硝,芒硝,英硝,马牙硝,硝石,风化硝,𤣥明粉。本作消,俗譌爲硝。又《集韵》七肖切,音悄。石坚貌。

3 七:
𥒪:《集韵》郞刀切,音劳。石器。本作䃕。或从牢从劳。

4 七:
硞:《唐韵》苦角切《集韵》《韵会》克角切,𠀤音确。《说文》石声。又《集韵》克革切,音㥛。《郭璞·江赋》礐硞䃕礭。《注》皆水激石,峻险不平貌。又《集韵》枯沃切,音酷。碌硞,石状。

5 七:
𥒫:《集韵》披尤切,音紑。《玉篇》破声。

6 七:
䂰:《玉篇》卢合切,音腊。石也。

7 七:
硟:《广韵》昌战切《集韵》《韵会》尺战切,𠀤阐去声。《说文》以石捍缯也。又《集韵》相然切,音仙。义同。

8 七:
硠:《唐韵》鲁当切《集韵》《韵会》卢当切《正韵》鲁堂切,𠀤音郞。《说文》石声。《司马相如·子虚赋》礧石相击,硠硠礚礚。又雷硠,大声。《左思·吴都赋》菈擸雷硠。又磅硠。《张衡·思𤣥赋》伐河鼓之磅硠。又《集韵》里党切,音悢。《博雅》硠硠,坚也。又郞宕切,音浪。砊硠。详砊字注。

9 七:
䂱:《集韵》兪芮切,音锐。磨使消也。

10 七:
𥒬:《篇海》桑感切,音糁。碎石。

11 七:
硡:《正字通》同𥐪。又《集韵》火宏切,音轰。石落声。《潘岳·藉田赋》鼓鞞硡隐以砰礚。

12 七:
硢:《集韵》羊诸切,音余。石名。

13 七:
䂲:《集韵》同砝。

14 七:
𥒭:《集韵》初六切,音矗。小石。

15 七:
硣:《集韵》虚交切,音哮。哮磟,山势。

16 七:
𥒮:《集韵》武斐切,音尾。磊𥒮,磨也。齐人语。又无非切,音微,义同。《正字通》𥓔磈碨䃬𠀤通。俗作𥒮。

17 七:
硖:《广韵》侯夹切《集韵》《韵会》辖夹切《正韵》胡夹切,𠀤音洽。《水经注》淮水又北径山硖中,谓之硖石。《广韵》硖石县,亦州名。秦将白起攻楚,烧夷陵,卽其地,后周以居三峡之口,因爲峡州。

18 七:
𥒯:《篇海》郞甸切。与炼同。见亳州老君𥓓。《正字通》按:𥒯与炼义难通。如《汉𥓓》致作?,肴作〈友下月〉,载在《焦竑·略记字始》,以爲此皆古字之通用者。然据《六书正义》考之,非譌卽妄,皆可删。

19 七:
𥒰:《广韵》方矩切《集韵》匪父切,𠀤音甫。𥒰䃊,磑也。

20 七:
䂳:《广韵》仓果切《集韵》取果切,𠀤音脞。碎石也。又《玉篇》叉瓦切,音𠷃。好雌黄也。

21 七:
硥:《正字通》同䂜。又《篇海》武项切,音𠈵。石貌。

22 七:
硦:《广韵》《集韵》𠀤卢获切,郞入声。礅硦,石声。又《集韵》卢贡切,音弄。穴也。

23 七:
𥒱:《玉篇》苦耕切《集韵》丘耕切,𠀤音硜。临𥒱,山名。在吴郡,吴宫以爲门名。一曰磨石。一曰谷名。○按《广韵》有硎无𥒱,《集韵》分见,音义𠀤同,疑卽一字。

24 七:
𥒲:《集韵》牀矢切,音俟。石堕声。

25 七:
硧:《玉篇》尹竦切,音涌。磨石。《集韵》同硐。

26 七:
𥒳:《集韵》口浪切,音抗。𠿕𥒳,高下不平貌。《正字通》譌字。○按《集韵》取义,意本韩愈诗。今考《韩·记梦》诗:我亦平行蹋𠿕𧇠,神完骨蹻脚不掉。𠀤不作𥒳。《正字通》斥爲譌字,宜矣。

27 七:
砗:《广韵》尺遮切《集韵》《正韵》昌遮切,𠀤音车。《博雅》砗磲,石次玉。通作车渠。《𤣥中记》车渠出天竺国。《正字通》或读若居,义同。

28 七:
硩:《唐韵》丑列切《集韵》《韵会》《正韵》敕列切,𠀤音彻。挑摘也。《说文》上摘山岩,空靑珊瑚堕之。又《周礼·秋官》硩蔟氏掌覆夭鸟之巢。《注》蔟,巢也。以石投掷其巢而毁之也。郑司农注:硩读爲掷。又《玉篇》天磿切,音惕。石中火也。

29 七:
硪:《广韵》五何切《集韵》牛何切,𠀤同峩。《说文》石岩也。又《集韵》五可切,音我。砐硪,详砐字注。

30 七:
硫:《广韵》《集韵》𠀤力求切,音留。石硫黄,药名。《正字通》淮南子,夏至硫黄泽,盖阳入地,遇隂而成者,舶硫似蜜,黄中有金红处,击开如水晶有光,今靑硫不佳。本作流,因其似石,故唐韵从石。亦作畱。俗又作磂。磂字从畱。

31 七:
硬:《广韵》五更切《集韵》《正韵》鱼孟切,𠀤额去声。坚牢也,强也。《杜甫诗》书贵瘦硬方通神。又硬黄,唐纸名。《苏轼诗》硬黄小字临黄庭。《集韵》亦作鞕。

32 七:
𥒴:《广韵》《集韵》𠀤武方切,音亡。𥒴硝,药名。山石中采之,布于𦬆上,沃以水,以盎覆之,经宿飞著盎,故曰𥒴硝。其布于木皮曰朴硝。通作𦬆。又《集韵》谟郞切,音茫。𥒴砀,山名。

33 七:
确:《唐韵》胡觉切《集韵》《韵会》《正韵》辖觉切,𠀤音学。硗确,石地。与墝埆同。《韩愈诗》山石荦确行径微。又坚正也。《后汉·崔寔传》指切时要,言辩而确。又《集韵》苦角切,音确。《后汉·𡨥恂传论》不复质确其过。《注》质,正也。确,实也。又与角意同。《前汉·李广传》数与虏确。《注》竞胜负也。又叶胡沃切,音斛。《左思·吴都赋》否泰之相背也,亦犹帝之县解。而与夫桎梏疏属也,庸可共世而论巨细,同年而议丰确乎。

34 七:
砚:《唐韵》吾甸切《集韵》《韵会》《正韵》倪甸切,𠀤音𨁍。《释名》砚,硏也,硏墨使和濡也。《说文》石滑也。《长笺》滑训利,利犹厉也,与硏摩同义。《文房四谱》黄帝得玉一纽,治爲墨篆,曰帝鸿氏之砚。《周武王·砚铭》石墨相著而黑,邪心谗言无得污白。又姓。《元文类》国子监司业砚弥坚。又《字汇补》古典切,音蹇。濡石也。《正字通》说文硏砚音义俱分,今俗合爲一。

35 七:
硰:《广韵》所加切《集韵》《韵会》师加切,𠀤音沙。硰石,地名。在楼烦西。《史记·灌婴传》从击韩信,破于硰石。又《集韵》千可切,音瑳。又千卧切,音锉。义𠀤同。

36 七:
硱:《广韵》苦本切,音悃。硱碖,石落貌。《楚辞·招隐士》硱磳磊硊。

37 七:
𥒵:《正字通》伊昔切,音益。地名。《元结·虎蛇颂序》猗玗子逃乱在𥒵。

38 七:
䂴:《字汇补》五坚切,音硏。䂴考也。

39 七:
𥒶:《字汇补》何瓦切,音踝。声也。

URN: ctp:kangxi-zidian/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