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𥛘:《廣韻》𤰞吉切《集韻》壁吉切,𠀤音畢。竈上祭。

2 十一:
𥛙:《集韻》同禓。詳禓字註。

3 十一:
䄚:《廣韻》昨勞切《集韻》才勞切,𠀤音曹。祭也,祐也。一曰祭豕先。

4 十一:
䄛:《玉篇》力侯切《集韻》郞侯切,𠀤音婁。飮食祭也。冀州八月,楚俗二月。亦作膢。又《集韻》龍珠切,音婁。義同。

5 十一:
𥛚:《廣韻》丑歷切,音𣤩。福也。又《集韻》他歷切,音逖。又亭歷切,音狄。義𠀤同。

6 十一:
禤:《字彙》呼淵切,音喧。《篇海》姓也。

7 十一:
𥛛:《說文》籀文禋字。

8 十一:
䄜:《正篇》力之切,音離。福祥也。《正字通》亦作魑。

9 十一:
䄝:《廣韻》《集韻》𠀤丑江切,音惷。祠不恭也。又《玉篇》祭壇不毀也。又《集韻》株江切,音椿。義同。

10 十一:
𥛜:《廣韻》《集韻》𠀤同詛。《前漢·五行志》劉屈釐復坐祝𥛜,要斬。《師古註》𥛜,古詛字。

11 十一:
𥛝:《廣韻》《集韻》𠀤符容切,音逢。《廣韻》大黃𧴥山之神,能動天地氣,昔孔甲曾遇之。《集韻》萯山神。

12 十一:
𥛞:《廣韻》《集韻》𠀤盧谷切,音祿。祭名。

13 十一:
禥:《說文》籀文祺字。

14 十一:
禦:《集韻》牛據切《韻會》《正韻》魚據切,𠀤音禦。扞也,拒也。《易·蒙卦》利禦𡨥。《註》爲之扞禦,則物咸附之。《左傳·隱九年》北戎侵鄭,鄭伯禦之。又止也。《易·繫辭》以言乎遠,則不禦。《疏》謂無所止息也。《左傳·昭十六年》孔張後至,立於客閒,執政禦之。《註》禦,止也。又《廣韻》魚巨切《集韻》偶舉切《韻會》魚許切《正韻》偶許切,𠀤音語。義同。又《說文》祀也。又古通御。《·邶風》亦以御冬。《毛傳》御,禦也。亦通語。《史記·東越傳》禦兒侯。《正義》禦,今作語。又《韻會》禦亦作圄,守之也。亦作圉。《前漢·王莽傳》不畏强圉。又《莊子·繕性篇》其來不可圉。○按《說文》圄,守也。圉,令圉也。禦,祀也。今文圄爲囹圄字,圉爲牧圉字,禦爲守禦字,相承久矣,而禦祀義不復見。

15 十一:
𥛟:《玉篇》《廣韻》𠀤匹角切,音璞。久視也。

16 十一:
𥛠:《集韻》神古作𥛠。汪詳五畫。

17 十一:
𥛡:《集韻》禋古作𥛡。註詳九畫。

URN: ctp:kangxi-zidian/1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