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𥛮:《正字通》同膰。詳肉部膰字註。

2 十二:
𥛯:《玉篇》《集韻》𠀤古穴切,音玦。不祥也。

3 十二:
䄟:《五音集韻》充稅切,音㯔。《博雅》謝也。又《說文》數祭也。讀若舂麥爲䄟之䄟。《徐鉉曰》舂麥爲䄟,今無此語。又《集韻》千短切,音㦌。義同。

4 十二:
禧:《唐韻》許其切《集韻》《韻會》虛其切《正韻》虛宜切,𠀤音僖。福也,吉也。又《爾雅·釋詁》禧,告也。又通釐。《史記·孝文紀》祠官祝釐。《師古往》釐,本作禧,假借用耳。又《賈誼傳》上方受釐宣室。《註》言受神之福。亦通煕。《前漢·禮樂志》煕事備成。《師古註》煕與禧同。

5 十二:
𥛰:《集韻》力照切《正韻》力弔切,𠀤音料。𥙫𥛰,燔祡祭天也。《周禮》作燎。《說文》作𤊽。从火从眘。眘,古文愼字。祭天所以愼也。

6 十二:
𥛱:《說文》祊本字。

7 十二:
禨:《廣韻》居依切《集韻》《韻會》居希切,𠀤音機。祥也。《列子·說符篇》楚人鬼而越人禨。又祟也。又《集韻》居氣切,音旣。沐而飮酒也。《禮·玉藻》進禨。《疏》新沐體虛,必進禨酒,補益氣也。

8 十二:
禩:《集韻》同祀。

9 十二:
𥛲:《正字通》醮本字。註詳酉部十二畫。○按𥛲字見《說文》。《六書㴑原》斥爲俗字,非。

10 十二:
禪:《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時戰切,音繕。封禪。《韻會》築土曰封,除地曰禪。古者天子巡守,至於四岳,則封泰山而祭天,禪小山而祭山川。舜典,歲二月東巡守至于岱宗,柴望秩于山川是也。齊桓公欲封泰山,管仲設辭拒之,謂非有符瑞,不可封禪。至秦始皇惑於神仙之說,欲禱祠以求長生,遂以封禪爲異典。項氏曰:除地爲墠,後改曰禪,神之矣。又代也。禪讓,傳與也。《孟子》唐虞禪。一作嬗。《前漢·律歷志》堯嬗以天下。《師古往》嬗,古禪讓字也。又通作擅。《荀子·正論篇》堯舜擅遜。《註》與禪同。又作儃。《揚子·法言》允哲堯儃舜之重。《註》同禪。又漢書禪多作䄠。詳䄠字註。又《廣韻》市連切《集韻》《韻會》時連切,𠀤音蟬。靜也。浮圖家有禪說。《傳燈錄》禪有五,外道禪,凡夫禪,小乗禪,大乗禪,最上乗禪。《杜甫詩》虛空不離禪。

11 十二:
禫:《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感切,覃上聲。除服祭名。《禮·閒傳》父母之喪期而小祥,又期而大祥,中月而禫。《疏》中,閒也,大祥後更閒一月爲禫,二十七月也。《釋名》禫孝子之意,澹然哀思益衰也。○按詳禫之說,鄭康成主異月,王肅主同月,今通考《禮》文《檀弓》云:孔子旣祥,五日彈琴而不成聲,十日而成笙歌,又魯人朝祥暮歌,孔子謂踰月則善,又祥而縞是月禫,徙月樂。《喪服四制》云祥之日鼓素琴。《三年問》云:三年之喪,二十五月而畢,則王肅之言爲可據。《士虞禮》《閒傳》皆言中月而禫,謂禫在祥月中也。卽令喪事先遠日,祥或在下旬,然祥後卽禫,亦不害爲中月。鄭氏特據《喪服小記》中一以上,《學記》中年考校兩文,釋中爲閒,遂定爲二十七月,實與經不合。然先儒司馬光朱元晦皆知王說爲是,而不敢昌言正之者,親喪寧厚,且相延已久,不容猝變也。又同澹。《荀子·非十二子篇》种禫其辭。

12 十二:
𥛳:《集韻》休居切,音虛。本作魖。《說文》耗鬼也。

13 十二:
𥛴:《集韻》祀古作𥛴。註詳三畫。

URN: ctp:kangxi-zidian/1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