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䃽:《廣韻》過委切《集韻》古委切,𠀤音詭。同庪庋。《爾雅·釋天》祭山曰庪縣。又《集韻》同禔。詳禔字註。

2 四:
祄:《集韻》下介切,音械。祐也。又《字彙》居拜切,音戒。義同。

3 四:
祅:《唐韻》《集韻》《韻會》於喬切《正韻》伊堯切,𠀤音幺。《說文》本作䄏。天反時爲災,地反物爲䄏。《前漢·天文志》迅雷風祅。《禮·樂志》姦僞不萌,祅孽伏息。又叶衣虛切,音於。《孔臧·鶚賦》觀之歡然,覽考經書。在德爲祥,棄常爲祅。

4 四:
祆:《廣韻》呼烟切,音詽。《說文》關中謂天爲祆。又《集韻》他年切,音天。又《集韻》《韻會》𠀤馨烟切,音暄。《正韻》虛延切,音軒。義𠀤同。又官名。唐官品有祆正。

5 四:
祇:《唐韻》巨支切《集韻》《韻會》翹移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岐。同示,地神。《說文》地祇,提出萬物者也。又安也。《·小雅》壹者之來,俾我祇也。《註》壹者之來見我,我則知之,是使我心安也。又大也。《易·復卦》不遠復無祇悔。《韓康伯云》祇,大也。旣能速復,是無大悔。又《廣韻》《集韻》《韻會》章移切《正韻》旨而切,𠀤音支。適也,但也。《·小雅》祇攪我心。《韻會》孫奕示兒編曰:祇兩音,音岐者,神祇之祇。音支者,訓適是也,如詩亦祇以異。揚子曰:兹苦也,祇其所以爲樂也歟。陸德明司馬溫公𠀤以爲音支。今杜詩韓詩或書作秖,从禾从氏,而俗讀曰質者,非也。《玉篇》秖,竹尸切。《廣韻》秖,丁尼切。皆註曰:穀始熟也。又通作圻。《左傳·昭十二年》是以獲沒於祇宮。《馬融云》圻內游觀之宮。

6 四:
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渠希切,音旂。《說文》求福也。《·召誥》祈天永命。《·小雅》以祈甘雨。又《爾雅·釋言》叫也。《周禮·春官》大祝掌六祈,以同鬼神示。《註》祈,𡂢也,謂有災變,號呼告於神,以求福。𡂢,音叫。又報也,告也。《·大雅》以祈黃耉。《疏》報養黃耉之老人,酌大斗而嘗之,以告黃耉將養之也。亦作蘄。《荀子·儒效篇》跨天下而無蘄。又通圻。《·酒誥》圻父薄違。《·小雅》作祈父。《毛萇曰》祈折畿𠀤同。又同祁。《·君牙》冬祁寒。《禮·緇衣》作祈寒。又《集韻》古委切,音詭。同䃽,祭山名。《周禮·冬官考工記·玉人註》其祈沈以馬。

7 四:
祉:《唐韻》《正韻》敕里切《集韻》《韻會》丑里切,𠀤音恥。《說文》福也。《徐曰》祉之言止也,福所止不移也。《易·泰卦》以祉元吉。《·小雅》旣受多祉。

8 四:
䃾:《唐韻》𤰞履切《集韻》《韻會》補履切《正韻》補委切,𠀤音𠤎。《說文》以豚祠司命。漢津曰:祠䃾司命。又《集韻》毗至切,音庳。又必至切,音庇。義𠀤同。

9 四:
祊:《集韻》《韻會》晡橫切《正韻》補耕切,𠀤音閍。《說文》作𥛱。从示,彭聲。或从方,門內祭先祖,所以彷徨也。《·小雅》祝祭于祊。《傳》祊,門內也。孝子不知神之所在,使祝博求之門內之旁,待賓客處也。《禮·禮器》設祭於堂,爲祊乎外。《註》祊,明曰繹祭也。謂之祊者,於廟門之旁,因名焉。《疏》祊有二義,一正祭時,祭神於廟,復求神於廟門內。一明日繹祭時,設饌於廟門外西室。又邑名。《春秋·隱八年》鄭伯使宛來歸祊。《註》祊,鄭祀泰山之邑,在琅邪費縣東南。又通邴。《公羊傳·隱八年》作來歸邴。《註》彼命反,又音丙。又叶補光切,音邦。《·小雅》祝祭于祊,與下祀事孔明叶。明音芒。《正字通》周禮大司馬,中秋敎治兵,羅弊致禽以祀祊。鄭註:祊,當爲方,主祭四方,報成萬物。引《》:以社以方。據此是《周禮》方譌作祊,非方祊同也。《字彙》祊音方,合方、祊爲一字,誤。

10 四:
𥘕:《集韻》祺古作𥘕。註詳八畫。

11 四:
祋:《廣韻》丁外切《集韻》《韻會》都外切,𠀤音𣪌。《說文》殳也。或說,城郭市里高縣羊皮,有不當入而欲入者,暫下以驚牛馬曰祋。故从示殳。詩曰:何戈與祋。又祋祤,縣名。在馮翊。《前漢·郊祀志》鳳皇集祋栩。又《廣韻》丁活切,音掇。義同。前漢郊祀志,顏師古讀。又姓。漢光祿勳祋諷。

12 四:
䃿:《廣韻》甫無切,音夫。祭名。又《玉篇》祭疏也。

13 四:
祌:《玉篇》《集韻》𠀤直衆切,音仲。神名。又《字彙補》川中切。與冲同。《荀子·非十二子篇》神禫其詞。《註》卽冲澹也。

14 四:
𥘖:《字彙補》古文頭字。註詳頁部七畫。

URN: ctp:kangxi-zidian/113/4